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的记忆

中国现代和当代历史必须重写-
为了真实性,可验证性和中立性;
高清照片。
个人资料
镜像的记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50年之二:周恩来的手腕

(2016-02-03 23:47:48) 下一个

周的智慧、反应能力和手腕是即使一流水准也望尘莫及的,因此,不能简单地看他说了什么,其含义往往不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他曾经接见过我的学校的一些学 生,但是,谈话内容那20多个人至今没有泄露一个字,我不知道他说了什么,使他们如此讳莫如深的。

 

周恩来在接见我们这个外地中等专业学校-抚顺煤炭学校的学生代表时,首先看了一眼名单,然后,他问到:“吴成胜, 来了没有?”

吴成胜原是我们班的团支部书记,当时,是被接见的我校该组织“11.25战团”的领袖。他傲慢地没有吭气,也没有站起来,他准备对周摆一下架子。大约只有2-3秒钟的光景,周没有得到反响,他立即厉声喝道:“吴成胜,站起来!”其反应快速敏捷到极点。

吴成胜,当然像踩了弹簧一样立即跳了起来。

 

1966年12月25日,我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参加了1万2千人的“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第5号通令大会:解散北京中学红卫兵纠察队。周带领大批随员走进场地中央,他站在那里,脸色铁青,一言不发,大约有3-5分钟,没有招手,没有任何动作,然后,他突然向后转身,带着这些人从大口走掉了。我非常奇怪为什么周恩来不高兴?我才恍然大悟,周恩来支持“联动”红卫兵,他暗中站在中学“老红卫兵”和“保皇派”一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