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华加人

博主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用原创照亮梦想,丰富人生体验。
正文

虐心的三文鱼洄游

(2016-01-03 19:47:49) 下一个

今天在厨房准备三文鱼的时候,跟国内来探亲的大爷聊起天来。大爷好奇地问我在弄什么鱼,显然是不太认识。我才恍然想起,虽然三文鱼在加拿大早已是司空见惯了,但在国内还是接触得比较少的。 

 

我在国内吃到三文鱼也就是偶尔一次去日本寿司,被那肥美的三文鱼刺身给吸引了,自此爱上了三文鱼。记得那年还在北京,如同举办仪式一样,抽了一个周末,大老远自己专门跑过一次京深海鲜市场,买回了生的三文鱼片和芥末。那是一个吃货坚韧的朝拜。 

 

真正开始大量地吃三文鱼,是来到加拿大之后。超市中,餐厅里随处可见。生的,煎的,烤的,各种烹饪方法轮番轰炸之后,我终于开始对它熟视无睹,忘却对于它曾经的痴迷了。 

 

被我淡忘的,还有观看三文鱼洄游的感受。 

 

三文鱼诞生在淡水湖泊中,在大海中生活。但是到了产卵的季节,它们就会成群结队地游回到出生的地方。不论它们出生的地方有多远,无论是否路途上有何改变。 

 

每年九月份,在安大略湖边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三文鱼洄游的壮观景象。我四年前就专门跟团去了位于多伦多北部的小镇Port Hope看三文鱼洄游。旅途的高潮是在一个几米高的水坝旁边观看三文鱼跳水坝。只见一米多长的强壮的三文鱼不断在水中起跳足足几米高,企图跳过水坝,逆流游回上游的出生地。无奈的是,它们不停地跳起,却不停地撞在水泥推起的水坝上,被水冲走。但是它们总会游回来水坝附近,继续起跳,始终不肯离去,也不肯放弃。 

 

我在旁边看着,心被虐得难受。真想要告诉它们,“人类新建的水坝已经阻隔了你回家的路,不要再做无谓的奋斗了”。可惜没有一条鱼听懂我的劝告。 

 

后来再也不敢去水坝那边看三文鱼了,选择在Mississauga家附近的Port Credit观看,感觉好多了。美丽的安大略湖平静包容的湖水中,三文鱼们成群地游回来。没有水坝,没有人工制造的屏障,但是有人钓鱼。那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人们站在水中钓鱼。钓鱼爱好者们从头到脚武装好,穿着防水的胶皮裤,站在水中央,等待着大鱼们上钩,蔚为壮观。因为洄游季节的鱼比较多,钓鱼者的收获也很多。据说,还有很多三文鱼会被大狗熊等动物吃掉。 

 

可怜的三文鱼们,回家路真是崎岖呀!我一边感慨,一边把案板上的三文鱼的鱼皮都切掉,再把鱼肉全部剁得碎碎的。从有了小宝宝之后,我经常做鱼饼给他吃。三文鱼营养丰富,跟它们从海中吸收了大量的养分也有关系,加拿大还很流行各种三文鱼油的保健品。 

 

突然想到,“回馈”就是三文鱼的关键词。它们始终记得自己诞生的地方。即使在大海中经历各种历险和精彩,变得强大之后,它们还是把游回到出生地的那一片小湖泊产卵,当作唯一的目标。即使洄游的历程让它们疲惫不堪,而它们产卵之后,更是精疲力竭地走向生命的圆满。(三文鱼一生只繁殖一次,产卵后很快就死去。)它把自己一生的精华,回馈给了诞生自己的地方和那里的生物们。 

 

鱼犹如此,人何以堪? 

 

回馈家乡,回馈社会,这也可以是我们每个人要强大的充分理由和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