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開心

尽兴无遗憾,幸福事业家
个人资料
尤其开心US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杰出女性的职场坐标(女性私房话)

(2017-03-08 03:39:12) 下一个

上一篇:《开放和放荡的机缘》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3895.html

女性生命管理系列

 

 杰出女性的职场坐标(女性私房话) 

女性的职场就是当下,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是上班族还是靠福利来生活的单亲妈妈,无论你是企业高管还是成功的生意人,无论你是出生就衣食无忧的富N代,无论你在做什么行走在哪个行业哪段旅途,女人,人生处处是职场。

Yan,写这套系列的时候,只要输入你的名字,思路就会源源不断。不过,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是三心二意的。打出你的名字,想的是我的女儿,我的母亲,还有我另一位好朋友,还有日常出没在生活中的为数不多的女朋友。

周日晚上,我们会要求女儿习惯把未来一周的计划做好,我会和她分享我未来一周的计划。于是我们昨晚有这样的对话:

女儿:“妈妈,我这周有三次Meeting,3天课后有表演秀的练习,可不可以周一二五都比平时晚一个小时接我。"

我:“表演秀,本周你只有周二可以参加,我周一下午时间约出去了,课后要见Lily老师,还要到City hall谈事情。下周一、二没问题。周五,爸爸可以配合的时候偶尔可以参加练习。”

女儿:“那好吧~”在她的行事历里做各种标记。

我:“你的Meeting时间固定下来了吗,怎么越来越多啦”

女儿:“妈妈,我现在不止一个Club了,有同学找我谈她们的事情,希望我和她们一起做Club,很Busy。”

女儿谈这些话的时候,非常愉快,一直在她的行事历上写写画画。之后跳上床依偎在我身边特别甜蜜地说:“妈妈,我同学都希望我加入她们,很受欢迎的~”

对于她说的话,我理解的基本信息是这样的:女儿现在读三年级,她们学校学生少,大部分都是学前班一起长大的,每个学生都很受欢迎,彼此渐渐有默契。女儿大部分时间和我同步作息,脑子里有几个关键词,比如“Work”,"Meeting",学校里又一直给他们"Project"的概念,所以她的界限很分明。做事就是做事,作业就是作业,放假就是放假,休息就是休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Meeting是工作的一部分,和别人共事是做事的必要条件。所以你看她,整个状态很放松,很容易切换系统,进入系统后又很容易投入,她在自己特定的世界里游刃有余。做为女人,我对她的状态赞不绝口,非常满意她的成长。这和她吃培根只吃瘦肉肥肉统统不要,时常不能把换下来的衣服及时放到洗衣间,时常和弟弟抢电视遥控器还要教训弟弟,时常半夜醒来把我吵醒帮她去楼下拿水喝,还有从外面回家的时候总带回来一些虚荣和骄傲一点关系都没有。

你知道,我来美国时做为女性是处于绝对劣势的,不懂英文,只能做居家主妇,没有个人收入。因为不喜欢逛街,大部分女人都乐于尝试的代购类工作对我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实现了我公公婆婆、妈妈爸爸、以及很多人期望的生活状态: 有房有车,不用工作,全职太太,相夫教子。我婆婆最高的人生理想和对别人的最高判断标准就是“不用做”,意思就是,衣食无忧,老公会养你,不用工作了。而我的母亲呢,每次她看到我的日程表都会难过到哭:“我女儿太辛苦了,回来吧,和妈妈一起生活,妈妈来照顾你的孩子,妈妈让你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看到了吧,长辈对我们的期待是“不用工作可以衣食无忧“,而我对女儿灌输的则是“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不能说是进化,也应该是一种进步。

***********************

放眼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世界,杰出的职场女性比比皆是。香奈儿品牌的的创始人香奈儿女士应该算是比较典型的职场女性了。提到香奈儿,大家最先想到的是时尚品牌的创始人,再深入一点就是时尚界的划时代人物。她后面那些穿插着政治的历史,谁人再回提。为什么?因为政策和政局的动荡,一般女人是很难左右的。但女人可以一己之力改变和创造生活环境。创造生活环境,无论多艰难,女人都会乐在其中,这是女人一辈子的事业。

