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华加人

博主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用原创照亮梦想,丰富人生体验。
正文

加拿大文化面面观(一)关于距离和个人空间

(2015-09-27 13:45:20) 下一个

早上跟两个同事一起喝咖啡聊天。来自巴西的乔有三个孩子,最小的今年3岁,最大的9岁了;来自委内瑞拉的拖有两个女孩,分别是8岁和14岁。他们的孩子都是在加拿大出生接受教育,我就洗耳恭听他们吐槽。 

 

当听到他俩随意间聊起,加拿大的学校不允许学生之间有身体接触时,我惊讶地问:“不可以和朋友之间有肌肤接触?也就是说不能拉手,不能拥抱?” 

“噢,在学校里拥抱当然是不可以的。”拖做出无可奈何的表情,“拉手只能在做游戏的时候。” 

“但现在拉手的游戏,也越来越少了,因为老师怕被家长投诉。” 乔一边说着,一边摇头。 

 

之前也有人告诉过我,在加拿大,如果在外面看到一个小孩子摔倒,不可以自己上去扶他,因为他的监护人有权利控告你触摸了他的孩子,侵犯了他的孩子。这是这边的文化,与孩子任何形式的触碰,必须要得到家长的同意。 

 

这个信息,如同一颗重磅石子,引起了我心中很多涟漪。 

 

记得我在国内上学的时候,关系要好的女生之间,总是喜欢自然地或拉着手或挽在一起。而来加拿大之后,我依然保持着这个“优良传统”,但每次想要和同性好朋友拉手逛街的时候,明显能够感觉到对方的不自在。在北美生活久了的人,会理解这边的文化。女生之间拉手,在别人眼里,代表的可能不是友谊,而是同性恋。今天我顿悟到,原来这文化差异的根源,是从小就埋下的。 

 

北美的教育,尊重人的独立性,每个人的私人领域都是不可“侵犯”的。所以这里的教育体系,会从小教会你尊重和保持与别人的距离的观念,而这种观念会深入人心,形成对成年之后行为的影响。 

 

在加拿大,如果两个人迎面走在路边的小道上,虽然这个小道的设计应该是可以至少容纳三个人并排行走,但相信很多加拿大人会提前主动避开。比如穿过马路,走到对面的道上去,等确保与你错过之后,再过马路,走回自己的道上来;如果马路对面没有小路的话,他可能会选择向侧面移开,站在小路之外的草地甚至大路上,等你走过之后,他才回来小路上走。刚开始我会觉得很不理解,在国内,马路上擦肩而过,甚至挤着过去,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吧。我又不是妖怪,干嘛那么害怕与我走在一条道上? 

 

我也感悟到,这也可能是为什么有些移民到加拿大的华人,总是会说,有时候感觉到老外比较“假”。其实这也是与对个人空间的划分不同有关。与老外交往,他会比较尊重你的个人空间,而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份空间就有点“生疏”了。相反,中国人对于个人空间的定义要小一些,或者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会更近一些,这种相处方式,会容易让老外觉得自己的个人空间被占领了,而感觉到不舒服。 

 

对于我这两个来自更加热情的拉美文化的同事来说,他们的文化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中国还要近,见面就拥抱贴面的,“勾勾搭搭”更是常事。所以对于这里的“距离”文化的不适应性更可想而知。 

 

我们开始调侃起公司里,加拿大本地大学新毕业的员工。 

 

“在楼道里跟他们这群人迎面相遇是最尴尬的,让我感觉自己像是可怕的瘟疫。”斯托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惟妙惟肖地模拟了本地毕业的新员工在楼道里见到他后,恨不得贴着墙走过去的样子,引起了我们的大笑。 

 

“不过我还是我,不管别人怎么样。” 斯托的观点我也非常赞同。在这种多民族和文化混合的国度里,坚持自己的,理解和尊重别人的文化,是一种艺术。而大家每天都在寻找这个平衡点。比如我现在就不会突兀地要去拉朋友的手了,而是先问过之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