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奥运滑冰, 听音乐(上)

(2018-02-21 06:59:53) 下一个

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的,但我发现美的东西,都会令人赏心悦目,不需要语言,更不需要知识的武装。只要你喜欢,它就会流进你的心田,灌溉滋润,让你心旷神怡。看画是这样,听音乐也一样。

这次奥运的花样滑冰,我只看了三组,但他们的每一段音乐都让我爱上了。

第一段看到的是中国隋文静和韩聪的短节目,配乐哈利路亚哈利路亚。我第一次见到中国的这一对,印象里还是申雪赵宏博这对花样滑冰的选手呢。说实话,第一眼,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女孩子的短头发,多了硬朗,少了些冰上艺术那股行云流水般飘逸的韵味。但是看完整套节目后,我先是被这音乐打动了,虽然听不懂歌词,但那不断反复重复的浅吟低唱, Hallelujah, Hallelujah 足以让我回味无穷, 我想这是一首适合在下雨的夜晚听的歌。 哈利路亚我只记得一首赞美上帝的歌曲,是德国人亨德尔在当时的德国不得志,后来到了英国,写下了弥赛亚这首赞美曲。这里的配乐带着些流行的味道,应该是后人改编的。

这是一段我到现在反复看不厌的表演,他们技术完美,浑洒自如,如行云流水般,在这美妙的带着些许忧伤的乐曲里,在冰上飞杨飘舞着,就像那解说的,每一刻都是完美的享受, 音乐和表现组合在一起,如同梦幻般的表演。此时,谁还会在乎她是不是短头发呢?!

后来到网上查,果然是后人Leonard Cohen 1984年写的一首歌曲。他说过的一句话:

“当一个人展望世界回首生命时,唯一可言的词语便是Hallelujah”

这是一句赞美还是感恩?!就像这乐曲一样,任何的解释都是优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十号高速' 的评论 : 谢谢介绍,这首歌是很好听:-)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温暖我的心,hug! 祝周末愉快!!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歌曲特别好听,作者是加拿大有名的诗人作曲家,歌唱家,小说家Leonard Cohen,2016年去世,加拿大举行了很多演唱会纪念他,所以记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