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松比发泄高端(女性私房话)

(2017-03-02 06:31:07) 下一个

上一篇:《坚持到自然天成,答案在未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2/31749.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放松比发泄高端(女性私房话)

Yan,这个时代的三十多岁是最忙碌也是最迷茫的时候。几个世纪前,三十多岁的女人,已经如黄花昨日,这个时代三十多岁的女性人生才刚刚开始,刚刚退却原有保护层,还没有坚定的自我,再精彩的生活,三十多岁的美也带着一种迷离。

我们的节奏与各种应该和不应该,追逐和被追逐,欲望和贪婪,以及与之并不匹配的掌控能力相交织,时常都让人手忙脚乱,大部分人这时期看不出人生成果。即便看起来眉飞色舞,也带着百万分的游离和未知。

这个时候人们常常会迷恋发泄的渠道,比如,卡拉OK的嘶吼,床笫之下的高潮,说走就走的旅行(?),游戏间的彻夜不眠,貌似豪爽的一醉方休,看通宵电影或通宵看碟片,仿佛是生前最后一顿的美食灌溉... ...发泄过后,还是要回顾现实,问题是发泄之后,可能会哪里感觉不舒服,情绪或身体并不会因此而感到舒服或者满足。

放松和发泄有什么不同?放松会让人找到最佳状态,有一种平衡带来的舒畅,心旷神怡。发泄不一定会达到放松的效果,发泄后回归现实,往往会进入不堪重负的恶性循环。

*************

拿工业社会的机器来说,时而需要放松发条,上点油,放置一会儿,再组装上去。这种日常维护会让机器的使用期限更加持久,性能和状态一直保持最佳状态。而发泄呢,因为长久没有放松和维护,最后不堪重负,有一种挣扎和疲劳,重压之下需要发泄。到达这种状态的时候,貌似效率强劲的机器要面对的是寿终正寝还是继续运作。事实上不堪重负的机体,就算继续运作,效率也是可想而知的。

也就是说,放松相当于对生命的日常维护,发泄是不堪重负下的挣扎。所以爱自己,要学会放松自己,会放松的人要比面临经常性发泄的人要高级,也更加进步。事实上,放松要比发泄容易,更加务实。

**********

前面我们说过,同一年代的人常常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处于什么样的时代是可以判断出来的,这也是多元社会下产生的必然思维。我第一次产生这个念头是在北京读书的时候。

你知道我是双语长大的孩子,但凡双语长大的孩子都会面临一个惯常思维就是文化比对。但起初我的生活环境太单纯,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我母亲只是认为我看谁看什么事都不顺眼,总是很挑剔。这让我非常苦恼,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沟通对象,越发孤单。后来我到北京上学,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他们都那么骄傲,能非常自如地表达和戏谑。我看起来可爱,不会因为文化碰撞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能做的通常却只是傻笑,适应他们的节奏。很多想法根本就表达不出来,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我的中文不像他们那样带有鲜明的个性,我的潜意识却一直在称重和衡量他们的表达涵盖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时常大家正常的表达在我听起来陈述更像抱怨,玩笑更像埋怨,白描听起来像指令。那是一段新鲜又彷徨的时期,我完全融入不了那个环境。大家都在打《大富翁》的时候,我只能陪朋友的小孩子玩儿。我和三岁的小孩子同步成长在那个环境,一方面是小孩子喜欢我,我喜欢小孩子,一方面是我跟不进大家的节奏。所以一直都很懊恼,得不到放松。

那时候有个人物是偏远地区某少数民族据说是族长的儿子,把自己描述得像王子一样,又说自己的民族是中国56个民族以外的少数民族,族内的姑娘任他选。这个人的言论对当时来自各大汉族地区的人来说好像天外来客一样,大家戏谑他的各种表达,但又在新鲜的刺激中包容他,让他一点点融入大家的生活。这里有原始和文明的距离,有乖张的言论对主流的碰撞。现在想来,这里带有鲜明的文化认同带来的彷徨和紧张感。

我现在的生活看似比很多同期来美国的人丰富和精彩,适应得更好,就是因为我早就在单一文化单一思维单一民族主导的社会尝试和接受了多元文化带来的碰撞。所以在多元的社会我很放松,更容易投入。

*************

是的,美国很多元,多元文化和多维思维一定是人类进步的产物。人是能够自我进化的物种,在进化的过程中,单一和多元会进化出不同的结果。民主也是多元化的产物,人们常常问,为什么同样是民主制度的国家,有的国家有良性发展,有的国家却背离民主制度这样高级词汇的本意。我认为根本就是多元和多维意识。这是思维意识的进化带来的结果。单一模式的意识带来的民主和多维模式带来的民主结果是不同层级的民主,带来的结果自然不同。多维是一个日常需要默认的概念。单一和专注根本就是不同属性。

有的国家接受民主很放松,可以自然接受。有的国家对待民主,好比发泄,看似上足了发条,动力无限,事实上不一会儿就会疲惫不堪,面临疲软带来的变异和崩盘,达不到预期效果。