对于女人,政策和环境有什么意义,哪个分量更重?我会毫不犹豫说是”环境“!这是没有争论价值的问题。自从有了政治有了国家,很多问题我们都会归责于政策。比如,婚姻制度,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制,独生子女制。女人可以有ID可以在银行开户,女人可以就业有收入,女人可以胜任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这似乎都成了了不起的里程碑。自从有了战争,政策和制度成为了女人的裹脚布,反抗和叛逆成为女人的坟墓,从坟墓里爬出来的愿望成为经久不息的动力。在这期间,女人繁衍后代,人类生生不息,从未因改朝换代有所改变。政策的存在是政权存续的需求,如果政策不能让人人们拥有平衡而祥和的生活,对受众来说就是灾难。毫无疑问,这是人为在干扰自然。

如果说政策是发酵粉,环境则是常态。无论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无论政策与否,最佳的永远都是平衡状态。大部分人干扰不了政策,无论享有多少政策给予的好处,一定都是我们在为那些政策的落实买单。大部分普通女人,几乎没有机会和力量去干扰政策。更何况政策的变化时而是速效的,不见得具有持久性。但,环境不一样。环境可以因女人的存在和律动而变化。对于女人来说,我们是环境的一部分。

最近我在做另一个系列的采访,接触在一线工作的华人。他们没有任何人会在谈话中强调自己的财富、职务、收入、说着说着最眉飞色舞的部分往往是自己的爱好,最投入的话题永远是无法定义的用综合信息提炼出的自我逻辑。真正杰出的人透露的信息一定会包含“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投入在自己喜欢的事务最容易实现自我价值”。他们说这句话的时候非常平静,毋容置疑,又会喜不自禁。气场会带动现场的每个人都有一份职业自豪感。

在我看来生活需要定义职场。因为“没完没了”这个概念一旦深入人心,一定会让人疲惫不堪。定义职场,会让人自然划分阶段性和有效期,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会避免心理负担,有助于自我升级,体验不同的生活。这种人文关怀会带来微妙的情绪变化,营造不一样的人文环境。这不仅是爱自己,更会让身边人受益。

***********************************

所以女人的生命意义还要看自己如何定义自己,会否有职场定位,这是时代赋予女人的嘉奖。举例来说:家庭主妇的职场要怎样划分?生活规划师,厨师,洗衣工,保洁员,课外辅导老师,采购员,心理咨询师,演员,运动员,时尚模特儿,旅行家... ...这些角色在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体现,请问哪部分是自己最擅长最愉悦的,就要把那部分的优势最大化,让自己沉浸在那种优势带来的自信与喜乐中。这种喜乐可以带动其他事务的效率。另外,把完成这项工作的时间预设出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之后就要切换项目。这样不会让人积攒心理负担,异常轻松,会多出很多时间让自己放松和体验不同生活。

职场女性呢,首要划分职场和家庭的分工。职场中自我功能细分化,把家庭当做职场细分化,其中会出现非常美妙的连接。无论职场还是家庭,往往在某个阶段都会经历糟糕或者崩溃。糟糕是最棒的起点,因为在解决问题时,每一个步骤都容易看到自己的努力得以实现,糟糕的状态得以改变。人们往往忽略细微的改变,而改变带来的喜悦和自豪感恰恰会让人获取史无前例的满足感。

事实上,人生处处如职场,职场就是你的当下。

现在我们来定义我们这个时代杰出的职业女性:

拥有健康的身体,有思维更新能力的处于活跃状态的女性;

能够独立思考,有职业概念,能够享受自己的职业,能在日常中区分职业和生活,在生活中能够细分化自我职能的女性;

能够通过自己的坚持,影响并带动自我和周边生活环境改变的女性;

懂得自我愉悦,自我升级,具备开放心态的女性;

... ... 

