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与您渊源不算深、缘分却不浅——写在母校交大120周年校庆前 (上)

(2015-12-14 13:29:06) 下一个

母校交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从网上看到几篇学长们关于母校记忆的文章,引出我的一些思绪,写下来作为回忆和思念。

说起来我家和交大的渊源不算深,可家中我们这代人与交大的缘分却不浅。

祖辈与交大无缘,父母辈中也没有人上交大。四十年代初,母亲在上大学时,交大因抗战而被迫内迁,母亲上的是大同大学化学系。加入地下党后,应组织要求转到土木工程系,接受钱正英的领导。大同化学系属理学院,该院52年被并入复旦大学。土木工程系属工学院,那系在52年被并入同济大学。都与交大没什么关系。大舅二舅参加地下党,49年后都直接工作了。也是地下党出身的小舅,上的是当时对学生政治标准要求更高的北京航空学院,后成为中国第一代搞核电人。故而家族里到了我们这代,才有人进入交大,星表姐是头一位。

星表姐是我们大姑母的女儿。早年祖父病亡,家中赖以生存的房屋在32年被日寇炸毁。祖母领着大姑母以绣花养家,用不多的一点儿家底,供我父亲上学,很是艰难。直到姑母嫁给了姑父,生活才有了些改善。姑父资助着我父亲完成了中学学业,考进了被称为铜饭碗的某局。五十年代初,姑父英年早逝,姑表兄姐们的上学费用,就主要由我父亲来承担了。

大姑母家的大表哥随他舅舅(我父亲)参加革命入了地下党,49年5月曾和我二舅先后被捉到国民党龙华警备区司令部,令我父母焦急不安。幸好后来龙华警备区人逃走前,没来得及将捕捉到的共产党人全数杀了。被救的大表哥和我二舅也就没有再继续学业,随军南下去了。星表姐上面的两个姐姐都为了不给母亲和舅舅添经济负担,而考入了外地的军队院校。到了星表姐考大学时,我父亲希望她考上海的院校,日后可留在她母亲身边照顾母亲和阿奶。星表姐考入交大时,我父母都很高兴,给了大姑母一笔钱,来照顾奶奶的生活和贴补星表姐上学费用。

星表姐学业优秀,从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得以留校,并与二系的福同学结为连理。福表姐夫是工人子弟,英俊潇洒,口才极好,留校后主要从事的是管理工作。文革前,我们逢年过节都去奶奶-大姑母家,听老爸和福表姐夫饭后高谈阔论,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从那时起,对交大的好感和向往就进入了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