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惑之年(下)

(2016-02-27 05:40:41) 下一个

(六)

来了多伦多之后,夏静月发现这里遍地教堂。刚移民时夏静月也曾被带到一家中文教堂去过,那里有的人看见新移民像是看见一块肥肉似的,不是朝你卖保险,就是劝说你加入传销。西人的教

堂,她觉得自己英文不足以可以和别人去谈论信仰的问题,所以也从没有去过。

夏静月家旁边就有一家小教堂,现在她有想进去看看的冲动。她轻轻地推了推那扇半月形的门,门开了,放眼看过去,是大约可以容纳两百人的座椅,阳光从墙两边的彩色玻璃透了进来,很是静

谧。夏静月走到大堂的十字架下面,心里默念:亲爱的上帝,您会接纳我因为碰到了难事才来向您求救吗?您知道吗?我觉得我自己很失败 ,人到中年,没有了事业,远离父母,尽不了孝道,如

今连婚姻也岌岌可危。您可以告诉我现在该如何吗?

 

苏姐听说静月去过教堂连说好事,说信仰是给灵魂找归宿,有了信仰的灵魂会得到安宁。

我觉得我自己还只是病急乱投医呢,离信仰还好远。

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再说。

可是眼前的事情还真是不好处理,小彤那里自然是什么也不能做的,有可能只不过是生日请罗春祥吃蛋糕,有一点小心思而已。要是把她赶走了,他们要真的发生什么,反而无法知道了,至少,

现在都在自己的屋檐下,监控还算是方便的。

夏静月想得最多的是如果真的离婚,自己该如何?可以独自带大带好孩子吗?

当初一门心思让罗春祥读书,觉得他读书出来找到好工作,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别人是无法替你解决的。

夏静月突然记起政府好像有个专门帮助修完产假的母亲重返工作岗位培训的项目。当时觉得老大一把年纪,别再为难自己去读书了。现在想来倒是可以试一下,再充充电或者可以在事业上有另

外的开端,至少为自己争取依依和嘟嘟的抚养权可以加分吧。

 

夏静月准备好了材料,来到政府相关办公室。

你已经重回工作岗位了,而且你的待遇也不错,为什么还想到要重新去读书呢?

夏静月低下头,虽然是意料之中的问题,可是答案她却还是没有准备好。

有很难解释的原因吗?

不是难以解释,是羞于启齿,我的丈夫可能有了外遇,我只是希望如果我们离婚了,我有足够的能力来照顾我的孩子们,这能力包括经济和时间。静月终于说了出来。

 

婆婆现在认识了很多的中国邻居,有两家中国人想把孩子放学后的时间给婆婆看,一个月一百块,这样比留在学校要省一半的钱,婆婆也非常乐意,两个孩子就是两百大洋,这个买卖非常的算。

罗春祥不知道是因为公公的事情上最终没有听他的意见,还是觉得看孩子做起来容易,反正他答应了。夏静月觉得这算什么事啊?下午3点,家里突然多了两个别人的孩子,还会有自己的空间

吗?而且带孩子责任重大,万一人家孩子磕着碰着了,怎么和人家父母交代?

事实比想象的还要糟糕,两个六七岁的男孩的杀伤力绝非一般人可以比拟的,每天下午三点到六点之间,家里就一片狼藉,玩具漫天飞,孩子楼上楼下地窜,不是打打杀杀的声音,就是嘟嘟的哭

声。而这些公公和罗春祥是感受不到的,在婆婆看来都是钞票的化身。对此影响最大的是依依,依快上高中了,功课也挺多的,回来给吵得根本没有办法静下心来。

依依向罗春祥抗议,罗春祥依然慢条斯理:你自己做功课不专心,还找理由。

夏静月觉得自己要疯了:我给你们一周时间把带孩子的差事给退了,不然我们大家都别活了。她把手上的菜刀狠狠地剁在案板上。每个人都惊呆了,那天直到睡觉,除了嘟嘟没有人再说话。第二

天,邻居的孩子就没有再来过了。只是罗春祥婆婆都不再和夏静月说话了,夏静月虽然觉得自己那天的表现太过冲动,但也不后悔。

你是不是过份了点?苏姐听了这些。

我也有我的底线,他们简直是欺人太甚了。

冷静点,别太偏激了,立场不同,他们只是没有太在意你的感受。

 

夏静月终于等到了政府部门的电话,让她去参加英语测试,如果通过了,下一步就是选学校和专业的问题了。

上帝真地是关了一扇门,又给开了一扇窗。她想着如何跟罗春祥通个气,毕竟现在大家还在同一个屋檐下。

 

夏静月就发现罗春祥在后院抽烟,自移民后他就戒烟了,这是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到他抽烟,夏静月心里冷笑:烦心的事情多啊。

婆婆一边准备晚饭一边抹眼泪还一边唠叨:这过得什么日子算什么夫妻,老公病成这样子了,老婆还跟没有事的人一样。”

罗春祥病了,夏静月还真不知道:他病了?

