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鹅为什么这么贵

(2023-03-11 05:48:15) 下一个

曾经有一次和姐姐聊天时说到姐夫想买件大鹅羽绒服,价格上千比较贵,我说那是因为大鹅在加拿大本土生产,而加拿大的效率比较低导致人工成本远高于中国。同样质量的羽绒服如果在中国生产,可能会便宜一半。我从来没在服装行业工作过,这观点只是我根据自己从事的行业的一些体会产生的猜想罢了。

比如说,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20002月国务院第一次会议批准启动西气东输工程,这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 建设工程 。西起新疆塔里木,横穿十个省市东达上海,总长度约4000公里,建设从2002年开始,进行了2年,2004年底就运行通气了。而在加拿大建设一条石油长输管线是个什么情形呢?我们公司参与的跨山(落基山)扩建石油管道项目,东起阿尔伯塔的北部,西达BC省温哥华港口,全长1000公里,大概从2012年开始规划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通气。相信所有阿尔伯塔人都知道这个项目有多波折,政治原因产生的内耗令原业主精疲力尽中途放弃了这个项目,联邦政府不得不出面接手,现在的工程费用已经是原预算的三倍了。

没想到有一天我还有机会参与一下裁缝的工作,看看在加拿大是怎么做衣服的。原因是我申请做历史公园的义工时我填了喜欢做手工,缝纫,织毛衣,钩针。结果他们的服装部需要人就通知我来帮忙了。我第一次是来服装部和他们喝了一次咖啡,经理给我们介绍了部门的情况。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公园的背景,全名叫民俗公园历史村(Heritage Park Historical Village) 是加拿大最大的活历史村,主题是展示加拿大西部大开拓时代的建筑及服饰。园内有一条古意盎然的道路,两旁分布着150多幢商店、公司、行号等,大部分都是原始的建筑,由各处拆来在此重组,重现了昔日加拿大西部开拓城镇的面貌。为了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在100多年前的邮局、面包店、木做教堂、学校、餐馆、打铁屋里面的工作人员都穿着那个时代的服装, 所以服装部就是为所有工作人员制作服装的。

今天我是第二次来,算是要正式工作了。早上九点半我来的时候Cristina正在整理一个抽屉,我凑过去看看,发现里面有很多我没见过的缝纫小工具,比如一个折叠式的尺子用来给扣子定位,可以重复填充画粉的在布上画线的粉笔等等。满足了好奇心之后我就准备开始工作了,Cristina上一次教了我怎么订扣子,所以我今天就接着订扣子。第一步是开扣眼,我拿了小榔头和小刀,垫上垫板,邦邦一顿狂敲,敲完一看傻眼了,发现我头脑发昏,扣眼在左前襟,我不知为啥把右前襟也放在了垫板之上,结果扣眼是开好了,但右前襟该订扣子的位置也被敲出一排小洞。我是没办法补救了,Cristina一看,先是一脸无奈,然后估计是被我气笑了,说,还好,我们还有这种布料,把这一片重做一下吧。然后又说,没关系,你以后应该是不会再犯这个错误了。我有一次也是犯了个大错误,几乎觉得要被炒鱿鱼了。我洗衣服的时候没有注意第一锅的衣服掉色很严重,可能有红色的颜色还遗留在了洗衣机上,结果洗的下一锅白色的衣服多多少少都被染上了点红色,衣服拿出来我就傻了,用了好多办法都去不掉,我都绝望了。” 这时候旁边的Lauren突然爆发出一阵大笑,哈哈,我曾经犯了同样的错误。有一次我洗的一锅衣服里有件红色的衣服掉色,结果我老公的白衬衫,睡衣哪儿哪儿都是粉红色,我老公气坏了,说我毁了他的衣服,我说,这是我给你的圣诞节礼物!” Cristina笑成一团,要是在二月份就是情人节礼物

开过玩笑后,我觉得不是那么尴尬了,重新找了件衣服订扣子,这次小心谨慎地算是完成了。挺开心地去拿下一件,这时候Cristina说,喝咖啡的时间到了,待会儿再干吧啊?我早上来刚毁了件衣服,然后给一个衣服订了四个扣子,这就休息啦?

