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与您渊源不算深、缘分却不浅——写在母校交大120周年校庆前(中)

(2015-12-16 12:41:52) 下一个

接:与您渊源不算深、缘分却不浅——写在母校交大120周年校庆前(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978/201512/415564.html

 

文革一来,考大学上什么大学的念头都化为乌有。中学毕业实行的是国家分配。根据兄姐的下乡和工作情况,我被分在徐汇区卫生学校就读。因对动刀子动针见血,心存怕意,上卫校心中不情不愿,可哪有我挑选的份?生活还得继续下去,还得尽量过好了。

73年底进卫校时,文革已进入了最后阶段,全社会在老毛的人生末期旨意下,折腾着批林批孔批邓。因比较会摇笔杆子,仿着报上文写批判文章,也比较善于写写学工学农心得感想,我很快被学校领导看中,被委以检验班团支书和校团总支宣传委员的职务。

那期间,我经历了此生头一回访问一所大学。巧不巧?还就是交大!好像是在76年初,我正在区中心医院实习。为了“反击右倾翻案风”,学校用我们实习间的返校活动时间,组织我们团干部去交大观摩。为什么是交大?因为它离我们卫校不远。

那是我头一回走进交大校园,只见满园墙上黑白色,大字报层层叠叠,好像还有些悼念总理的白花。因心中已没有大学梦,心情并不激动。噢,这就是交大啊,大字报的文采也不过如此。想了一下,这可是我曾向往过的交大哦,才升起些许敬意。毕竟那走进校门即可见的大草坪和12.26米高的毛挥手塑像,还是比较壮观的。那校园比起我们破庙般的卫校当然要气派多了。

到了76年春卫校毕业分配时,三姐在下乡八年后从外地农场抽调回了上海。二姐也已在上海工作。她因中学上的是外国语学校,故而有幸72年从农场“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成了该校文革中首批工农兵学员,毕业后顺利就业。在那荒唐的根据兄姐工作地来定毕业去向的制度下,我知道自己已不可能留上海,便坦然主动要求去艰苦的地方工作,成为全班唯一去外地工作的女生。还和药剂班同样提出去外地工作的鸣同学一起,被作为先进人物而邀去了市卫校,讲用我们不惧去外地的感想。

76年夏来到了安徽小三线古田医院后,以为此生将在这山区医院度过,倒也工作生活得有滋有味。上班、值夜班、去三线厂巡回医疗,在血常规、生化、血库部门转悠着,工作并不枯燥。平日里买炭和炭炉开小灶,享用着从老乡那里买来的大米,山鸡,大鸭蛋、茶叶和香菇。

打倒“四人帮”结束文革后,医院搞整顿,年轻人被重视,我当上了科室副主任。院里还有意培养我当院团总支书记,被要求列席团总支会议。我自个儿知道自己在卫校学得不多,业务根基浅,开始将卫校里发的医用英语和生化检验的书,拿出来自学。

这样相对还较平静的生活,被母亲的一封来信给打破了。那是在77年9月中下旬,母亲来信说了两件大事。一是父母亲将获平反被重新作结论,二是即将恢复高考。读完信后,高兴得真想跳起来。我清楚地预感到,自己的人生将会出现重大的变化。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围绕着高考过的。在考什么科目上,我拿定主意,走理工方向。趁国庆探亲回上海,拿到了母亲准备好的数学和物理两本书,并和母亲商量了一下报考哪些学校。

在上海工作的老哥是70届中学毕业生,文革前只有小学五年级的学历,文革中学里学业尽废,没有沾到 “黑线回潮”的光。可他早将家中那套《自学丛书》中的代数、几何等学过了,还学了些物理,胸有成竹,将交大列为他的第一志愿。我曾在另文里写过“一填志愿,老兄可是直瞄着上海交大而去的。”最近和老哥视频聊,老哥说他其实是看到交大当时作为国防工办下属学校,有保密性质,在报上列出的招生专业名单里只有很小的一段。暗自希望它不被人注意,报考它会容易进去些。

而我呢,虽知在“教育黑线回潮”期间,自己的学习成绩在中学同届同学中比较突出,可这场高考是在十几届中学毕业生中参加竞争,我很清楚自己所学到数理化知识没法与老三届人相比。交大这么好的学校,离家又近,谁人会不想考?可我却不敢将它填入志愿,实在是觉得它可望不可及。交大,只能是梦想。本着“只愿能有大学上。不管是什么专业,在何地、有多远,只要被录取就去”的原则,我和母亲商定了,将志愿填写成上海科技大学和苏州医学院,还有一所外地的什么学校。

临到填写志愿时,我们被告知,只能报考安徽或上海的学校。原因是小三线职工被夹在上海和安徽之间,安徽不想让我们占了京沪津名校给安徽的名额。那时对安徽的大学一点也不熟悉,当然也不想留在安徽,我便在报名志愿表上填写了,1. 上海科技大学,2. 上海机械学院,3. 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并在是否服从国家调配一栏里,不含糊地写下了:坚决服从国家安排!之所以会填写医学院,是顾虑到自己当时在医院工作,不填个医学院会有不安心本职工作之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快乐人生77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德州的惯例是,UT就是UT-Austin,其余则是UT at ....

当然,其他的某某交大可能不认上交大为交大之老大。:)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自己觉得交大就是上交,可是据说西交大的觉得说交大就是西交,说不定北方交大,西南交大,新竹交大也都自己这么简称的。
快乐人生7788 回复 悄悄话
不提哪个交大,就该是上海交大。

不知者不为怪。:)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黏黏糊糊的,哪个交那个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