一个是放松状态下的自然天成,一个是好比发泄一样的强制执行,效果自然会不同。

*************

回归到放松和发泄的话题,当单一遇到多维会有很多不可理喻和无法理解,会带来紧张感。这时,放松的途径就是切换系统,让自己进入多维频道,暂时放弃原有的环境。比如,Yan,工作中不想接触数字了,没问题,你是不是可以去看看这些数字背后的意义,可以设想这些数字怎样会让你满意。切换的幅度大一点,是不是可以倒推你的工作,比如,怎样做,可以让这些数字看起来更漂亮,让公司为你这样的个体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创收效益。

再具体一点,我现在只和能让我放松的人交往,只做能让我放松和擅长的事。简单说,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高兴见谁就见谁。貌似任性,对吧,事实上是经历长时间的碰撞,找到了最佳平衡,达到了最好的自我维护和放松的结果。

我可以通过贯串日常的跑步、写文章、胡思乱想(也可以称之为冥想)让自己放松,当我认为什么人带给我紧张情绪,我可以选择暂时避开那个语境和环境,迅速切换到自己喜欢的环境和事务。贯串日常的放松的节奏会带来无限灵感,让你感恩生活。这正是许多人实现的享乐的高端情绪。

Yan,发现了吗?打破局限的关键是让自己习惯切换系统,让自己进入多维思维和多元文化的空间。在一个时代和环境不现实的行为和意识,在另一个时代的环境是很正常的。一个人,把自己置于怎样的意识环境,是可以通过学习和思考来改变的。

Yan,你有任何决定和改变,我都支持你,为你高兴。Yan,只要你开心就好!你自己活得喜乐,是带给父母最大的孝顺,带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带给爱你的人最大的安慰和祝福。Yan,放松一点,放松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3/1/2017

尤其开心于进考场之前

(YAN,补充: 现在我进考场之前不看书,不翻资料,不会特意做什么。就算糟糕也无所谓,糟糕时常都是我们面临的起点,不是吗,嘻嘻~)

 

Yan的回复:

姐姐,你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会反复阅读,每读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我真的很庆幸我们在美国的这次重逢,而且见了两次!如果说第一面让我看到了一直以来好奇的生活表面,看到了孩子们;那第二次我算是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你的生活!这很有用,这让我们之后的沟通有了起点,也有了话题!

回国后,我一度懊恼没有更多时间与你面对面交流,好像很多话想说未说,很多问题还不知如何提出!因为遗憾,更因为不想断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联系(我并不满足于只是在朋友圈里点赞!),于是我在微信里提出了一直想问你的问题-时间的有效性问题!说实话,这并不好回答,而且很可能并不适用我的生活,但你真的让我惊喜,不仅回复,还弄出了一个系列,个个都对我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令我受益匪浅!

知道吗?去美国前,我刚到现在的新公司不足1个月!这短短的三周时间,我内心极度痛苦!首先,我赶上了忙季,大家都自顾不暇,更没时间顾及我这个新人;其次,你知道我在这之前有一年半时间没有工作,而且上一份工作一做就做了八年,完全适应了那种节奏与风格,新环境让我显得格格不入,很难融入,仿佛都不知该如何与人交流!因为专业知识的短缺,心里底气不足,让我每天上班都觉得紧张无比,早上上班路上经常要闭目养神,以便随时应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一切的转折都在从美国回来之后,业务仍然不熟,很多工作仍然棘手,但我似乎可以放松自己了,搞不懂的事情先放放,过几天一个不经意就懂了;或者,隔几天很有兴致去研究一下一直困惑的问题,发现能懂一些了;一点点串联起来,发现我已经知道好多东西了,并且可以运用一些了!这让我欣喜无比,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也更有信心可以做的更好!

你知道吗?有一个比我早来公司一个月的同事辞职了,原因就是她无法适应,觉得压力太大,很痛苦,不堪重负的结果只能选择离开!

我承认这份工作并不理想,但它目前还有我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我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调整自己以应对。这些都得益于你,跟你的交流让我敞开心扉,更在你毫无保留的赞扬中找到自信(虽然我经常觉得受之有愧,哈哈)。

我希望保持这样一份心境,让我有勇气也有能力去适应未来的一切,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2017年3月2日 Yan于下班 北京地铁上!

 

你让我非常感动,为你骄傲!发现了吗,你之前的回复说,希望有机会一起经历生活。你看,不经意间,黑匣子被激活了,愿望就这样实现了吧?!产后复出重新面对职场,换了新环境业务不熟悉这都是女性面对的常态。你曾经在世界上最杰出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专业的应用能力和信息更新能力决定你对待工作的生存状态,你逐渐可以放松地接受自己的工作节奏,这是最棒的状态,这是非常确定的信息!!!抱一抱,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3/2/2017尤其开心于洛杉矶的早上

 

下一篇:《开放和放荡的机缘》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389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姐姐,谢谢!是,整理过去,享乐现在,遇见未来,倾心自己的30+年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心的这个topic做得很深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