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不是一个Difficult Person

(2018-07-07 20:11:52) 下一个

去年偶然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两个小型讲座,题目不一样,内容不一样,但主题很相似,都是关于How to Deal with Difficult People。每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包括一些让你感觉非常难相处的人,这应该是大家报名来听讲的主要原因。两个培训都很精彩。我虽然培训资料都不在手边,但过了一年回忆起来,还能清楚地记得主要内容。

参加的第一个培训是位女老师,先把人归为了high energy, 高能量和low energy, 低能量两种,让大家根据自我感觉排队,高能量的站教室左边,反之站右边。我站在中间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该往哪边走。这时女老师走过来问我,“你疲劳的时候是觉得愿意躺在沙发上不动弹,还是去锻炼身体?”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去锻炼!”她朝高能量的那边指了指,说,“那显而易见,你属于那一边!”我走过去,但心里知道其实十年前若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应该是相反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遇到一些事情,人的习惯和性格有时候是会改变的。这一点本次培训没有涉及,应该是受时间的限制。

接下来老师又把高能量和低能量的人分别又划分了两种。高能量的人里有一种很爱social,朋友很多,爱组织各种party, 但对工作效能不care。而另一种人完全是result-oriented, 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工作起来很出活,但不会照顾别人的情绪。

低能量的人也同样分为两种:一种是干活很慢,但很细心,非常注意细节。而另一种人是花很多时间去取悦别人,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周围的每个人都能够开心,快乐,工作结果如何完全放在其次。

常言道,异者相吸,在生活中找配偶的时候,往往是对角线原则,会被跟自己性格完全不一样的人所吸引,有趣的是之后离婚的原因也往往是由于性格的对立,这就是所说的由于不了解而结合,又由于了解而分手。

回到工作上,一个办公室也常常是四种人都有,说白了其实一个团队如果只有一种性格的人,那也绝不会出效能的,只有大家互补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但在合作的过程中,常常会产生很多的矛盾和冲突。比如高能量,只重视结果的人会嫌低能量,注重细节的人动作慢,拖拖拉拉;而后者会认为前者太性急,太毛糙,有时候让人感觉rude , intimidating!

我们单位去年的时候罢免过一位高管,就是很多人反应她对员工不尊重,她走后还把她的种种“劣行”整理成了一大本报告,作为反面教材让大家学习。其实从她的角度考虑,相信她的初衷肯定也是想把工作做好。她来自一个少数族裔,能够做到这个职位,其中的努力和成绩可以想象。从她个人的角度,也许正是这种敢拼敢闯的性格才能取得当时的成就,但也正是这种性格,使她不顾及下属的感觉,遗憾地在事业最辉煌的时候不得不被迫退场。

第二个培训是Lunch & Learn, 只一个小时的时间,由于就在我们隔壁的会议室,觉得但听无妨,便报了名,听完发现还很有收获。这次讲课的是位男老师,在从事这个工作之前曾经在Shelter工作过十年。去Shelter的人都是无家可归者,可想而知其中difficult的人很多。他说从那里学到了如何辨认一个人是不是刚从监狱放出来,那就是看这个人的鞋上是否有鞋带,因为在监狱里为了最大限度预防一些危险行为,犯人们的鞋带都是被强迫取下来的。

这位老师个子很高,据他自己说有六尺四,将近两米。为什么提他的身高,这与后来他提到的第一种difficult person类型有关,那就是Bully。他说他13岁就长到这么高,可是在学校的时候一直是Bully的目标。最滑稽的一次是有一次他走在路上,碰到一个Bully,正要欺负他,突然跳出来平时在学校常欺负他的男孩,大喝一声,说,“只有我能bully他, 你不行!”现在说起来是笑话,可当时一度搞得他很自卑,直到有一天他领悟到Bully之所以欺负人,是因为自己内心的一种极度的insecurity,不安全感,于是他勇敢地站起来维护自己,Bully也就自然而然地从身旁消失。

