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除夕网上过

(2024-02-09 19:51:19) 下一个

今年大年三十我没有请假,而是和往常一样上班。但心里却没有上班的心情,打开手机不时地瞄一瞄微信群里的拜年。

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网络时代,人们越来越少了面对面的交流,而是把大多的时间花在网络上嗨,春节也不例外。

对于远离家乡的我们这倒不是坏事,因为远隔重洋和居住在同一个城市如今交流起来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

曾经伴着我们每年的除夕夜和全家团聚吃年夜饭,零点倒计时的央视春晚如今离我们越来越远,到了今年竟然一点都提不起兴趣看。文学城的春晚倒是办得热闹精彩,非常值得赞一赞!

我之前看到文城春晚的宣传,却糊里糊涂记错了时间,以为是周五晚上这里的大年三十举行,昨晚睡觉前想起这事进城瞥了一眼,谁知已经锣鼓喧天地结束了!下面的留言已经有上百多条,翻都翻不完。好在录制好的节目不影响来晚了观看。我快速扫了一遍,表演者几乎都是平时喜欢的熟悉的博主的名字,真实,亲切,热闹,风趣,是文城春晚吸引我的地方!几位后辈小帅哥小公主的精彩表演更是让人为长江后浪推前浪而惊喜!

哈哈,今年不看央视的春晚,看就看文学城的春晚!估计很多人都有同感。

每年的二月是美国和加拿大的黑人历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参加了几次公司组织的活动,办得很不错,集娱乐和教育为一体,介绍黑人的历史和文化,感觉很受益。请了著名的黑人诗人,艺术家,舞者,他们都曾在重要的大舞台上表演过,面对我们每次只有十几个人现场参与的活动一点都不大意,而是表现得非常的谦卑诚恳。欣赏他们眼睛里留露出来的那份真诚的善良。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在那么努力地宣传着自己的文化,提升着大众对自己种族的认知和认可。

结盟(Ally)是黑人社群这几年爱用的一个词汇。在他们身上非常深切地体会到了结盟的力量。光是每年的黑人历史月他们组织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就非常令人感动。这么多活动的组织和编排是需要集体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他们不光团结他们自己的族群,而且还非常注意与其它少数族裔的结盟。比如刚刚参加的一位黑人艺术家介绍他为黑人历史月制作的各种海报,看到观众里有华人的面孔, 他专门加了很多对中国文化的认可,说他有一次听中国人介绍数学的计算方法,哇!简直惊呆了!唰唰画两条线就能那么快地算出结果,早知道,十年的学都省了!他说讲这个的意思就是想说明多了解外族的文化能够互相受益。很认同他的观点。

这两年周围的黑人同事越来越多,主要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增添了很多黑人的面孔。和有些白人领导比,感觉这些黑人领导们多了亲和力和耐心,还有就是他们身上透着一种生活的智慧,这是学校教育换不来的,很多白人身上比较缺乏。

整个社会对黑人的歧视和偏见是根深蒂固的,我承认我也不例外。但他们近几年的努力确实令人钦佩和感动。

昨天下班坐公交车,上来一个年龄不大的白男,衣衫褴褛,裤子快拉到膝盖,满嘴又是God,又是F-words,手舞足蹈,很是吓人。旁边的不少乘客都害怕地下了车。可能是听到乘客的举报,一会上来一位站台保安模样的人,喝令这位白男下车,他嘴里嘟噜嘟噜地说不下。保安说你要不下,我们就让大家都下车,把你一个人关在车里等警察来!他还是扭着头嘟噜嘟噜说不下。保安于是冲大家挥手说后面已经有一辆车过来,让大家去坐那辆车。

我跟着纷纷的人群下车,在车站的犄角里又看到了一位神色恍惚的白男坐在那里摆着一个小盒要钱。感慨真是时代变了,看到的旁边过往的黑人都是规规矩矩为生活忙碌的上班族,而眼前这两位正值壮年的白男却沉醉在酒精和毒品中不能自拔,真的是让人叹息。

如果不努力,没有一个种族是至高无上的。我们需要纠正的是骨子里长久形成的那些偏见。

中国的春节讲这么多黑人的事情,主要是他们如火如荼的二月节反衬出了我们华人春节今年尤其反常的安静。

早些年感觉华人春节还挺受关注的,总有各种族的同事用夹生的中文跟我说“Kung Hei Fat Choi”,我矫正他们说那是广东话,之后他们慢慢会说了“Xin Nian Kuai Le”。记得有段时间我们办公室有的同事还开始上中文班,说是计划要去中国旅游。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办公室的二三十号人围在一起看电视上的开幕式直播,欢呼雀跃的场景历历在目。

今年工作的部门没有一个人提中国新年的事,连其中的华人同事都没人吭气,让人心情有些说不上的小复杂。

我等到国内龙年新春的零点,在亲人群发了个大红包。往年一直莫名对发红包这件事比较抵触,从来不发,也不去抢别人的红包,今年却突然感觉这是唯一能让我寄托对国内亲人们思念的一种表达方式。

由于没有操作经验,我的红包被表妹一个人一笔抢走。笑自己笨,不过表妹确实是我最想给红包的人。我刚准备再发一个同样的红包给大家作为弥补,表妹聪明手快,已经把她抢到的我的红包全部转手分成多份发了出去,几秒之内就被一抢而空!

大家哈哈哈笑着,抢红包似乎是春节亲人之间最开心的互动活动。

今年是我来加拿大后最暖和的一个春节,室外气温最高14°。一大早到后院转,竟然看到发出一棵新芽,花儿大概是被眼前的气温搞糊涂了,不过却给我带来了春的欣喜和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文城春晚真的是亲切,欢乐,妙趣横生!祝皮卡老兄新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与好秋一样,没看cctv春晚,就看文城春晚,妙趣横生:)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挺好的啊!过节开心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太丢人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圆宅春晚办得非常精彩成功!我抽时间还准备再仔细观赏。沈香对黑人的分类很客观。感觉近些年他们自己发起的黑人运动还是挺有成效的,对他们族群内部也应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愿能够提高黑人的整体素质,降低犯罪率。祝沈香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给晓青拜年!春晚看到你幽默的一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给思韵拜年!期盼听到Maylyn的故事!黑人女性身上有一种母性的宽容和智慧,和很多白人女性喜欢表现的自我和强势不太一样。前者更吸引我,更有力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秋看了圆宅春晚和美赞!黑人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黑人里有很多优秀才人,我觉得黑人社会被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黑人非常有教养有文化,他们谦卑善良乐于助人;另一部分就是人们在街上所看到的那些无恶不作的人。好秋对黑人的评价很中肯。好秋春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秋这篇我特别认同。我就喜欢我的黑人同事,来自圭亚那的Marlyn。她所拥有的关于生活的智慧,是其他枯竭乏味的白人同事和唯唯诺诺的香港同事都没有的。我总想找时间专门写写Marlyn。好秋,我认为人的高低与肤色无关,与人格和智商有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