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言的小年祝福

(2024-02-03 19:34:39) 下一个

微信上很久不发声的丽丽突然给我发来一个视频链接。

我惊喜,还以为是小年祝福,赶快打开看,竟然是一段貌似谁家门口监视器拍下的录像,四个蒙面男人对着一户人家的门乒乒乓乓一通猛踹,解气之后扬长而去。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旁白说这是这两天发生在多伦多一户人家的真实录像,“四名歹徒光天化日之下相继猛踹大门,这力道真不敢想象如果踹开会发生什么!”呼吁看到这四名歹徒的民众赶快报警。

天哪,这还了得!我赶紧打开电脑想到网上搜一下这两天被自己missed掉的新闻。

可低头迅速扫了一眼视频下面的留言我就合上了电脑。

“加拿大越来越乱了!”

“我好幸运我出生在中国,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句尾十颗小红心)”

“很多人标榜国外文明,原来是这样!”

“都是这么猖獗,跟英国一样!”

… …

频道小号“北美报告“,号称自己“驻足加拿大,从多伦多至温哥华,俯瞰北美的每一个角落。” 光多伦多到温哥华就敢称自己是北美了!

下面的粉丝有的喊放狗咬,有的喊拿枪轰,兴奋得不得了,这也太会关起门自high了!

我想跟丽丽耐心地敲上一段文字解释,可如何跟她说得清呢!

丽丽的父母都是部队转业的领导,她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就被母亲送进部队。那时候能进部队当女兵据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于天生漂亮又有些文艺天分,丽丽在部队成了文艺骨干,如鱼得水。

我上大学的时候放暑假曾专门去部队看过她。部队宿舍的开放程度当时惊到了我。男女混住一层楼不算,她们宿舍的几个女生当时正在睡午觉,从床上爬起来上厕所,穿着三点式就去了。和我同去的还有一位男同学,因为刚好也在那座城市上大学便约了一起来,被眼前的景象吓得捂着脸对着窗外不敢回头。谁知丽丽竟然无动于衷。我现在想起来都像是在做梦。原以为大学比部队要开放的,这回可是领教了部队的厉害!

丽丽后来被保送上了军事大学直至研究生。她曾写信骄傲地跟我说,你看我上大学没有拿家里一分钱!

丽丽一直没有离开过部队,好像还跟我说过象她这种文职干部不用转业。我对部队的制度不是很清楚,具体记不清了,只记得她说的时候声音里充满了自豪。

我出国后我们联系少了,但彼此加了微信。她把自己的微信经营成了一个平台,像是拥有很多粉丝的样子。每天看她孜孜不倦地定时发贴,又是朗诵,又是画画,又是写文章,忙得不亦乐乎。

我高兴她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始还给她点过一些赞,即使她从来不回我的留言。

可她发的那些东西离我越来越远,尤其是疫情期间的那些言论,我实在是无法再看下去。但我还是不想去伤她,舍不下儿时存在心底深处的那段感情。我没有把她删去,而是悄悄地把她隐藏起来。

当然人家也许早就把我雪藏了,从来不在我的微信朋友圈出声,也许是看不惯我发的那些国外的东西吧,或者是忙自己的网红平台没有闲暇。我不在意,也不多想。

我们就这样保留着彼此的账户,互不干扰,各自维持着自己的朋友圈。

有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突然想起她,到她的账户想听听她熟悉的声音。可每次不到一半就听不下去。她发的那些东西永远还是那样,已经无法改变了。

逢年过节我们会交换一下祝福,但每次想多聊几句,总是聊不下去。比如我说你什么时候来多伦多玩吧。人家说我们部队干部不允许出国!人家给我发一段自以为很完美的诗朗诵,我除了假惺惺地发个大拇哥点赞,实在不知该说些什么。

我们真的就这样渐行渐远了吗?

我把她发来的这段多伦多劫匪踹门的小视频看了几遍,不知如何回她。但我知道如果我什么都不回,我们友谊的小船真就彻底翻了。

“网络恶搞,不要相信。”这是我最后唯一能想起的词语。

她没有任何话,而是给我回了一个小年祝福的GIF。

我有好几个现成的这两天收集的小年祝福的GIF,可想了想,还是选择只敲了四个简单的文字“小年快乐。”

我们的这次微信联络就这样和每次一样又在安静不语中结束,可一股难言的思念却又从心底深处涌上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温暖祝福!同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龙年大吉大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秋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欣赏皮卡老兄的智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视频比比皆是,不必介意,我遇到有人发过来,就调侃一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或者干脆来个“帝国主义是腐朽、没落、垂死的”,你要去与她理论,不仅会伤了和气,还会搞坏自己情绪:)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觉最近这一两年微信朋友圈都是国内的几个人在嗨,海外的朋友们越来越沉默。越沉默,人家可能越觉得你们在水深火热之中:)给麦姐拜早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好秋的纠结,人家自嗨,觉得海外的人都处在水深火热中,我们如果说点什么,可能就是羡慕嫉妒,所以也只能发个祝福语。祝好秋立春快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封闭信息真是一件可怕的事。好不容易开放了一段时间,尝到点甜头,这又锁住了。你的回国系列写得很好,跟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外国都不好,只有中国最好。
— 国内大环境如此,看不到外面和不一样的声音,这次回国我觉得被封闭时间长了我说不定都能变粉,回国系列后面会有提到。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祝沈香立春快乐!国内的小粉红现象让人越来越无言,关着门在那里自我陶醉。不认识的人也罢,看到自己熟悉挂念的人这么做却无能为力,很心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那段小视频,不知道是咋回事。国内小红粉都是这样,外国都不好,只有中国最好。我遇到这样的人就远离。好秋最后这张花瓣照片好美!今天立春,祝好秋立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