婆婆一看夏静月接话赶紧走过来,絮絮叨叨地讲了一大通,说是罗春祥的胃不舒服已经有日子了,看了医生以为是胃炎,结果吃了药一点用也没有,再去检查,说是要做胃镜。

夏静月心里一惊,罗春祥一贯是很能忍耐的人,他如果说不舒服,那就应该是挺大的事情了。

 

夏静月晚上起来上厕所发现主人房竟然有灯光,她走了进去,罗春祥在床上半躺着睁着眼睛,茫然地看着天花板。

这么晚了还不睡?

我要是得了癌症,依依和嘟嘟怎么办?罗春祥依旧盯着天花板。

不会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呢,你瞎担心什么?

我真地很怕。这个快一米八的男人,竟是如此地无助和软弱。夏静月那刻觉得自己一定帮他,哪怕仅仅是为了嘟嘟和依依。

第二天晚饭的时候,夏静月说:要不我们回国去检查一下,那里不用等。

回国检查报销吗?婆婆插嘴到。

这个时候别管钱的事情了。夏静月有些恼火。

你真是站着讲话不腰疼,能不管钱吗?现在住院可贵呢,春祥妹生个孩子头尾花了一万多。

又是秀才遇上兵的时刻,夏静月选择了沉默。

 

姐姐突然电话过来问为什么这么久不跟家里联系?夏静月才想起的确很长时间没有给家里电话了。赶紧问老妈老爸怎么样了。

他们很好,就是惦记你,所以让我来问问,你也是的,自己妈的脾气不知道啊,生什么闲气吗?

夏静月解释不是生气了,是事情太多,因为自己想去读书,因为罗春祥病了等等等,只是没有提罗春祥有可能有外遇的事情。

姐姐详细地问了一下罗春祥的情况:人家说好人不长命,他罗春祥那奸诈小农民样,不会得癌的,你们放心好了。

夏静月又好气又好笑,突然明白,自己和苏姐关系好的原因是因为她和姐姐好相像,只是姐姐更刻薄一些。

老妈的电话随后就追就过来了,当听说胃镜检查要等五个月后才可以做,老妈说马上回国来。

夏静月说:我已经建议了,他妈怕花钱,他自己好像也不是太乐意。

让我和他妈说。夏静月不知道老妈和婆婆说了什么,反正婆婆一挂电话就说:你妈可真是好人。

罗春祥还是决定不回国,他说如果真的是癌,早些晚些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不是癌,晚些更是没有影响。

夏静月心里说是癌的话,早晚区别真的很大。

老妈天高皇帝远,也只有尊重他的意见,赶紧汇了一万块钱来,三天两头的电话问候。很少联系的姐夫和外甥女都出现给罗春祥打气。姐夫说天大的事大家一起承担,让罗春祥放宽心。

夏静月都有些茫然了,整个一大家和谐,温馨,真的是其乐融融。如果忘掉罗春祥还有一个胃镜要做。

夏静月不停地祷告:上帝呀,求你赐给罗春祥健康吧,求你还我们安宁吧。不知从谁那里听到绝食祷告是非常有用的,夏静月就开始不再吃早饭了。

苏姐吓了一跳:你再怎么着也不能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啊,不管罗春祥什么病,你现在是顶梁柱,可不能病倒啊!

我有分寸的,我不正好瞅着机会减肥吗!

