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游侠

幸福其实很简单. 清闲的午后.落日的黄昏.一杯淡淡的清茶.品位漫漫人生, 简单.自然的生活.
正文

第二次倒在伤心坡上 - 2017波马报告

(2017-06-14 11:55:09) 下一个
几乎一样的高温, 几乎一样的成绩,第二次的波马又一次败给了牛顿伤心坡。赛后听到至少三名华人跑友出了状况, 我又十分庆幸自己及时调整目标,第121届波士顿马拉松顺利以3:06胜利完赛。
 
第二次跑波士顿心里还是期望能够有所突破,创造PR的。四月初看天气预报比赛日只有华氏40多度,心里还窃喜绝对是个出成绩的好天气。查看天气预报成了这半个月来每天的必做功课,可惜离比赛越近,预报气温逐渐攀升,心情也随之下降。
 
【训练】
为了准备今年的波士顿, 我选择使用汉森的18周训练计划。去年跟随了两个周期的AM计划,效果还不错。今年想换换口味,寻找点新刺激。我首马曾经用过汉森的计划,当时感觉挺艰难的,经常感觉恢复不过来。这次跟计划,感觉好多了,没有太大的压力,说明这几年的身体状况还是强壮了许多。汉森和AM计划相比,SOS比较多,从训练的第二个星期就是固定的周二间歇和周四Tempo训练,然后周末一个长距离。刚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开始几周只能完成其中一个训练项目。到第二个月才慢慢适应了训练节奏,后面的训练基本都能按照计划完成。最后几周的T10跑的也不错,所以我对今年的波马还是蛮期待的,可惜天气毁了一切美好的愿望。汉森的另一大特点是周末的长距离只有16英里(25.6公里),号称累计疲劳训练并不比传统的20英里训练效果差。我是无脑跟随计划,没有跑过一次20英里的长距离。不知道这样只跑16迈和我后半程乏力有没有直接的关系。下次再跟汉森计划还是应该把16迈拉长到20迈。
波马以坡多著称,为了适应多坡的赛道,我有意增加了跑坡的训练。我的长距离特意选择坡度比较大的路线,海拔升降在450英尺左右,接近波马的上升高度。实际比赛的时候跑那4个牛顿坡还是降速厉害,看来还是要进一步加强跑坡的训练,诸如hill repeat之类的训练应该对提高跑坡有很大的帮助。
我后半程掉速严重,这次前半程用时1:30:42,后半程用耗时1:36:47,positive split有5分钟之多,比去年还多半分钟。解决后半程降速也要提到训练日程里。这个周期跑过一两次progressive long run(渐进跑),这对保持配速应该有所帮助。以后要有意识的多跑progressive long run。

【赛前】
这次选择住在21迈牛顿坡附近的宾馆,主要考虑这里离赛道很近,LD步行10分钟就到赛道了,观战比较方便。东道主BEN组织的加油助威点也在这里。LD在这里给我加油过后可以直接乘地铁到终点和我汇合,对拖家带口的亲友团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交通便利,观战方便。
周日中午BEN组织了150多人的赛前加碳交流午餐,这其中有来自芝加哥的Chi跑团,加州的BURN跑团, 多伦多的CRIT多跑团,亚特兰大的RED红军,休斯顿的龙跑团及马里兰州的“知足长跑”,当然也有像我这样无门无派的孤独跑侠。来自北美各地的华人跑友们聚集在一起交流心得,打气加油,好不热闹。谢谢东道主及志愿者为大家提供互相认识交流的机会。
 
