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华加人

博主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用原创照亮梦想,丰富人生体验。
正文

我与麦当劳趣谈

(2015-10-23 06:35:36)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有麦当劳的概念。我的家乡在安徽省的一个大中型城市,直到2000年左右,才出现第一家,这是后话了。

 

我第一次听说它,是初中毕业旅行,全班一起坐大巴去一小时之外的省会城市合肥玩。当时大家准备回程了,老师惊讶地发现,有一个同学还没有回来。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一个同学大声说:“他去买麦当劳了!”

 

麦当劳?那是什么?我好奇的小脑袋开始运转了。等到那个男同学姗姗来迟的时候,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确切地说是集中在他手中的食物上。记得当时他一个手里端着一个大杯的碳酸饮料,另一个手里有一个纸袋,里面装着汉堡包和薯条。他就那么骄傲地笑着接受老师的批评,似乎为了“麦当劳”被批评了也值得,非常享受成为大家焦点。我们这帮同学则非常羡慕他,原来这就是传说中外国人的食物呀。我们趴在他后面的座位上,眼看他地一样一样地吃完,馋死了。就这样,在我小小的脑袋里烙下了一个关于这个美味的异域食物的印记

 

初中毕业考试分数出来了,我以高分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当时舅舅想要奖励我,开车带我去合肥玩。到了中午,问我想要吃什么?我高兴地说,就去吃麦当劳吧!心想,这下可以如愿以偿了。走南闯北早见过世面的舅舅说,麦当劳算什么呀,太便宜了,小家伙,舅舅带你去大酒店吃好吃的。于是我们去了我们当地的一个大酒店,点了一桌子好菜,但我心里好失望呀。

 

我第一次真正吃麦当劳,是在三年之后。

 

高中毕业之后,我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记得开学后不久,一次考试前夕,室友萌萌问我要不要一起去麦当劳喝咖啡提神,好复习功课。好呀!这勾起了对小时候对这洋快餐的憧憬,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萌萌从小在北京长大,首都对于新鲜事物的接触总是最早的。她上小学的时候,也就是九十年代初,麦当劳首次进入北京,很快流行起来。“当年还有人在麦当劳举行婚礼呢!”我听到这个消息,还挺高兴,看来不只我一个人这么喜欢这个来自西方的新鲜事物。

 

她带我去了学校外面的一家麦当劳。进入宽敞明亮的餐厅,我跟着她点了同样的炸鸡汉堡套餐,外加一杯咖啡。汉堡包的味道是这么香脆,学着萌萌用薯条沾番茄酱,口感也非常不同。那一餐,对于我的味蕾和神经的刺激都是同样的美味和难忘。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开始一边品尝咖啡,一边复习功课。麦当劳的咖啡,可能是因为已经加上大量的奶和糖,味道没有那么苦,比速溶咖啡好喝多了。而且知道麦当劳的咖啡可以无限续杯之后,我一上午喝了4杯,萌萌提醒我要注意咖啡因过量。当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才明白萌萌的意思,折腾到凌晨4点才终于睡着。第二天告诉萌萌,我俩一起笑得前仰后翻。

 

大学第一次寒假回老家的时候,第一家麦当劳也终于在我们这个城市开张了,那是2001年。这家大型的麦当劳就在市中心的繁华路口,生意异常火爆。它立刻成了这个寒假的同学聚会场所的首选。我当时的感觉就是,不管你和哪些同学提前约了在这家麦当劳见面,一定还可以和几个老同学不期而遇。真是一大美事!

 

今天早上,我突发奇想,来麦当劳买了杯咖啡。只是,时间已经是2015年,场景也从中国转换成了加拿大的多伦多。听同事们上周提到过,他们觉得麦当劳的MCcafe咖啡豆比较好,口感不错,所以激起了我的兴趣。排队的时候,引发了我对于当年麦当劳的记忆。现在对于麦当劳的态度也大为改观了。现代人提倡健康生活,在北美,麦当劳早已被抨击为“垃圾食物”,我也受之影响,渐渐远离了这个品牌。只有在长途旅行的时候,才会被高速路边上的红色大M标志所吸引去,因为它的品质统一并且价格便宜。

 

现在的餐单,已经是在明亮的动态大屏幕上,非常直观。餐单上,也出现了许多健康的选择,比如沙拉,蔬菜卷,乳酪之类。给小朋友的礼物也不断变化,如今已成了当下最流行的小黄人,非常可爱,连我都快要动心了。不断变化,正是麦当劳经过这么多风浪,依然存在的理由。正等待期间,一大群中学生模样的孩子们进入了麦当劳,他们买了印着小黄人的儿童套餐桶,一边吃,一边往脸上贴里面附赠的万圣节的贴纸,大家乐成了一片。我渐渐意识到,现在麦当劳也是孩子们欢乐成长的一部分。

 

如果什么都遵从最健康的标准,生活可能也会少了一些乐趣。暗自决定不再刻意躲避麦当劳,偶尔来一下还是不错的,盘算着下次可以带两岁的儿子来这里的儿童乐园里玩。等他大一点了,我会跟他讲妈妈跟麦当劳的趣事,想他一定会听得津津有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好莱坞大片、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其实就是美国软实力的代表。
在二战后不用兵力而毁灭了共产阵营的武器。
枫华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hank you! :)
枫华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有时美味快餐的确让快乐生活变得简单!
枫华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觉得中国的麦当劳比北美的好吃多了,我菲律宾的同事也说他们那里的更好吃,想来曰本和其它亚洲的也是。比较难得的是它会按照各个国家的不同风俗和口味去适应,很成功!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直以来每二周一次大買食品,去一个老美的农夫市场,和一个大中华,一圈兜下来起碼4小时,途中肚子饿了,我们会买麦克鳮三明治点点饥。好吃便宜又方便,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到日本才第一次尝到麦当劳。那是一种从来没有尝到的味道,真是美妙极了。终身难忘。以后还在麦当劳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现在,几乎每天早上都到家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品尝咖啡。美国人对人类社会贡献中,有一份是麦当劳的功劳。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