 

罗春祥似乎回到了恋爱时候的样子,对夏静月好得一塌糊涂。苏姐说夏静月不用再担心外遇的问题了。夏静月若有所思:怕就怕我要担心更严重的问题了。

你这么善良的孩子,上帝不会亏待的。

在胆战心惊中终于盼到了做胃镜的日子。也终于等到了结果不是胃癌,是严重的胃溃疡需要手术,手术的日子定得还算是蛮快的,三个月后。

得到这消息时,罗春祥紧紧地拉着静月的手:老婆不是癌,你听见吗?不是癌。

夏静月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心中默念:感谢主的恩赐。姐姐说:我早说了罗春祥这小子借机搜刮民脂民膏,欺骗人民群众的感情。

老妈一个劲地:上天保佑,上天保佑。全家欢天喜地,仿佛罗春祥即将要进行的不是手术是加冕。

 

(七)

手术很成功,本来说在医院观察俩天就可以出院了。可罗春祥从第二天开始就莫名其妙地低烧,只好让他在医院继续呆着,这一呆就呆了一个多星期。医院的伙食罗春祥也吃不惯,夏静月得回家

做好再送过来。因为是胃的毛病,还不敢给他吃剩的凉的,夏静月一天在医院和家之间至少来回三四趟,累得她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减肥的效果更是突飞猛进。

罗春祥住院的这几天,老爸老妈是每天电话问候。公公婆婆一次也没有到医院来过。婆婆也不让嘟嘟到医院去,说怕嘟嘟传染什么毛病。公公一直上班,每天也问问罗春祥的情况。

我爸妈是不是根本不在乎我呀?

你妈不是要看着嘟嘟吗?你爸现在是工作高于一切。

我难道在他眼里连工作也不如啊?

从他的立场来说,他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可以找份如此高薪的工作,儿子你也重要,但是你在医院有医生护士,应该是最安全的。

那是我多想了?

也不是,八十岁的儿子也是儿子,还是一样希望得到父母的爱,就像你对我,不爱了,可还是希望我来照顾你。

你胡说些什么呀,老婆,我现在觉得最爱的就是你。

以前地下室的租客老杨他们来医院看了罗春祥。老杨因为没有在这边读书加上运气不好,所以一直没找着好工作,这也成了他太太的心病。只要是见着了她认为比他们过的好的人,她就要絮叨一

遍他们的不如意。躺在病床上的罗春祥也是她羡慕的对象:你们春祥现在休病假,这一个月还可以拿政府补助一千六百块吧,我们老杨上班还拿不到这么多钱呢!

夏静月啼笑皆非就我们这样,还有人羡慕。

苏姐说:你们算是移民成功的典范了,你知道有多少找不到专业工作的有志人士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呢。连我都羡慕你们。

你羡慕我们什么?

羡慕你们一家全在一起啊,我们家三个人三个地方,三国演义似的。

这样比呀,我们是挺幸福的。

所以说痛苦从比较中出来,幸福也是从比较中出来的啊,记住比较的时候,留住幸福和痛苦说拜拜。

要是都可以这么理性,就不是人是神了。

牢牢跟着神的脚步走,幸福就会在你手。

 

罗春祥终于出院了,夏静月烧了一大桌子的菜庆贺,罗春祥心情好得不得了,不能喝酒就连着喝了好几杯水。

临睡觉还举着杯水敬夏静月:谢谢你,老婆。夏静月有些不好意思:老夫老妻了,不要客气。

我在医院的时候我就想,要是的病的是你,我肯定做得没有这么好,我们家也做不到你们家做的。

你胡说八道些什么呀?

真的,谢谢你,谢谢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全家,以前别人说我高攀了你们家,我就生气,现在我觉得是我的福气,从现在开始,我要知福惜福。

 

夏静月偷偷地给老妈打了个电话,把罗春祥的话复述了一遍。老妈长叹了一口气:我们不要他的感谢,只要他好好待你。

他对我挺好的,你们放心。

你是我女儿,肚子里几根肠子我不知道,你好好地为什么想去读书,是不是有分开的打算?

妈你想多了,我只是想自己充充电,将来可以找好工作。

不是迫不得已,你会想去读书,鬼才信你。

夏静月真的好佩服老妈的火眼金睛:全都过去了,现在很好。

过去了就好,人生漫漫长,谁的婚姻都会经历事。这段时间你累坏了吧,瘦了那么多。我和你爸也想开了,你们给不给我们移民养老我们都无所谓,我们有退休工资饿不死,只是希望你们可以和

和美美地过日子。老妈那边还在叽里呱啦地说,夏静月这边已经哭了个稀里哗啦。

 

 夏静月回来意外地发现小彤在她家坐着。小彤热情地打招呼:月姐,我听说祥哥病了,过来看看。

谢谢你呀。夏静月敷衍着,心里却七上八下的:天啊,这阴魂要什么时候才散呀,我不行动,人家还主动出击了。当夏静月看到桌上有彩蝶轩盒子的糕点时,有些按耐不住了:真是谢谢你,不是

你,我们家除了罗春祥还没有人吃过彩蝶轩的糕点呢。

我什么时候吃过彩蝶轩的糕点啊?一直没有说话的罗春祥开了腔。

你没有吃过,我看错了吗?小彤,你生日请罗春祥吃蛋糕了吗?

