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放和放荡的机缘(女性私房话)

(2017-03-04 11:09:32) 下一个

上一篇:《放松比发泄高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168.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开放和放荡的机缘(女性私房话)

Yan,这个话题我先抛出来,希望有机会讨论。你已经步入轨道了,我们完全可以探讨一些新概念。“开放”和“放荡”,这两个词汇基本上同时用在某个人身上的机会比较少,尤其放荡这个“女性”词汇,对于女人来说是具有绝对摧毁能力的,属于避之唯恐不及的单词。

过往,定义女性时,“三从四德”是美德,“相夫教子”是理想的女性生活方式。很长一段时期,“开放的女人”几乎等同于“放荡的女人”。然而,我们所处的时代,女性的道德标准在发生变化,我认为当代女性最珍贵的品德是“开放”。只有具备开放姿态的女性,才能称之为具备美德。

开放是一种态度。开放包括能够接受现实、直面问题的态度,开放包括可以诚实表达自我的勇气,开放包括接纳异己的智慧,开放包括共享自己的资源。放松状态下的开放会形成的一股强大的气场,足以吸引和影响与之交集的所有元素。大自然是开放的,开放是自然的天性。

人类是大自然的异类。对我们这一支存活下来的人类来说,开放带来的优势要大于弊端。大自然包容了人类这样的异己,却不是每一个族群,每一个个体都能做到开放。越是贴近自然的态度,带来的生存空间,与自然调和的空间就会越大。

放荡是什么,放荡与发泄有紧密的联系,时而不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时而是虚假的开放,又有一种逆流的张狂。放荡是开放的异己,放纵和放荡的亲戚。开放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放荡会带来无法调和的慌乱。

开放是长久的策略,是大势所趋,大部分情况下是褒义词,时而会被歪曲为贬义词。放荡的有效期是短暂的,是阶段性的,就算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力,也没有人或社会能够经得住长久的放荡,拥有自我厌倦的发酵功能,是贬义词。封闭的环境是放荡的土壤,开放的状态下放荡很难存活。

所以我们发现,开放,Open这个词的含义越来越丰富。开放和包容是相得益彰的词汇,在开放的状态下,很多词汇和现象渐渐没有存活的空间,也没有存活的必要。把这个概念陈述清楚之后,我们会发现,这里不需要用性暗示来解决问题,每个暗示背后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人性所处的针扎。暗示会带来迷惑,许多不确定因素,做为自我定义为科普作者的我,更倾心于直白的表达。

开放和放荡最能体现人和人,社会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只有阳光灿烂的面孔才有一颗开放的心态,也不是只有撇开双腿和生殖器关联才有放荡。有时,全部裸露反而让人联想不起放荡,时而,全副武装,也能让你看到开放的姿态。

越是多元和多维的世界,引起信息的应接不暇,纵横交错越容易产生开放的姿态。越是单一的世界,越容易封闭,由封闭产生一连串自毁性的信息。尤其,单一世界不能形成良性循环的时候,久而久之会背负沉重的负担,带来一场场无法抵挡的沉沦。

生活中,很长时间我反复经历这样的事情,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多年来都被定义为相当没有常识。比如,我有各种机会相当乐于提出来与有信息交集的人共享,但身边的人提醒这样不对。理由是,这是人情。要想,这种机会提供给对方的时候,对方因此获利,应该怎样报答你。如果对方不报答,就是对方不懂得知恩图报,而我会因信息价值没有得到认可,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对方报答,要考虑对方的报答是否与信息价值相匹配。也就是说,提供信息的时候,首先要想,对方是不是会感激你,会报答你。对方是否能承受得起这份信息价值。而有些人在提供信息的时候,明显也在考量我对信息价值的回报。

为人情标价让我相当痛苦,只要遇到这类问题,我都要经历一场煎熬。我没有办法为自己长期积累下来的信息标价,更不可能为对方获得这条信息价值后的应用价值标价。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信息是一种正常的交流方式。我自己属于Idea比较多的人,当自己的信息能为生活中有交集的人接受,对我来说就是一种认可,是一件开心的事。生命中几乎每个梦想都能实现,遇事总能得到贵人的指点和帮助,这本就是很理想的状态。可是让我在扩散自己理念的时候,先要想着为这份似有似无的人情定价,是非常困难的。这是人情世俗观的Business,不是Business,却胜似Business。

到了美国社会,参与大量公益,并创造大量公益机会后,这个问题让我豁然开朗。无疑,我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同时也给予了别人很多机会。但给予我帮助的大部分人都是心甘情愿的付出,在整件事情中模糊自己的存在,会为我能够有效利用那些信息而高兴。做为信息的享用者,显然我是对方有效信息价值的鉴证。所有人都会很乐于把自己确定的信息共享给大家,感受共同成就一件事的乐趣。信息是Open的,人心是Open的,机会也是Open的。大家忙碌创造新的机会,而不会把生活中的信息与其价值套牢。

当要把这种信息转换为Business的时候,也会明码标价,让共享信息的人有机会权衡是否有能力接受这份资讯带来的后果。这是相当透明的。应该说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信息交互状态,是开放的群体才会享有的一份自然的馈赠。

展现自我,得到认可,共享信息是人性,也是人权。违背人性带来的势必是变异的机缘。

与大部分自然生长物相比,人类的历史是短暂的。大自然是宝藏,人即便是再高级的动物,也不可能超越自然形成的奥秘。任何“人”的属性,在大自然中都能找到答案,尤其从植物的生长中。

女人不只是生命的创造者,还应该是生活方式、生活环境、人文意识的创造者。女人,让“放荡”这样鲜明的带有男权社会针对女性的词汇滚到阴沟儿里自生自灭。女人,放自己一马,放开自己,用开放的心态接受更多的机缘,尽情享有机缘带来的一次次惊喜。女人,“放荡”带来的被动毁灭,哪有“开放”带来的怡然自得来得从容。

发现了吗,女权就是人权,人权就是当下社会陈述的平衡论,是当下社会进化的阶段性宣言。

3/4/2017 尤其开心陪伴子女参与手工活动前

 

下一篇:杰出女性的职场坐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812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Shem' 的评论 : 是还不错,一整个系列都是这个主题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您太善于终结啦^=^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开放时褒义词;放荡是贬义词;不同的文化,时代,和角度,这2个词运用的不同;

开放,放在自己身上;
放荡,一般是描述她人。

开放,有一定的约束力;
放荡,全面放开。

开放:多是表述观念;
放荡:多是表述行为。

结论:现代女性,应有开放的心态,约束自己放荡的行为,并宽恕他人的放荡行。
DShe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尤其开心USA\':\n要做自己开心的事,不错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您指的“不会有好结果”是什么?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相对于女人是个奇怪的东西,开放必不会有好结果,不开放又没意思,尺度不好把握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建议您从导读开始读,单篇想读懂比较辛苦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