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年的父亲节

(2018-06-20 13:09:44) 下一个

今年的父亲节过得很有意义,因为我的父亲,LG的父亲,还有LG本身都可以说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地在孩子的祝福和陪伴下过了一个有仪式感的节日。

LG的父亲今年已八十多岁,四年前婆婆匆匆地离开了,留下了相濡以沫五十多年的老伴。老公公开始很不适应,一向非常有修养,从不发脾气的老人那段时间总是无缘无故地冲大哥发脾气。LG为此专门请了假回去陪父亲呆了一段时间。

LG说在他记忆里从来没流过眼泪的父亲那段日子有时候会象个孩子似的无助地落泪,经常絮叨说,以前一回到家你妈就会走过来嘘寒问暖,出门前也是不停地嘱咐,外面冷,要多加点衣服。当时听多了,还常常不耐烦,现在可是再也没人跟我唠叨这些事了。一回忆起来就老泪纵横,不能自拔。

LG有时也很苦恼,打电话跟我学这些事,说他和大哥一到这时总是想尽办法帮父亲转移话题,可却无能为力。我就嘱咐他转移话题未必是个好的方法,你就耐心地听老人家说,让他把内心的伤悲好好地发泄一下。LG也真的就这样做了,每天顺着父亲,耐心地陪他一起回忆,一起伤悲。看老人家心情平缓了一些,他的假期也快到了,这才跟父亲好好地谈了谈,说,母亲走了,父亲现在就是家里的主心骨,您的情绪影响着全家人的心情,我们都希望您能够很快走出来。

公公一向是个开明,听人劝的人,儿子的话还真起了作用,后来真的很少听到他抱怨。LG每隔一周都会准时跟老人家视频通话,公公总是嗓音洪亮,很高兴地给我们汇报他这两周看到听到的趣事,比如向我们展示他练的毛笔字,告诉我们他每天的生活规律,正在学开老人摩托车,又学会了IPAD的一个新功能等等,每次跟他通完话,我们都会感觉心里很舒畅,很开心。

LG后来又回去了几次看望老父亲,说家里的摆设一切都还是婆婆在的时候的样子。婆婆年青时的照片仍然挂在俩人的双人床头。婆婆那张照片我非常喜欢,那个时代特殊的手工上色,很精致,很清晰,我第一次到LG家看到就印象非常深刻,结婚后每次有机会到婆婆的房间都禁不住要多看几眼。婆婆梳着两个麻花短辫,穿着小花布衫,圆圆的笑脸,两鬓淡淡的一抹微红,应该是公公刚见到她时的样子吧,没好意思问过。

老公公从来不过生日,也不愿意让我们知道他的生日是哪一天。婆婆也是一样。我们提议过几次,他们都坚决反对,也就尊重了他们的意愿。记得有那么一年,公公婆婆突然拍了一套老年婚纱照,拍得很漂亮,很满意,还给我们寄过来几张。说是当时国内流行拍这个,他们也就跟风拍了一套。后来算算日子,想想,这应该是两位老人的金婚留念吧。一辈子就是只愿意给孩子们付出,不愿意让孩子们为自己破费,所以各种纪念日不管我们怎么问,两个人都嘴咬得紧紧的坚决不透漏,真没办法。

国内原来没有母亲节/父亲节这一说,所以也就没有给双方父母正式庆祝过。想想也是遗憾,应该早些年就想到的。

也许是到了一定年龄,加上现在国内网络也方便了,今年我们不约而同地都觉得应该给远方的父亲/母亲过一个节日。母亲节我给母亲从网上订了鲜花和蛋糕,父亲节给父亲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一顿大餐吧。我们于是立刻行动起来,一起从网上给LG的父亲和我的父亲在各自的城市挑了一份四人餐。

两位老人都很高兴,对饭店的环境和服务都非常满意,分别发来了照片让我们看。真要感谢国内现在方便快捷的网上订餐服务!

我们给远方的老父亲过父亲节,儿子今年也突然提前两星期就偷偷告诉我准备给他的Dad过父亲节。以前每次父亲节都是我张罗三口人一起出去吃个饭,为LG庆祝,我和LG都觉得孩子能花时间陪着一起去就很开心了。今年马上18岁的儿子看来是不一样了,很认真地告诉我他这几星期在攒钱,想带Dad去Montana's吃晚餐。他难为情地说已经攒够了自己和父亲的钱,只是可能不够付我的那一份。我笑了,说没关系的,妈妈自己会付自己的,不用担心。没想到父亲节前两天儿子高兴地告诉我,他卖掉了自己收集的一些Yugioh Cards, 已经完全够我们三个人吃一顿的了!我听完有些不忍,不过觉得孩子既然有这个心意应该鼓励,我们哪怕将来从别的方面想办法回补他,但这一次还是一定要让他去做!

去吃饭的路上,我坐在后座,看儿子郑重其事地坐在主驾驶,一边开着车,一边跟旁边的父亲你一句,我一句地象成年人一样地聊着天,突然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什么时候儿子从后座的Baby Booster荣升到前面的Driver's Seat, 而我却被排挤到后座?真是不可思议!

儿子煞有介事地给父亲推荐着菜单上的内容,跟服务生礼貌地打着招呼,俨然一副主人的样子。我坐在爷俩对面,欣赏着,又有点想笑,没注意儿子怎么就这样突然间从一个叛逆少年变成眼前这个面带微笑,有思想,有担当的18岁青年!半年前父亲还被儿子的各种鬼把戏搞得焦头烂额,为他的前途担忧,甚至有时候都睡不好觉,我夹在父子中间感觉象一个失败的协调员,两头都劝不出结果。现在证明我和LG的担忧似乎都是多余的了,到了一定的年龄,孩子自己就会长大,顺利考过了驾照,顺利地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真不知我们家长在这里瞎忙活些什么。

享受完Montana's热量十足的晚餐,看着儿子自信地招呼服务员拿账单,付费,他鼓鼓的钱包突然被掏空的那一霎那,我稍感心酸和不忍,但还是克制住自己,给了儿子一个欣赏的笑脸,看到对面LG也在会心地冲我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谢谢晓青!也很爱读你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场面描述的特别真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n也喜欢你的父亲节的那两篇!只是你的粉丝太多,就没有挤进去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