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罂粟之爱(死亡大戏闭幕后的回溯)

(2018-05-07 05:54:56) 下一个
(三)死亡大戏闭幕后的回溯
 
我家依然是老样子,装修华丽,干净得一尘不染,空旷得可以听见说话的回音,客厅里大理石地面泛着寂寞清冷的光。让我想起多伦多我和韩浩租的公寓,小小的,堆得到处的心爱之物,还有那铺了满屋的地毯,充斥着温暖的味道。忽然间有些不明白为何自己会离开跑到这里来,这个家并不是我的归宿呀!
 
陈玉荷应该一直疑惑我的突然回来,但大而广之的道理,人一般都是失意才会想到回家。她也估摸得到两三分,我十分清楚地看到她眼底跳动的喜悦光芒,虽然她似乎极力掩饰。她语调夸张:“若遥,怎么了?怎么回来了?没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吧?韩浩呢?”这些问题我相信都发自她的肺腑,她是真的想知道答案。
 
我的回答是无言的沉默,可当餐桌上父亲把这些问题重复的时候,我选择了爆发,倏地扔了筷子:“如果你们不希望见到我,我即刻出去,永远都不回来!”
 
陈玉荷敏锐地扫了一眼父亲阴沉的脸,打着圆场:“若遥,我们怎么可能不希望见到你,你爸这么辛苦不都是为了你吗?”
 
我站起身:“谢谢提醒!不过我吃喝有限,对不住爸那么辛苦,多往返几趟中加,不仅回馈了老爸,也顺带可以刺激经济。”说完后我根本不看他们的表情,径自离开。
 
回到卧室的我并没有因为刚才的发泄而轻松,反而是更加郁闷和压抑。韩浩依然杳无音讯,无所事事的我不禁又想起表姐她们。和表姐告别时,我曾嘱咐:“有困难就吱声!”
表姐语调低沉:“暂时没有,你爸给了我们十万,他也留下了快五十万,我们的房子是付清了的……”
 
当时听到这句话深感安慰,现在却发现不一样的味道,李叔才说左门豪失业缺钱父亲让他过来帮忙,短短几月就辞职了,他从哪里赚到五十万,是什么好生意?不会是他涉及了赌和黄或者黑钱才招来杀身之祸?看多了电影电视又喜欢幻想的我突然之间为自己的揣测很兴奋,觉得有必要追查下去,或许真相水落石出可以还表姐他们的安宁。
 
左门豪出事那天带着孩子去新开不久的岩石公园玩,这也是表姐认为他不可能自杀的充分证据之一,稍稍有点人性的人都不会选择在年幼的孩子面前自杀,更何况左门豪属于二十四孝老爸之列。这样看倒是意外的可能性多一些。表姐说警方没认定是意外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天气很好,左门豪掉下去的那个人造悬崖也没有任何痕迹显示他跳下去是不小心为之的。
 
警方做出如此论断我可以理解,以事实为依据,不带感情色彩,表姐做为家属,难以接受也是现实,意外和自杀带来的同样是震惊和伤痛,但杀伤力是不同的,后者是前者的万倍不止,我对老妈徐遥没有感情没有记忆,但仅存的照片依然可以让我产生很多虚拟的爱,可如果说她是自杀,那我一定会恨她,因为那样她就是自私,无情地抛弃我,我绝对不接受。
 
我想表姐也是这感受,所以拼命地去证明左门豪不是自杀。表姐还给我看了他们那天带出去的相机,里面一堆照片,有几张孩子们欢天喜地的神情,但大都是孩子们的乱拍,不是少胳膊少腿就是缺头不见脸,说实话,这些照片除了证明那日阳光灿烂,天气良好,什么也看不出来。但表姐那期切的眼神,我的恻隐之心还是忍不住:“你有拿给警方看吗?或者他们专业人士可以查出蛛丝马迹!”
 
“他们说一点价值都没有。我反复说了,这至少证明那天他是开心的,开心地带孩子出去玩,开开心心的人怎么会一转头就自杀,我现在最后悔那天没有跟着去……”
 
表姐倾泻而下的眼泪让我不知所措,只有低头翻弄着照片。她突然止住哭,直瞪瞪看着我:“你是在国外读过书的,有见识,你说是不是?”
 
“我有空再看看分析分析,你说得很有道理!”虽然知道这样的安慰无关痛痒,但本着有胜无的原则,我还是苍白无力地说着,并把相机带走,或者表姐只需要一个透气的空间。
 
我从包里取出相机,重新很认真地把每一张照片细看起来,孩子们纯洁的笑直刺我的心,相机真是伟大的发明,那些曾经的美好就那样定格在那里,永远,永远……小朋友拍的照片我也没有放过,虽然乱七八糟,但那是他们心情的见证,那一刻快乐时光的回响,应该更弥显珍贵。有张照片里的衣服很眼熟,放大了再看,想起我给韩浩买过一件一模一样的,他不喜欢,我说要去退,他说太麻烦,留着回国送人好了!这个牌子的衣服国内没得卖,有没有可能这件衣服就是我买的?我调大调小的反复看着,从穿衣人那半截下巴断定那人是韩浩的老爹——韩成正。
 
我觉得不会呼吸了,这么说韩成正曾经出现在左门豪的自杀现场,我虽然不能断定他们两个认识,可是李叔说这事闹得挺大的,那韩成正应该会知道我们之间的关系了,为什么他一点也没有向韩浩透露呢?难道他们之间有见不得人的勾当?会不会是有的人恼羞成怒,或者狗急跳墙……
 
我正为自己恐怖的想法吓得浑身鸡皮疙瘩的时候,微信提示音响了,韩成正发来的:若遥,知道你回来了,好好休息倒时差。过两天有空可以和我见个面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依依!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游士好!您那泡菜坛子,挂花了我家地板,正在想怎么处罚呢!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上来啦,今天突然想来看看你,太巧就看到你好消息!恭喜出书~~支持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吸引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好!好久不见了,问好!

我的泡菜坛子可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