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ade in China 和 China Rich

(2017-02-10 19:17:25) 下一个

办公室的电动订书机不工作了, 我和同事Marlene一起鼓捣了半天也还是只出声, 不出钉。Marlene禁不住大喊, “肯定又是cheap Made in China!” 说完还把订书机翻过来让我看, 果真被她说中了, 大大的“Made in China” 清清楚楚地印在底座背面。同样也被订书机搞得没有好气的我差点冲她喊“Made in China怎么啦?你可以不买呀?”可到底还是弱弱地说,“I am sad to hear that。" 办公室谁都知道 Marlene  是个大嘴的人, 说这话也根本无心,只是我自己听了有莫名其妙的悲哀而已, 正象自己家人做错了事, 自己关起门来说可以, 听到旁人讽刺挖苦肯定要跟她理论。

来加拿大这十五年,也是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十五年,即使远隔重洋,她的变化也能随时影响着这里。我为她的变化而骄傲, 也为她的变化而忧心。

记得刚登陆的时候听人介绍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华人shopping mall 叫Pacific Mall,满心激动地跑去逛,谁知道里面的店主一码广东话,听谁说国语便立刻露出鄙夷的眼光,说英语他又听不太懂, 交流起来实在不舒服。记得我和先生走进一家香港人开的家居用品店买煮饭的锅,老板娘带着警惕的眼光一步不离地跟在我们后面,好象怕我们偷她的东西似的,那种难受的感觉至今抹不去,使我到现在都不想进那个mall,  即使听说近些年普通话早已成了那里的主要交流用语。

参加了当地一个找工作的workshop, 同班有一位叫Carol的热心的白人大姐说她先生经营自己的牙医诊所,正好缺一位会说Chinese的中国助理,她已经极力推荐我去,给了我名片,让我第二天就直接去诊所找她先生面谈。第二天一大早我敲开了诊所的门,开门的是一位长发披肩的香港中年女人,看到我,问都不问就说,“对不起,我们这里要会说广东话的。”我说是Carol 介绍我来的,她冷冷地笑了笑说,“Carol净帮倒忙,她根本不懂。”我一肚子气回到家,刚进门就接到了Carol的牙医先生打来的电话,他向我道歉,解释说他的客人香港人居多,所以必须要求助理会说广东话,希望我能理解,我大声地告诉他,“现在香港人都在学国语!”然后就挂了电话。虽然当时我说的是气话,说完后还稍感歉疚,因为毕竟人家的解释是合理的,Carol也是真心帮我,但短短的几年我的话就得到了验证,现在不论去看家庭医生还是牙医,还是去银行,到处都能听到友好热情的国语服务。Carol的先生不知还记不记得我当时在电话里说的话?

短短的十几年,周围一个个来自中国的朋友也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最开始那批一起合租房子,一起研究蒸馒头,做饭,捡旧家具,一起走路去上ESL,穷着并快乐着的朋友们如今都已迈入中年,孩子都已上高中或大学,自己基本都找到了满意或不满意的稳定工作,在学会生存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领悟了很多。

不知从哪一天起,突然听说有国内的朋友办投资移民过来,买了当地的一个大农场。紧接着又有朋友的朋友把妻子和儿子送过来,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买了房子,让儿子上附近的私校。马上看到一个接一个的孩子从国内过来上学,小留学生们全身名牌,开着名车。又听到不同的朋友们讲述一个个国内来的人一掷千金,远远高于要价一笔成交买房的传奇故事。

中国人确实富起来了。前一段时间看一本小说提到China Rich, 我还从语法的角度想为什么不说Rich Chinese?显然China Rich已经变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专有名词。

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渐渐走进了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从服装到家庭用品,到高科技产品甚至汽车,到处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 的标签。可为什么“Made in China”还总是成为人们的笑柄呢?毁掉信誉非常容易,而建立信誉却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光有钱了只能被称为暴发户,真正的富起来还需要有比钱多得多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