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 (1) 签证

(2023-03-01 01:56:53) 下一个

探亲的路已经等了三年,最后这一点路变成了不可承受的漫长。
上一次回国还是2019 年春天,2020 年还计划回国,没想到等了整整三年。三年里感恩父母身体强健,我有好几位朋友都经历了在隔离期间父母去世的情况,真是人伦惨剧。

去年12 月中旬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都挺愉快的。月底爸爸就血栓住院了,好在医生及时取出了血栓。妈妈当时一直都描述不清楚这个血栓在哪儿,我就没有太当回事,但是非常感恩爸爸妈妈在海南过冬,当时新冠的浪潮还没有到达海南,还可以叫救护车去医院,如果是在北京,可能救护车也叫不到。感恩文昌市医院的医生还能给爸爸做了微创手术,取出血栓,要是在北京不知道能不能住进医院。


直到姐姐从北京赶到海南,还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我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中断了在新墨西哥州的滑雪,提前赶回家在12/27那天 托旅行社代办了签证申请。当时还只能申请一次入境的签证,旅行社说一两周就能拿到。在我递交申请之后,形势变得特别快:首先是回国的隔离取消了。这让我也觉得很感恩,从前那样三四周的隔离简直是噩梦,也阻断了我们探亲的路。然后很快十年签也可以申请了,一月份很多人都已经拿到新的十年签了。不过身边的朋友大部分都在观望中,国内海啸一样的病毒爆发让大家止步。我们公司和很多别的公司一样,都停止了去中国出差,还反复告诫大家去中国出差必须带足够的药,因为中国没有药。危邦不入。本来我也会等等再回国,但是现在爸爸生病让一切都变得迫切了。
签证送进大使馆之后,如石沉大海,反复催问也不知道结果。只知道很多人比我晚申请都已经拿到了,看起来别人的批准都很快。后来还委托洛杉矶的同学,帮我在大使馆内部查找也没有结果。
本来以为稳稳回家过年,哪成想一月都快过完了,我的签证还是杳无音讯。
感恩的是爸爸病情虽然并不乐观,但是也度过了最难的时候。当时文昌的医院实行严格隔离,每家只许一个人陪护,还只许进不许出。这事肯定不能让快八十岁的老妈做。姐姐半夜赶到海南,第二天排了三个小时队做了核酸,拿到阴性证明,进入医院陪护。爸爸已经出了ICU,他是后脑勺有血栓,虽然不用动开颅手术,但是位置也很危险。他经历了几个星期的脑水肿,一度医生要讨论是不是要开颅减压;姐姐也给我半夜打电话商量。他作为病危病人,一直在离护士站最近的房间,便于监护,但是要和另外六个病人一起共享病房。那么姐姐也要和另外六个病人的家属一起日日夜夜待在这一个房间。这种情形想想就让人不寒而栗。

我姐实在太可怜了,一方面对爸爸病情的忧虑,另一方面根本不能好好休息。夜里每两个小时帮爸爸翻身,喂他喝水,在病房里那样恶劣的环境也不可能安稳睡觉。她说医院雇不到护工,所以一个护工要看很多人,不能放心把爸爸交给护工。更雪上加霜的是,明明核酸阴性才进入医院的,但是他们在医院里都感染了新冠。姐姐症状轻一些,但是依然非常难熬;爸爸的脑水肿几个星期以后终于消退了,而新冠造成的肺炎却持续了更长的时间,导致他一直都卧病在床,连坐起来都不能。他的肺后来还是有一部分纤维化了,他的肺炎陆陆续续治疗
了一个多月。

我在美国干着急却一点办法没有。给大使馆发email,附上病危证明,回信不知所云;他们打电话,就是死循环,永远没人接。只能催旅行社和同学了。有一说一,旅行社的人理解我的焦虑,态度真的很好,同学也是真的热心。我真着急啊,他们也一直在帮我催。

一月份心情都很糟糕,感觉我困在美国,我姐困在医院。我一心想把姐姐替换出医院,让她可以休息一下。她家里,工作,都扔下了。当时姐夫也在国外,家里只有没成年的外甥。他先是从北京飞到海南给我妈作伴,后来又独自飞上海参加活动,最后独自回北京去上课,当时感觉兵荒马乱根本没人顾得上他,但是我姐姐又很担心家里的一老一小会得新冠。万幸的是他和我妈都没有得。
等到1/30 星期一,姐姐说她在医院心烦意乱,血压也达到了160,我的焦虑和对姐姐心疼也到了顶峰。她可不能病倒啊,她是全家老小的顶梁柱。我感到不能再无限期等下去了。那天我跟旅行社说,是不是大使馆把我的护照弄丢了,it's OK。我准备这一周去Tucson办护照,花$1000 加急,当天可取。然后下一周就去大使馆面签,但是请求大使馆给个方便,因为我的材料(比如有十年签证的旧护照也按要求寄走)都不见了。
我破釜沉舟的决心下了以后,忽然时来运转了,在2/4 拿到了签证,等了37 天。这时候回国,都是家里有急事,我当然不敢抱怨,只有感恩。比起过去三年不能回国的情况,现在能回去就不错了!

朋友们都关注我的签证情况,都要求立刻知道我到底有没有拿到十年签。我也觉得我值得一个十年签,拖了这么久,急得要死,也不是我的错啊[流泪],而且一月份就已经开放十年签了。我曾经问旅行社可不可以改成十年签,他们说已经交进使馆了,不可以。当天连旅行社的人也急着看我的签证,说一定会给我多次往返。结果,只拿到了一次入境签证,必须在4月之前入境。看来期望是太高了!
周四拿到签证,我本来准备周六就回去了,结果妈妈和姐姐倒是不急了,说爸爸在好转,让我再等等。我没听她们的,花了$2000订了单程经香港转的机票,以慰我的思念,惦念,和这么长的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煎熬中, 还没拿到签证。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luck!!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愿你父亲早日康复!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您的父亲已经安康。在海外,国内的父母是我们的软肋。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学徒上路' 的评论 :
我朋友去印度出差,48小时就拿到了签证。除了无语,只能是无语。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真幸运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唉,能说什么呢。我最怕的就是不能回国看望父母,现在能回去就感恩戴德了。我们都被整成了受虐狂。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是回国的隔离取消了。这让我也觉得很感恩”
隔离取消变成是恩赐。和打断你的腿再给你一根拐杖要感恩一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哪个领管,我在纽约领管申请,寄出后3天就收到寄回来的签证了。机票也贵。感谢分享!
学徒上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每次看到这种经历,心里都有一万个草泥马奔腾,回国探亲本不应该如此艰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