他还举了另外三种常见的difficult person的类型。有一种人是Know-It-All, 所谓的万事通,什么事他都知道,在开会讨论的时候,能把话题扯得很远,很耽误大家的时间。还有一种是Gossiper, 我们常说的传闲话故事的人。跟这种人说话要小心,尽量不要附和参与意见,否则你的话也会很快被传到别人的耳朵里。最后一种是People Pleaser。这种人最初认识觉得很热心,比如我有一位同事就是,每次路过她的办公桌,都会把你拉住问寒问暖,一顿夸赞,“你的裙子好漂亮啊!”“我喜欢你的鞋!在哪买的?”等等。相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她碰到每个人都会说同样的话,也根本记不住你跟她的谈话内容,慢慢会让人觉得跟她说话很浪费时间。

有趣的是,一小时快结束的时候,这个老师发给大家一个清单,列了几十种容易让人觉得difficult的性格特点,让大家看一看是否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特点符合自己。很多时候,尤其是与人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是对方的错,而自己一点没错。而你有没有想过,站在对方的角度,他很可能也会是同样的观点,就是他是完全对的,而你这个人很难相处。

比如我有一个领导,一起工作了十几年,刚开始觉得她好难相处,要不是初来乍到一个新的国家很珍惜自己得来不易的工作,也许年轻气盛的自己当时会辞职不干了。当然也许正是由于她这种性格才导致前面几个人相继离开,给我创造了工作机会。

她是环保和节俭的代言人,对别人浪费和不注意垃圾分类的习惯忍无可忍。记得我刚开始工作,有一次不注意把一本塑料皮的册子扔进了桌子底下的蓝色回收箱,诚实地讲,是在国内的时候没有垃圾回收和分类的概念,到了加拿大知道了一些, 但也没有太花时间去注意。这位女士当即冲到我面前,从回收箱里抽出册子,把塑料皮和塑料脊撕下来扔进了旁边的黑色垃圾桶,把纯纸的部分放回了蓝色回收箱,动作之快把我吓了一跳。当时觉得她这种行为好粗鲁,简直是对人的羞辱,忍下来没有发火的唯一原因是她是我的领导。后来发现她对谁都是这样。比如有一位比我工作还久的女同事有时候会用公家的打印机打印几张coupon,还总忘及时取,当然也许是故意。每次被这位领导看到,她都会窜到人家办公室大声喊,“你怎么又打私人的东西!”

滑稽的是,有一次我看到她快下班的时候用打印机打了一页Sudoku的游戏,没想说什么,她却主动跟我解释,每天坐Go Train,闲着没事打发时间用。我就想,这人总是给自己做的事找一个正当的理由,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怎么就都是错呢?

当然工作一起久了,在她身上也发现了一些值得学习的优点,单就环保和节俭方面,我也从她那里修正了自己以往一些不注意的坏习惯。

生活中也是一样。有一次责备儿子交作业拖拉的习惯,我提醒了他三次都只是口头答应而不付诸行动,到最后还是晚了。等他意识到是自己的错误之后倒是给我发了个短信,说由于自己拖拉的毛病过了deadline,现在就坐bus到学校找老师交作业并承认错误。

晚上我下班到家,过了一会他从学校回来,说老师已经回家了,他没有赶上,第二天一大早会早早到学校找老师。他说这话的时候故作平静,怕被我们批评,但大老远白跑了一趟扑了个空,其实心里肯定也是很伤心的。

我本来下班的路上已经料到了这个结果,嘱咐自己和先生不要再冲儿子发脾气,让他这次丢了分,自己从中接受教训。可看到他回来,我们两个还是都没有控制住,一起开始炮轰。叛逆少年当然也是极力为自己辩护,结果可想而知,火山一爆发就一发不可收拾,大家都说了很多互相伤害的话。

事后我非常后悔,专门到儿子的房间,说不管怎么样,我今天不该对你yell,我对我这个行为向你道歉。谁知儿子抬起头,对我说,他接受我的道歉,但不会忘记我今天的行为。

这小子!我被他的话又激怒了,于是又跟他辩论了起来,当然这次双方态度都压制了很多。儿子说,他有时候会专门学习如何跟difficult 的父母相处,我吃了一惊,脱口而出,我还觉得你是一个difficult的孩子呢!我们两个于是都笑了。