小彤的脸突然通红:没有,没有。

这样啊,那是我记错了?我自从生了嘟嘟,记忆力差了一大截。夏静月边说边拿起一块蛋糕递给罗春祥:这回我没有错吧,这是小彤请你吃的蛋糕吧。

罗春祥有些尴尬地接过蛋糕。

对了,小彤,其实我们年纪大你挺多的,以后你还是叫我们叔叔阿姨好了。夏静月边说边狠狠地咬了一口蛋糕:“味道真不错。”

 

苏姐听完连说:痛快,痛快,这丫头,天堂有路尔不走,地狱无门自来投。

我家是地狱呀?

你家不是地狱,但你肯定是巫婆,大家都要避开你了。

首先避开的是小彤,那个周日外面的响动很大,是小彤在搬家。小彤看他们出来淡淡地说:叔叔,阿姨,我要搬走了。

怎么也不提前告诉我们一声?夏静月有点冒火,因为多伦多不成文的规矩,房客搬家一般提前一月告诉,不然房东是有权扣留当初租房的押金的。

莉莉已经搬走了好久了,我一个人负担这里太贵了。小彤却自顾自说:等搬完了,你们来验收一下房子吧。

夏静月看了一眼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的罗春祥,心一横:不用了,把钥匙还给我们就好了,我去签支票退你押金,你也不小了,拜托以后不要再干这些不讲道理的事情。

小彤这一搬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永诀后患了。但是夏静月却开心不起来,因为地下室出租的广告打出去一周了,连询问的电话都没有。

婆婆还在一旁直唠叨她就不该把押金退给小彤什么的,说她做事太窝囊了。气得夏静月想冲她大吼,又怕刚缓和的家庭气氛给破坏了。

苏姐也一直灭火说:小事,小事,不值得和老太婆一般见识。

可是夏静月的忍让却并没有得到回报,婆婆竟然又提出了另外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主意。她说反正地下室也租不出去了,不如让她和公公搬下去住,这样她可以帮邻居看孩子也不影响大家。

她这是什么逻辑呀,她搬到地下室住,我们要给他们家的亲戚骂死不说,她跑去赚两百块,却让我们损失房租收入八百块。夏静月觉得肺都要炸了。

 

夏静月现在经常去家附近的那家教堂了,有时是去礼拜,有时只是想去坐一坐,仿佛在那里祷告一下,心里就没有那么压得慌。她也开始尝试读圣经,虽然不是太懂,但也受了不少启发。圣经上

说人要离开父母,和妻子合为一体。她觉得非常有道理:主啊,像我们这种情况该如何离开父母啊?

或许是上帝聆听她的祷告,她突然想到可以把现在的房子卖掉,然后再买两个连体镇屋,公婆住一个,他们出租还是带小孩,大家都互不干扰。

罗春祥兴奋得手舞足蹈:老婆,我发现你是天才,我父母肯定要开心死了,只是你爸妈会愿意吗?还有我们是不是要和依依商量一下,依依上大学我们可拿不出钱来了。

我爸妈肯定没有问题,依依那里我来,你爸妈那里让你去领功好了。

老爸老妈果然没有任何意见:钱给你们了,你们怎样用是你们的问题,可以买两处房子,我们为你们骄傲。不过私下老妈却一再嘱咐夏静月产权问题上不可以马虎。

 

依依说:我自己去赚我自己的学费,不和奶奶住一起,哇塞,幸福死了。幸福死了的还有公公婆婆,婆婆自听说了之后,嘴巴就没有合上。她甚至还一本正经地说回国的时要给夏静月带金镯子和

金项链来,因为其它两个儿媳妇是结婚时是收了的。

你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呢,就到这里买好了。罗春祥故意逗他妈。

我在这猫里也看了,太贵了。

什么猫啊,狗的,奶奶,那叫MALL。

让不让摸我不知道,反正价钱贵得要了我的老命了。

公公那边更离谱,好像所有的工友都知道了。当夏静月去接公公下班时,他们都围上来看她。有个还要和夏静月攀亲家。说有这么伟大的妈,女儿肯定通情达理贤良淑德。夏静月说:这伟大不是