发现没有,具备这些特点的女性在某个群体里特别集中,那就是母亲。任何关于女性的定义在母亲面前都具有实现的可能性。这都是在孕育后代的过程中无数的煎熬提炼的品格。

所以,杰出女性的职场坐标首先是自我,之后是母亲。没有任何一个杰出和别人有关,自我提炼是绝对的关键词。

*****************************

我那朋友就是这样一位杰出女性。

大部分人的遭遇都有人为的痕迹,相比之下,三十几岁的她遭遇的是不可抗力。她和我同龄,遭受局部神经麻痹,无法动弹。我们很久没有联系,我通过她先生了解她的近况,终于有机会视频的时候她只是停留了很短的时间就把镜头交还给先生。这几个月,每每想起她,无论是开车还是在写作,都会情不自禁满含热泪去祷告。我很努力的生活,希望能把她那一部分也活出来。也试图在这边尽己所能帮她求医,但给出的最终信息似乎都指向她个人的意志力。

我们活在医疗发达的时代,这有时也会让我们过度依赖药物和治疗,但又不能像机器替换零件一样说替换身体的某个部位就替换。健康,或者身体的康复始终是需要意志力来主导和配合的。意志力会让一个人有机会找到与众不同的自我。战胜这种不可抗力的过程将会是对她、孩子和家人面对的Teamwork 。试想,把康复做为职场来对待,把心投入进去,认真完成每一个康复动作,多多少少都会带来积极的改变,关注她的人来说就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痛苦也会让一个人蜕变。杰出的品质应运而生,她的生命因此变得格外夺目。

我的同学里有一位叙利亚女生,因战乱打破正常生活秩序的叙利亚民众在国外遭受的眼光很难让人捉摸。她的眼睛是灰色的,清澈无比又深不见底,是我见过得最神秘的眼睛。她像大部分穆斯林女性一样围着灰色的围巾,只露出立体感很强的五官,精致的妆容衬托得她更加美丽。

我们分组讨论的时候,我问她说:“你喜欢围巾吗,头发是什么颜色的?”。这个问题激活了她,她做神秘状,在桌子底下翻她的手机,给我们看她的居家照片。天哪,那就是个尤物。波浪形金褐色的头发垂在胸前,白皙的皮肤,灰色的眼睛,丰满的身体外套着牛仔裤和简单的罩衫。她就是个散发时尚气息的尤物,带着极致的诱惑力。

可是,Yan,你知道,她即便比我们漂亮聪明,有机会获取更多的财富,也不可能像我们一样穿着运动衫去跑10km,想怎么跑就怎么跑。她不能像我一样带着孩子们想下水就下水,想上山就上山。她的生活外面还有宗教教义和习俗在规范她的生活。如果不是战乱,也许,她来到自由的世界享有的自由还不如她原来生活的地方给她的保护来得更有安全感和舒适感。

这种生活环境的转变对她来说就是不可抗力。那么她的职场坐标在哪里?就是在生活处境的改变中。

不可抗力对于女人,对于人意味着什么,对于女人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比在不可抗力面前战胜生命更极致的“变”吗?!

每个能够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处境的人在我看来都是杰出的。女性,无论是对生活处境的改变,还是对生活品质的改变,还是对待细微习惯的改变,改变本身带来的就是思维坐标的调整。能接受调整,愿意改变,甚至改变更多的人本身就是杰出的品质。这种改变里包括创造,包括细节的雕琢,也包括毁灭。

*************************

每位投入的女性都具备杰出品质。这个时代的杰出女性不止属于英国女王,希拉里,邓文迪,这些镁光灯下闪耀的女性们,也不可能定位在财富名誉这样的成就,更不可能依附在男人的臂膀上。这些成就即便在当下闪耀,也不见得能影响历史生长的脉络。调整坐标,定位,投入的凝望,杰出女性始终是那个最能够专注自己,不为周遭干扰,用心改变自我处境的女性。这种女性是自然生长的一部分,拥有繁衍后代最强劲的品质,是能用活跃串起历史的个体。

三十岁初的女性会第一次体会到力不从心,到了三十岁末的时候也逐渐会体会到心有从容。有过这种经历的女性,才会了解人生渐入佳境的美妙。

每位女性都具备杰出的品质,每一位女性都该锁定自己的生命坐标,每一位女性都要给自己建立职场的光环,无论在日常还是在旅途。某个阶段的问题只需停留在那个阶段。在活跃的生命中,一切都只是过程,坦然变化的过程。杰出的职场女性与普通女性的区别仅在于对待“变”这件事的态度。

3/8/2017 初稿

 

下一篇:《大男人与大男子主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106/201703/1080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节日快乐,菲儿姐姐~~
这两天太忙,不是一气呵成写完的,思路断过,有点懊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节谈女人,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