【比赛】
波马的比赛安排在周一举行,这一天是新英格兰的传统节日,爱国者日(Patriots Day)。红袜队的棒球赛和波士顿马拉松是这一天的永恒主题。全波士顿地区大多数居民都会在赛道两侧给选手们加油助威。今年是第121届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也是女子开始参加波马50周年纪念。70岁的Kathrine Switzer50年后又一次佩戴着261号跑完了全程比赛。
一大早4点多我就从睡梦中醒来,早餐还是一如既往的面包圈,能量棒,香蕉和佳得乐。出门前又最后查看了一次天气预报,10点起跑时温度高达华氏68度,比赛过程气温在68-71之间。比去年比赛的温度还要高几度,看来又是一场高温,艰苦的比赛。连续两年的高温天气都让我撞上了。原来准备的厚厚的御寒衣服根本排不上用场,我只罩了件单衣就离开了宾馆。
早上的地铁上都是跑波马的选手,坐到比赛终点满大街早已是人头攒动。波马的组委会组织效率非常高,组织运送2,3万人去起点依然井井有条。二十几辆大巴同时出发的情景还是蛮壮观的,我只等待了几分钟就坐上大巴驶向起点。坐在大巴上我闭目又把赛道在脑海里过了一遍,思考我的比赛策略。这个周期的训练整体来说质量不错,最早的心愿是能够冲一下255,达到柏林Q,最起码可以PR。现在这样高温的天气需要调整比赛策略了,虽然我手上戴了255和300的配速手环,我计划前半程按300的配速来跑,半程过后根据体力和天气状况再决定后面的配速,想着想着就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巴士已经下了高速,快到起点了。进了运动员村发现上厕所竟然不需要排队,抓紧时间排空。以后还是应该早点出发,在运动员村养精蓄锐效果更好。在运动员村又吃了一个面包圈和一个能量棒,不知是不是离起跑时间太近,造成我后半程吃不下能量胶,要改改这个习惯了!
在村里遇到铁头,坑哥和胖园,时间过的飞快,聊了一会儿就该进出发区了。没有红墙大伙就尿CVS,路上又放了两次水,轻装上阵。出发前几分钟脱掉外衣,整装待发,第二次波马之旅正式开启。
出发时和多跑团的Z站在一起,我们目标类似,说好一起跑一段。波马的赛道狭窄是出了名的,前几迈根本别想超人。前后左右都是人,这个区域超人会消耗过多的体力。我既定目标是随波逐流,等过了4迈人群稍稍散开再按配速。好在波马是按成绩排号出发的,大家的水平相差不多。
 
十点钟比赛正式开始。前4迈是一路的大下坡,Z很快就跑在前面,我也没有刻意加速追赶他。我尽量随着人流,节省体力避免,超人。1-3迈,用时20:43,比计划快30秒。天气真热,说好的顺风也无踪无影。艳阳高照很快就出了一身的汗。我听从铁头的建议,从第一迈就往身上浇水降温。每个水站我都是拿一杯佳得乐,两杯水。喝一杯,往头上和身上浇一杯。波士顿的水站相比纽约和芝加哥太短,显得十分拥挤,每次过水站都要降低速度才能确保拿到。
4-6迈,总用时41:05, 比计划快5秒。BEN跑团的神仙从后面追上我打了个招呼,就飞快的绝尘而去。我虽然还能保持在目标配速,但已经感觉有点吃力。
7-10迈,总用时1:08:49, 比计划慢近60秒。配速一点点的在下降,呼吸也越来越粗,跑进3小时几乎是奢望。
11-13迈,总用时1:30:02, 比计划已经慢了2分钟。感觉PR无望了。经过卫斯理女校“尖叫通道”,美女们的尖叫声依旧震耳欲聋,我还是像去年一样远远的跑到最左侧,片刻也没有耽搁。今年卫斯理还有我私人定制的标语牌“三国游侠,晓林加油!,可惜我也没有看到,真对不住替我举牌的美女。如果哪位想在卫斯理停顿、留吻,提前申请个私人定制的标语牌不失为个好主意。
 