想一想,父母每次批评孩子的时候有多少时候就能说父母的做法肯定是对的呢?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至少自己认为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有的时候你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经历过的教训,知道那是一个坑,却眼睁睁地看着他往里跳,而不听你的劝告,这时候会非常着急,恨不得一下子把他拉上来。可往往这种焦虑会带来情绪失控,而导致正好相反的结果,他会绝然挣脱你的双手,而越陷越深。我认识的一位老年朋友,他的哥哥就是年少时叛逆,不能忍受父母的态度,和家里彻底决裂,几十年住在一个城市却没有任何联系,直到前两年临死前才通知了这个唯一的弟弟。

这两天又在重新读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 英文名字叫《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多年前读大学时看过中文版,当时年轻,虽然也读了进去,但内容很多都忘记了。这次读的是英文版,写得确实不错,怪不得1936出版的书,现在还有很好的销量。更喜欢中文书名,觉得翻译得非常到位,一看就是翻译者彻底读透了书的内容。

喜欢卡耐基在书中说的,“When dealing with people, let us remember we are not dealing with creatures of logic, we are dealing with creatures of emotion.” 还很赞成这句话,“Criticism is futile because it puts a man on the defensive, and usually makes him strive to justify himself. Criticism is dangerous, because it wounds a man’s precious pride, hurts his sense of importance and arouses his resentment.”

性格不同,观点不同,每个人,不管自己做得多努力,初衷多好,肯定都会有那么一些人认为你difficult。听起来也许有些不可思议,甚至令人寒心,但这就是现实。

既然冲突难免,那当冲突发生的时候,就让我们提醒自己,要互相尊重,尽量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多发现对方的优点,求同存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冬cool夏':高能量的人个性一般较强,容易让人感觉difficult。低能量的人脾气好一些,很少发火。但这种慢性子好脾气在高能量的人眼里有时也会是一种difficul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低能量的,见过很多高能量的人,也跟difficult的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Bucks!\':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difficult的一面,能得到多半人的认可就已不易,这正是我想表明的观点。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yan\':谢谢关注。还真没有留意城里的辩论会。喜欢文学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空间,这是很难得的,应该珍惜。只是发表观点的时候尽量互相尊重,不带个人攻击就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好。 喜欢你引用的卡耐基的话:
“When dealing with people, let us remember we are not dealing with creatures of logic, we are dealing with creatures of emotion.”

“Criticism is futile because it puts a man on the defensive, and usually makes him strive to justify himself. Criticism is dangerous, because it wounds a man’s precious pride, hurts his sense of importance and arouses his resentment.”

看看城里的辩论会就理解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写的,谁不是difficult people?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W\':此言甚是!谢谢。
HBW 回复 悄悄话 “滑稽的是,有一次我看到她快下班的时候用打印机打了一页Sudoku的游戏,没想说什么,她却主动跟我解释,每天坐Go Train,闲着没事打发时间用。我就想,这人总是给自己做的事找一个正当的理由,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怎么就都是错呢?” 生活中要求严格的掌权人实际上是和人性作对。人性在黑与白之间有灰色的地带,人与人的差别是灰色的地带宽窄而已。这种对别人要求黑白分明的小头头往往对自己的灰色地带宽容,这才是让人讨厌的地方。问题出在指定标准者与执行者合二为一,难免出现的人性问题。理想的是搞三权分立。公司经营中如果真的搞三权分立那会提高成本。所以多权合一是妥协的结果。在这个妥协的环境下大家和和气气才是第一要求,之后讨论如何完成工作。否则的话,即便完成任务但关系搞僵,自讨苦吃。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亭\':谢谢支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是,能够顾大局,发现对方的优点很重要。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戏人\':人都是感性动物,理性只是相对而言,只有不断地思考,提醒自己尽量做好。谢谢关注!
王亭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学习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难对付的人哪里都有,他们中有人很讨厌,有人不那么讨厌,主要看在职场上出不出活儿,在家庭中身上有没有其他令人容忍之处。
看戏人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明白,一遇事还是很难云淡风轻。继续修身养性!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谢谢菲儿总是第一时间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