我们六七个人围坐到了大餐桌旁,桌上有不知谁送的巧克力和饼干,大家边吃边聊,话题四处乱跑,从我问桌上的剧本是谁写的,到他们招演员演街头小剧,又说到去年HR招人把系统给搞崩溃了,所以今年先招了四个HR准备给夏季大规模招工。话题不知又怎么跑到了Susan说别人送了她一个款式很古老的围裙专门冬天可以搬材火用,大家一听就开始七嘴八舌说我们可以做一批在etsy上卖。大家聊了半个多小时,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重返工作了。

Cristina看到我拿在手里的衣服,想了想说,我觉得这个扣子配的不太合适,这个衣服是给Summer Camp的小孩子穿的,这个扣子太小,又几乎透明,对小孩子来说可能有点困难。你先去找别的衣服做,我给这个衣服重新选个扣子。

接下来的时间,我订扣子,感觉Cristina拿着衣服,反复比对不同的扣子,感觉她最后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选定了一组颜色很配的扣子,满意地把衣服给了我。

我大概订了两件衣服的扣子,很开心通过我的测量,每次穿的线都可以正好订五颗扣子,因为每次衣服不同都要换不同颜色的线来配,如果穿的线不够长就需要穿两次针,穿的太长又会浪费。我正干得兴致勃勃,又被叫停了,午饭时间到了!

我之前干活的时候就在想午饭的时候要和她们谈谈关于数字化服装纸样的设想,听起来很高深是不?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纸样扫描一下。上次给我们介绍的时候,说到服装部保存了很多服装纸样,有的破旧了就需要重新描到新的纸上,我和另一个义工问有没有把纸样数字化这样更利于长久保存。经理说她们没有设备也不知怎么搞。我一想,这是我的专长啊,把旧纸样画到A0尺寸的纸上,然后用扫描仪一扫就直接转化成PDF文件了。我们公司有大的工程扫描仪,90%的时间都闲置,只有最后一版图纸要真人签证盖章,扫描原始文件提交客户。有一次文件管理部门的人提交文件的时候太忙,我还去扫描图纸了,操作比较简单也很快,一两分钟一张图。我可以去问问我们部门经理有没有可能免费用一下那个工程扫描仪。

可惜我刚开始吃饭,我朋友就给我打电话了,她说她每天特别忙,只有中午午休时间可以和我聊聊。其实她就是需要倾诉,因为她问我的问题我都没法回答,比如:我现在工资是不是太低了?(她并没告诉我她挣多少钱啊)她无法忍受每次都住的是旧的房子,她老公为什么不支持她盖个新房。(为啥非要盖新房,老房子在老区,环境好啊,新房都那么远,不方便啊)。我俩很欢乐的聊了一个小时,这算是小叙了,因为她要接着上班了,否则我们能聊3个小时。我严重怀疑她每天就是忙着和朋友聊天了,因为她朋友特别多,而且关系都很好,我特羡慕的是她每份工作都是朋友给介绍的。

我和朋友打电话的时候,服装部的其他同事们也聊得热火朝天。转眼就到了一点,大家再次重返工作岗位。Cristina问我想不想试试熨衣服,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她就拿了一件有点复杂的大裙子给我展示了一下怎么熨,然后我就照猫画虎地熨开了。过一会manager进来告诉大家待会儿有个新的义工要来参加我们三点钟的下午茶。那我是不能参加了,因为我两点半就要提前离开了。

熨衣服到两点半,我告别了大家回家了,走在阳光灿烂的公园小路上,想想,这工作真不错,早上八点半上班,下午四点半下班,上午半小时喝咖啡,中午午休一个小时,下午茶半个小时,其他时间也都挺欢乐祥和的。完全不像以前有部陈小艺演的电视剧《外来妹》里服装厂一排女工埋头做衣服的紧张气氛。现在中国的纺织工厂不知啥样,是不是都全剩机器自动操作了。我好奇的问了Cristina一下我订扣子的那件衣服大概要做多久能完成,那件衣服是一件简单的旧款式的衬衫,没有袖口,她看了看说大概一天吧,我赶紧按捺了一下自己的惊讶。我感觉这衣服光手工成本就至少是一个人一天的工资啊,她们工资多少我不知道,但阿尔伯塔省最低工资是158个小时就是120,那这衣服可是够贵的了。中国一件普通衬衫可能就几十人民币吧,虽然设计品牌布料会不同,但基本的手工可能差不多吧。

大鹅是怎么生产出来的不知道,要是和这里差不多的情形,我看一个人得做一个星期,那卖个1000多其实抛去人工成本,利润也有限。这个公园还能靠召集义工来干活降低成本,大鹅厂也不能招义工吧,那价格可不得老贵了。

以上纯属个人的胡思乱想,要真有熟悉这边服装公司生产成本的朋友,欢迎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义工经历!美国造桥。修路也是预算天价。没办法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飞奔好文,想象力丰富!感觉不是“胡思乱想”,是很熟悉手工制衣过程。我没有见过制衣流程,也曾好奇一件衣服怎样制作完成的,飞奔的介绍有点感觉了。谢谢飞奔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