14-15迈,总用时1:44:27, 比计划慢3分钟。这时候的配速已经降到7分以外,我已经彻底打消了PR的念头。这次计划每4迈吃一个能量胶,前几个还能按计划执行,但吃完第4个就感到肚子没有办法继续承受了,只好放弃后面准备的两个能量胶。我是真心佩服大使和铁头竟然可以吃进去10+能量胶,自愧不如啊!
16-21迈,总用时2:28:49, 比计划慢6分钟半。进入牛顿,也是波马最艰难的路段,4个大坡一个连一个。许多人都在这里出了状况,以走代跑的人不在少数。我虽然没有走,但已经彻底放弃了,打算慢慢晃到终点。“爬”到伤心坡上面,看到BEN的加油和摄影师,随后又看到LD在这里给我加油。我想不能放弃,不能比去年跑的还差。思想上有了动力,又努力加速跑起来。伤心坡位于波士顿学院,有600米长,是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牛顿坡。1936年的比赛卫冕冠军John A. Kelley在牛顿坡上超过Ellison Brown时安慰般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谁知道这激发了Brown的斗志,他在最后下坡路段反超Kelley并且赢得最后的冠军。伤心坡因此而得名,比赛中排其他人的肩膀也成了跑马选手的忌讳。
22-24迈,总用时2:50:09, 比计划慢7分钟。这一段跑的异常艰难,但我没有降速,反倒稍稍提高了点配速。在运动员村让志愿者在我的大臂上写上了大大的“LIU”,沿途不时有观战的人大喊“LIU, 加油!”听到如此亲切的加油声还是感觉挺温馨的。这一段超人无数,自我感觉真好。
25迈,总用时2:57:26, 比计划慢7分钟。过了24迈我就一直期盼早一点看到CITGO的标志。跑波马的人都知道,过了CITGO离终点就剩最后1迈了。每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我最佩服那些残疾选手。进入波士顿市区,我看到一个戴假肢的选手艰难但矍铄的向前奔跑,许多经过他的选手都给他加油助威。我也拍拍他的肩膀,给他加油。自己也仿佛平添了不少能量。波士顿马拉松不乏感人故事,但最最感人的要数Team Hoyt。儿子Rich是个脑瘫患者,父亲Dick希望儿子可以感受常人的生活。父亲推着脑瘫儿子参加了72次马拉松比赛,其中32次完成波马。另外他们还参加过257场铁人三项比赛。今年年事已高,77岁的Dick已经退役了,一个当地的医生接替他继续推着52岁的Rich又一次完成了波士顿的比赛。每次读到这样的故事我都会两眼湿润。
过了红色的CITGO标志,最后1迈跑进了波士顿的闹市区,真的感觉很特别。经过3个小时的拼搏,终于要完成比赛了,感到兴奋,同时又有些不舍。街道两边成千上万的观众给我加油助威,很希望时间可以停滞下来,让我多享受会儿这个万众欢呼的美好时刻。最后3:06:29冲线,比去年快1分钟。总排名2054,年龄组排第180名。
 
过了终点碰到胖圆,他几乎和我同时到达。更奇葩的是他跑波马竟然忘了带跑鞋和短裤,临时借的装备也跑相当不错!
【赛后】
波马的赛后按摩服务还是蛮不错的。一杯热乎乎的鸡汤,放松放松紧张的肌肉绝对是超值的享受。
赛后企鹅们的聚餐一如既往的欢乐,绝大多数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PR。只有春哥继续PR的传统,不愧一哥的称号。跑的好坏不重要,大家在一起交流比赛的心得,趣闻,互相调侃,好不快乐。谢谢金猪大使和胖园给大伙提供这个机会。晚上我们几个意犹未尽,又聚在一起继续侃大山,把酒言欢。谢谢球哥和铁头请大家喝酒,大伙一直聊到深夜才挥手道别。
 
你虐我心千百遍,
待你依旧如初心,
古老赛道朝圣地,
来年再跑不言败。


The 2017 Boston Marathon by the numbers

  • Of the 30,004 runners who entered, 27,221 started. Approximately 9.5 percent didn’t make it to the starting line (potentially because of injuries during training in some cases).
  • Of the 27,221 who started, 26,411 runners finished (97 percent).
  • Of the 26,411 runners who finished, 14,438 were men and 11,973 were women.
  • Additionally, 53 wheelchair and 28 handcycle racers finished the marathon.
  • All 50 states were represented, along with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Six other U.S. territories were also represented, including two runners (both of whom finished) from the Virgin Islands.
  • Unsurprisingly, Massachusetts, with 4,592 runners, contributed the largest number. Wyoming had the fewest runners complete the marathon, with 21.
  • In total, 99 countries were represented, including one runner from San Marino (a nation barely big enough to run a marathon in).
  • From Greece, the origin of marathons, 10 runners started and finished.
  • Technically, the only division to finish the marathon with a perfect completion percentage was the 80+ female age group. The lone runner, an 84-year-old from Santa Cruz, California, churned out a steady official time of 6:04: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不伤心啊,佩服你跑完了全程。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坚持跑全马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