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歌手》

(2018-01-27 17:29:06) 下一个

湖南芒果卫视的《歌手》播了六季,我跟了六季,没有错过过每一期。每年一过元旦,就迫不及待地盼望它的开播,它可以说已经成了我这几年在加拿大度过漫漫冬季的一个温暖伴侣,所以真觉得应该为它写几句了。

国内这些年各种唱歌比赛类的节目可以说花样繁多,层出不穷。来自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的各种明星大腕各显其能;一流的舞台设计,灯光,音响令人眼花缭乱;歌手们各个雄心勃勃,跃跃欲试,除了展示才艺还要绞尽脑汁讲述各自一路走来的煽情故事博取观众的眼泪和票数。

正是这种觥筹交错,高朋满座的假日狂欢太多了,才让我喜欢《歌手》。它让你感觉就象一个人来到北京后海的一个小小的音乐餐厅,可以静静地坐下来,要杯咖啡,气定神闲地享受音乐的纯美和层次,了解音乐的不同风格,感受音乐人的想法和初心。

我欣赏来到这个舞台的每个歌手。首先是他们敢于挑战自己的那份勇气。多数来到这个节目的歌手在音乐舞台上已经非常成功,完全没有必要再站在500人的大众评审面前,看着他们按动手上的小小投票器给你排出个名次,搞不准哪一场没有发挥好,排到最后,便会被淘汰出营。放下身上已有的光环,排除身边,网上的各种干扰,全身心准备每周一次的现场比赛,对功成名就的歌星来说我想至少应该需要很强大的心理素质。

我还感动于来到这个节目的歌手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最打动我的歌手有韩磊,张信哲,韩红,林志炫,谭维维,还有这期的汪峰。他们上了舞台就好象一个小孩看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玩具,完全陶醉其中,忘了自我,确实是在“玩”音乐, 玩得极尽花样,酣畅淋漓。听说有时候为了演绎好一首歌还会自掏腰包,从大远处请来特别的乐器演奏者,只为能够配出中间的几小段不同的声音。

韩磊的这首《花房姑娘》配乐就非常精美,加上他超投入的演唱,简直把歌唱绝了:

有时候他们又特意会把不知名的作品通过自己的加工,编曲和演唱介绍给观众,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中国的音乐和默默无闻的歌曲创作者。比如这周刚刚过去的比赛中,汪峰演唱了《下坠》,还把词曲作者时剑波请到现场。这首歌使现场一片沸腾,得到了很好的成绩。在接受采访时,时剑波坦诚地说当初他把这首歌放到QQ音乐上,无人问津,点击量竟是零。

节目也每年请来国际级的歌手,水准也越来越高。今年请来的英国歌手Jessie J无论是唱功还是台风都堪称国际一流,让中国的观众大开眼界。这期她翻唱了美国黑人女歌手Roberta Flack的《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简直出神入化。汪峰在节目最后给了她很高,很真诚的评价。能够看到听到象这样国际水平的歌手演唱,相信对中国观众的音乐欣赏能力和中国音乐人的整体水平都会有很积极的影响。

《歌手》的成功,应该是离不开它的制作人洪涛。喜欢他那种平易,温暖,幽默,淡定的风格和对每一位歌手和观众的真诚和尊重。看厌了那种做作和煽情的主持人,真实的东西才最能让人接受。在《歌手2018》开场的时候,洪涛流泪了,他说不知道为什么做到这一季心里有点激动,前几季没有过。理解他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在中国各种网络媒体发展这么快的现阶段,能把一个节目坚持做六年,真的是一个奇迹。

对《歌手》的唯一遗憾是虽然看得出这几年来它在尽最大努力坚持公开,真实,不搞黑幕,以观众的现场投票决定歌手的排名,但它还是不能做到完全对观众公开,透明。比如去年的谭晶突然退赛,比如今年的GAI突然“被退赛”,都发生得莫名其妙,没头没尾,在不作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把退赛歌手已拍好的作品和所有镜头都剪得一干二净,好象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完全忽略了观众的智商和感受,真的是令人很难受的一件事。

我个人原来对rap和hip hop这种东西也不喜欢, 不过看了GAI在《歌手》第一期表演的《沧海一声笑》,把这么经典有力的一首武侠歌曲融入了西方的free style和很具中国特色的四川方言的rap,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嘻哈这种音乐形式的印象,整个那个星期都在盼望能够看到他在第二期的表现。谁想到他就这样不明不白的从《歌手》舞台“挥发”了。GAI, 希望你坚持走自己的音乐风格,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