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归香港(一)

(2016-09-11 23:44:01) 下一个

2011年,老公去美国后的第15个年头,选择了海归香港。而我也在他抵港5个月后辞去了熟悉的工作,告别了同学朋友师长,与孩子们接踵而来。到港时正值香港盛暑时节,甫出机场,迎面而来一股湿热,眼镜上顿起一层雾气,朦朦胧胧中。我心中道声“香港我来了!”对于未来, 有忐忑,也有期盼。

五年过去了,常常有人问我,觉得香港怎么样,会长呆下去吗?我总说,对我而言,香港是个livable 的城市。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香港管理一流,人口总体素质高,但是香港生活却及其昂贵。如果有钱,在香港可以过得有如人间天堂。这儿有山,有海,有美食,有优质的服务;全世界的奢侈品,香港应有尽有;但如果没有钱,在这里也可以很艰难。一家三代蜗居在三百平方尺的小房子里的逼仄情形,比比皆是;七十多岁老人,仍在操持一份辛劳的体力工作以维持家用的,也随处可见。香港于我,与其说是家,是港湾,不如说更似一个驿站。我在这里生活着,观察着,体验着,不乏尽兴之时;但不知什么时候,我又会踏上征途。

如果有天我真的离开了香港,我想我会怀念在这儿度过的日子,特别会想念以下这些。

 

行山径

我对香港的好感,始于行山径。来港头两年,忙于生计和解决小朋友们的学校问题,日子过得匆匆忙忙。到第三年,各种因素吧,我在家自由职业了快一年。出门五分钟就能上龙虎山晨运径,于是某日心血来潮地决定早上开始爬山锻炼。

晨运径从香港大学起(有不少岔路都可上下),全长2800米。前1800米为缓坡,后1000米则平坦易行。沿途绿树成荫,溪水淙淙,凉风习习,全然没有山下的暑热。后1000米上还配备了不少成人和儿童的运动设施,常常可以见到小朋友们在上面兴致勃勃地练习单杠,双杠,或是爬杆。大汗淋漓地走完2800米后,即可至太平山顶,另一香港名胜。山顶上,有小食,有蜡像馆,观景台,可以在这里一览香港小。

 

清晨的晨运径,上面时常能见到精神抖擞的七八十岁老人。看着他们健步如飞,颇让我汗颜。有次和一位路遇的香港人聊天,她说行山是穷人的乐趣。虽然我并不觉得这仅仅是穷人的乐趣,但行山径着实是香港政府给全体市民的一份免费厚礼!

    

从晨运径山腰下山 - 曲径通幽,很难想象就在闹市之上,能随时有如此幽静之地。

 

以前和家人行龙虎山时,因为自己已经沦为家中“老弱病残”,所以总需要不懈地拼尽全力才能赶上“大队”,所以也无暇悠闲地在山上细细品味山中的乐趣。在那些自己一人行山锻炼的日子里,得以以自己的节奏,行走,观察,思考,自得其乐,那种感觉真好。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静听蝉的长吟,鸟的清唱,泉水的叮咚,我的心似乎也安宁下来。兴至时走段小岔路,为发现一株未见过的植物欣喜,和迎面擦肩而过的行人道声早,走下山时,已经有了迎接新一天的好心情。

也是由此,我开始关注香港的郊野公园和郊野径,了解到寸地寸金的香港,竟然70%为绿地覆盖。遍布全港的郊野公园和郊野径,无疑给了所有香港人一个拥抱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FromAsia 出版的针对不同程度行山人士的Hiker’s Guide to Hong Kong, 详细记述了香港的四条长途远足径:东西蜿蜒横跨港岛的港岛径(Hong Kong Trail,全长50公里);起自港岛,由南向北贯穿九龙及新界的卫奕信径 (Wilson Trail, 全长78公里);历史最久,最为出名也是最长的东西横贯新界的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 全长100公里);以及环绕大屿山(香港特区最大的岛屿)南部的凤凰径 (Lantau Trail,全长70公里)。

香港各类行山径分为很多段,按照难易程度,被标以不同等级。有适合亲子游的,被美其名曰为家乐径。这些年,带着孩子们走了不少,诸如以下这些。孩子们精力充沛,尤喜和友人同龄小朋友一同行山,争先恐后,让我不由地感慨后生可畏。

行山径上还常常能见到平日里“深居简出”在高楼大厦里的宠物狗们,终于逮着机会可以在野外撒点儿欢。狗狗们一路小跑,见到狗友们兴奋地打着招呼,仿佛在说“太好了,这才是我喜欢过的日子!”老外家庭们则常常拖儿挈女的,特别佩服那些怀里抱着一个,童车上还推着一个精神抖擞地上山的人家。但最有挑战的,当属那些骑着山地车上山下山的车手们,偶尔见过几次,真的不容易!

自山顶上港岛径往卢吉道方向,是我的最爱。沿途平坦,却风光秀丽。可以一览无余地观赏到港岛的城市轮廓。

白天在港岛径第一段上北望港岛。

夜晚从港岛径第一段上北望港岛。

龙脊属港岛径第八段,被列为远足香港行山之首选路径之一。远观蜿蜒起伏,状似飞龙,故曰龙脊。照片摄于一风和日丽的日子。

在龙脊北望云海里的石澳,不由想起白居易诗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家乐径的难度,于老公实在是太容易了,被他称之为“还未到达锻炼效果”。于是,在有空的周末,或几个友人,或独行,他登上了不少颇有难度的山头。

青山,又名杯渡山,为香港三尖之一。高583米,山势险峻,山形尖峭。杯灵双渡,起于杯渡山,终于灵渡山,为香港行山传统考牌路线。

钓鱼翁,亦为香港三尖之一。香港三尖为三座尖峭的山峰,怪石密布,陡峭难行。老公尚有蚺蛇尖未行,列为今秋征服目标。

 

这些,于香港行山径而言,只是略窥一斑。这无穷的绿色宝藏,是我们来港之前未曾了解的,也因此,给了我们无限惊喜。秋季即将来临,挥手告别暑热天气,盼望着新一个行山季节的新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