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1马丁

(2015-10-02 01:00:29) 下一个

马丁
 
马丁个头高大,慈眉善目,一表人材,他还不到60岁。看外表他不像是一个农民,倒像是一个温文尔雅的文化人。
马丁原先住在一个名叫清泉的村庄,他在那里拥有一处农场, 2003年秋,马丁从10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胸椎摔坏了,被送进医院,出院后的马丁,身体变得僵硬,虽说还能走路,但肩部耸起,转头时身体要跟着一起转,一举一动就像一个机器人。我看到的只是外表,马丁本人遭受的疼痛折磨只有他自己知道。
2004年,我们的诊所开张不久,马丁由他的女儿陪着来看病,针灸按摩加烤电,治了一个疗程,马丁说,治疗无效,遂停止了治疗。
2008年秋,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预约,正是马丁。那时我们的诊所早已关闭,我留在镇上个体行医。
原来马丁已经搬到镇上住了,他家离我家很近,走路只需十几分钟,他要求到家里出诊,说他在家里准备了治疗床。
我又见到了马丁。与四年前相比,他的状况更差了,且不说身体僵硬,手指蜷曲,双手呈握拳状,精神状况更差,脸色苍白,面容焦虑。他说这几年来,身上每天都疼,他很痛苦。
见到我,马丁还记得当年治疗的情景,他说,那次治疗没有起作用。但是现在是他的医生建议他针灸,所以他又想起了我。
给马丁治疗,得先把折叠式的治疗床支起来放稳,再铺上床单枕头,马休的身体很僵硬,费很大的劲扶着他躺下,做完治疗再扶他下床,帮助他在电动椅上坐好,再把治疗床折叠起来放回原处。在他家里不能用神灯,我想了个办法,盐袋用微波炉加热,给他延着脊椎上下推,每次都累得我浑身是汗。
这一切做完,我再冲一杯茶给他放在他身旁的小桌上,给他示范一些上肢和手腕活动,鼓励他几句再离开。
每次在他那里至少一个半小时。英国的规距是按小时付费,不过我只收他一个小时的治疗费,我帮他做那些医生本分之外的事是自愿的,我很同情他的遭遇。他告诉我,他受伤后他的妻子连惊带吓,半年后就去世了。他卖掉了农场,搬到镇上。他还说:“我活着就是受罪,情况只会越来越遭。”
我开导他说:“你是很幸运的,像你这种情况,有的人变成了全身瘫痪。”他点头。
我还对他说:“你需要自己做一些锻炼,不能全部依靠每周一次的治疗,疗效取决于我们两人的共同努力,你我各占百分之五十。”马丁点头表示赞成。
我买了一些软的塑料球给他送过去,教他锻炼手的握力。每次去尽量多跟他交谈,希望他能建立信心。可是,每次见到他,他要么半躺在电动椅上,要么趴在电脑桌上,每次都要告诉我,治疗没有效果。
“一步一步来,会渐渐有些进步,你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我对他说。
有一次马丁问我,可不可以陪他去中国治病,我的所有费用由他负责。他说了这种治疗方法的单词,我没听懂。他很惊讶地问我:“这个疗法发源于中国,你怎么会不知道?”
回家后我上网查了一下,知道这种疗法叫做干细胞移植,青岛附近有一家医院做此项治疗,正值国庆节,电话打过去没有人接。不过,我不想陪马丁去中国,不去的原因是我不能确定这种疗法对他是否真有帮助。
我把我查到的资料和我的看法原原本本讲给马丁听,他说他已经决定了,如果我不陪他去中国,他就要改为到德国去做。
我对他说:“这种疗法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个别患者也许会变得更糟。”他说:“这些我都知道。”
但是我看出马丁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这次治疗上了,因为治疗需要花费一万英镑,这不是个小数。

不久马丁就去了德国。一周后从德国回来,他的身体状况没有任何变化。
马丁变得更加焦躁,他反复说,情况更坏了,更坏了,恐怕只会越来越糟。
实际上,马丁目前还能应付自己的日常生活,只是做起来有点吃力,动作比较迟缓。如果他坚持每天锻炼,自我按摩,再加上针灸,我认为会情况会有改善,最低限度能维持现状,减轻疼痛,延缓疾病进程。可是,他不肯做这些他力所能及的,他指望找到一种神奇的疗法让他一下子变成正常人,这就是为什么他一天到晚趴在电脑上查啊查。
“我的情况越来越坏了。”有一天他又对我说,“还会继续坏下去,只能越来越糟。”
“会不会是德国手术后的反应?”我问。
“不是,是针灸造成的。”他说。
“你是这么认为的?”我问。
“是的。”回答十分肯定。
我不再说什么,像往常一样细心地给他治疗。
治疗完毕,我把治疗床放好,冲好茶,端到茶几上,在他跟前坐下,轻轻对他说:“我们谈谈好吗?”
他静静地望着我,不说话。
“我不同意你刚才说的,针灸使你的情况变坏了。”我说,“也许针灸对你没起作用,如果说已经起作用的话,只能让你的情况变得好一些。”
他低头看着他的手,还是没有说话。
“在你去德国之前,我跟你说过干细胞移植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这些你也知道。”
他点点头。
“有一个伊朗寓言,你愿意听听吗?”
他又点点头。
“有一个人,把一只鸟儿握在手里,他想试探一位智者,他问,你说这只鸟儿是死的还是活的?智者回答,你想让它死,它就是死的,你想让他活,它就是活的。
现在,你的健康就是这只鸟儿,它在你的手里,好起来还是坏下去,是由你自己决定的。”
马丁听明白了,他微微一笑,还是不说话。
“你想,即使是一个健康人,如果他整天坐着不动,过一年两年,他的身体功能也会慢慢退化,情况会越来越糟。”
“如果你肯每天锻炼,使血液循环加强,长期坚持下来,对你的病一定会有帮助。你看,你的手指现在已经能伸直了,刚开始治疗的时候不是这样,你还记得吧?”
他伸了伸手指,点点头。
 “你认为针灸对你没有帮助,这没关系,你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停止治疗?”
他叹了一口气,点点头表示同意。
“我真的希望你想一想我给你的建议,鸟儿在你自己手中,你的身体能不能变好,取决于你自己。”
他笑了笑,似乎开心了一点。
“你多保重。有事需要帮助的话,就给我打电话。”我说。
 “我会的,谢谢你。”他的眼睛望着我,目光真诚。
从那以后,每次出诊路过他家的落地窗时,我都会朝那里望一眼,经常会看到马丁坐在他的电动椅上,我朝他招招手,他也朝我招招手。
又过了几年,我发现他的屋子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