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小镇警察

(2015-10-29 01:26:00) 下一个

小镇警察

 

那天睡的挺晚,躺在阁楼的床上翻了几页书已经是半夜了,关了灯,朦胧中听见外面人声鼎沸,好像有不少人在吵闹,喧闹声由远及近,终于把我吵醒了。

我住的房子临街,附近有两个酒吧,每到周末晚上,总有喝完酒的青少年在街上嚷嚷,吵得我睡不好觉。我搬到阁楼上去睡,一来图个安静,二来早晨不会被阳光照醒,因为天窗的窗帘是遮光的。夏天的时候,早晨四点钟天就亮了,阳光特别刺眼。

我光着脚从阁楼上下来走进客厅,悄悄掀开窗帘一角往楼下看。果然是那帮喝了酒的孩子在街上撒野,他们都是些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成群结队地在街上追打着,撕扯着,高声叫喊着。一个男孩子正在发酒疯,像扔手溜弹似地甩出一个酒瓶子,只听咣当一声,对面礼品店的窗玻璃被打碎了,玻璃碎片哗啦啦洒了一地,那扇窗玻璃有两平方米大小,里面陈列着花瓶和一些摆件。

那些男孩和女孩还在来来回回地跑着,叫嚷着。一个男孩满脸是血地往这头跑,一个女孩手里提着鞋子,光着脚丫跟在后面追,边跑边打手机,估计是在报警。

这帮孩子就这样来来回回地跑着,叫喊着,三五成群,像是舞台上跑龙套的群众演员。我不明白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到哪里去了,这么晚了,任孩子在外面折腾。

后来,男孩子不见了,街上只剩下几个女孩子。
大约过了十分钟,一辆警车开过来,停下,一名警察走到被打坏的橱窗前,上上下下看了看。
这警察高大英俊,步履稳健。我常常不能把英国警察当成是警察,因为他们太和气太有礼貌了,有时叫我无法将警察本人和他的职业挂钩。从小在我的概念里,警察就是抓人的,抓人就要吹胡子瞪眼发号施令,这个印象根深蒂固。

英国警察有些不同,来英国的当晚,因为开车的彭经理超速,被警察截住。那是深夜,警察胸前抱着长枪,当时我心里挺紧张,透过车窗玻璃,只见彭经理和警察像朋友似地笑呵呵地谈着。彭经理上车后告诉我,他超速了,因为是刚刚从高速路上下来忘了减速,所以警察没有罚款,但是明天需要到警察局去登个记。这件事给我印象很深。

我去过几次警察局,有两次是注册,一次是告状,接待我的警察每次都把我送到大门口为我打开门才转身回去。

这位警察没说话,也没吹胡子瞪眼,他只是站在打碎的窗户前打量了一会儿。孩子们见了他一点也不害怕,反而在警察叔叔面前伸胳膊撩腿地晃来晃去,嘻嘻哈哈地你捣我一捶我推你一把。

后来,警察走到警车那边去了,警车不在我的视线之内,那帮孩子也作鸟兽散,我看不到光景,就上阁楼去睡了。睡梦中似乎听到有什么声音在响,像是锯木头的声音,那时大概快到两点钟了,谁还在这个时候干活?睡意正浓,很快进入梦乡。

早晨醒来进屋拉开窗帘一看,街上的碎玻璃已经不见了,街面和往常一样干净。对面被打碎的橱窗被 钉上了一块人造木板,那木板和橱窗一样大小,严丝合缝地镶在窗框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