形容国家领袖的词吗?罗春祥说:你就是我们家伟大的领袖啊。

 

夏静月开始了行动去看那新建的镇屋,这种新款的没有地下室,一楼是饭厅,客厅和厨房,二楼两间卧室,三楼就是主人房。2000多尺,当然是没有办法和现在的3000尺比,但是一家也够住

了。没有地下室,也省去了出租的麻烦。而且那巨大的主人房,对夏静月来说也是个诱惑。三十八万,想了一下就买了。

跟老爸老妈说时,罗春祥在一旁拍马屁:爸妈来了,住主人房。老妈说:谢谢,不过如果我们要真的移民的话,会卖掉国内的房子,到那边买公寓住,不和你们搅在一起。

夏静月他们现在的房子也卖得好顺利,有几家抢着要,结果卖到了六十八万的高价。但是找公婆的房子却不是太顺,夏静月打算给公婆买老式的镇屋,因为那种价钱便宜不说,还有地下室可以出

租,而且公婆年龄越来越大,新式的主人房在三楼对老人来说爬起来不方便。由于房子的区域定在和公公上班,和自己新家不超过走路10分钟。所以可以选择的范围就只有周围的几栋镇屋,还偏

偏没有人卖,他们干着急也没有用。

 

意想不到的是公公工作的超市突然倒闭了,公公一下就蔫了。罗春祥和夏静月轮番上阵,解释了好久,终于让公公明白,他可以拿到失业救济金差不多一年。而且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地方肯定

会再开新店,公公可以继续去试试找工。他们才终于喜笑颜开,说原来资本主义也有比社会主义好的地方。

夏静月想他们出来也两年多了,不如趁这个机会回国看看。婆婆一听,声音马上大了:你是不是想把我们骗回国,不让我们再来了。

你胡说些什么呀?公公喝道。

我胡说,你看那新房子小,根本住下我们,说帮我们买的房子影子也没有,你是不是早就想好了?

你是猪脑子,把人家好心当驴肝肺。

妈,你怎么这样想静月?罗春祥也加了进来。

 

夏静月心若止水地听着,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些事情在她的眼里开始无雨也无风,人生或者就是一个过程吧,和各式各样无穷无休的烦恼做斗争的过程,应该学会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就如神指引的一样,幸福就会在不远的前方。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情感写得细致入微,情绪饱满!原来1/2老乡是位作家!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再谢鼓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處處見心思,謝謝。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大哥鼓励....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光临。。。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好,我听话,开始做梦。。。。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谢谢那么长的读后感,无限感动中。。。。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把我珍藏未用的送你了,要是双胞胎,我再想一个哈。。。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那里是我根据地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雪七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青荷,
先读了一段,佩服青荷好文笔,故事写的很细腻,引人入胜,很有感染力,抽空再来细读其它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哈哈, 也许梦中能得~~~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这家人的故事,真好!把夫妻、婆媳、父母和子女之间,那些原本难以言传的微妙都轻轻巧巧地传达出来了。

文里几次出现的“窗”也很有趣:一是夏静月的困惑,原本是想“打开一个小窗透透气,结果反倒是得了感冒还转成肺炎”; 二是苏姐作为旁观者的睿智,"不是所有的窗都可以打开的,尤其是投诉老公和婆家就绝对不可以去开父母那扇窗"; 三是上帝关了一扇门,又打开一扇窗,这是绝处逢生的希望。

还有就是苏姐这个角色设计得很巧。我觉得她几乎就是夏静月内心理性声音的化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那么会取名字呀。。以后我有女儿找你取名字!不可以推辞。。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妙笔生花,俺得慢慢细读!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青荷也曾经是我们多伦多老乡嘛 :)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好文笔! 写的细腻感人! 赞!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意犹未尽呢,新周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谢谢婉妮鼓励!周末愉快!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就是你吗?还明知故问!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我都不敢露出真面目了,怕你退亲。。。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松松好,那个垃圾换火腿哪里可以换到啊?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得我不好意思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青荷大才女,好会讲故事呀。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青荷本人一定有个姐,对不:)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是分段了呀。读了,读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等下慢慢看,先抢位置。喜欢这个自由刊,眼光不错,选我亲家的作品。发现我太幸运了。有个如此亲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打开一扇窗.天无绝人之路啊.
谢谢青荷的精彩分享,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青荷挤挤,我还要再看一遍。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自己坐沙发,应大家要求,把裹脚布分了段了,读过的朋友请忽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