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北方的面食

(2017-02-02 08:01:44) 下一个

我一直都是以吃主食为主的杂食动物。很多朋友怕胖,晚上不敢吃主食,每次看到我晚上嚼着香喷喷的米饭,都惊讶地说,你怎么不长胖呢!我总是以我的理论胡说,你们老是不敢吃饭,以吃炒菜填饱肚子,那得吃进去多少油水啊?!我一碗米饭就菜,很快就饱了啊,饱了就自然吃不下去那么多东西了啊。

我现在挺怀念小时候发油票肉票的年代,那时候物质拮据,只能尽量按需供应,反而有着健康的饮食结构。大鱼大肉永远都在食物金字塔的最顶端,过年也有了过年的念想。前几天初中好友问我,过节打算做啥好吃的? 我说,山珍海味平日里都吃过了,我现在就想吃馒头抹芝麻酱沾白糖,她张大嘴巴地惊讶,您这是要长胖的节奏啊,我嘿嘿地眨眨眼睛,过节不就是想吃些平日里难得吃到的东西吗?这就是我好几年想吃都没吃的东西了。

我是在南方长大,平常都是以米饭为主。周末里有时间会做些北方的面食,在我也算是改善生活了。做时心里开心,女儿也吃得欢,看着她,常让我想起以前我北京的姥姥总念叨的话:吃主食,人长得结实,不怕生病啊!

自从手腕得了腱鞘炎,这几年我都是用面包机和面了,放点盐,要是做发面,就再放些糖和牛奶。揉一块面,可以变换出不同的花样来,比起米饭来,可真算是五花八门了,做得也是兴致高。

最常做的自然是饺子包子,LG和女儿都喜欢吃,尤其是过节的时候,必不可少。

我自己比较喜欢吃北京的大饼,记得以前是一块六半张。那种素素的,淡淡的咸,闻着都是面的香味。LG前两年每次回国出差,我都让他给我带几张回来。后来发现一个星期吃不完,就会长霉点了。所以从去年起就学着自己做了。一开始做不好,觉得面和的软硬,锅里放的油,还有火候都很重要。其实越简单的东西越是技术活儿啊。

一开始做,都是油多,火大,口感偏硬。

慢慢地摸索,也就做得越来越软了,吃着和在北京时的味道一样了。我常常下班回家饿了,冷着,先吃掉两三芽儿。才有劲儿给家人做饭呢。

这个饼的面和得要软,又要有劲道儿,再用Folien盖上醒一会儿。少油,小火烙出来才会好吃

有了基本的饼,再加些花样,就很简单了。抹上肉馅,做成京东肉饼

不想吃肉时,就做葱花饼。记得是从秋水伊人的帖子里学到,最后撒一些干面粉,很管用。再参照黑羊妈手抓饼的卷法,作了一张超大超厚的,油放得不够多,自然是抓不起来了,但吃着照样爽!层多,里面软,正是我喜欢吃的饼样儿。

饼有的时候也会吃腻,就换火烧来做,反正就是那块面。自己瞎折腾的螺丝卷火烧

第一个烙硬了,让我想起电影里常看到的,农民工怀揣着火烧,一口水,一口火烧。可是饿的时候,这也是美食呢。

去年夏天回国的时候,发现家对面有一家老回回小吃店,成了我每天路过必光顾的地方。临走时,还去特意拍了照,准备回来一个个研究,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哦。

回来时带了两个他家的豆馅儿火烧

上网考察了一番,想copy,可是做出来的没有他们的酥!还得摸索啊。这是刚出锅的,都还被热气吹得,鼓鼓囊囊的呢,形状也不对劲儿

第二天变凉的时候,馅儿也才会涨起来。做吃的可还真是个经验活儿,理论加实践,失败还是成功之母呢,嘻嘻

LG偏偏馋他家的大豆包儿,第一次先做了个小的,找下感觉吧。

然后就是女儿不知哪根筋听说玉米面减肥,想要吃玉米面饼,我懒得进城去亚洲店,就在DM买了玉米面,纸包的,看不到颜色,谁知回家打开,白色的!有白色的玉米面吗?

烙了一锅,又烤了一锅,糊弄她说,玉米面,效果一样的,减肥!

女儿吃完,我心里倒是有些过意不去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玉米面啊。于是周末还是跑到亚店买了金黄色的玉米茬子回来,给她做老北京的金银卷,第二天又裹着鸡蛋给煎了,女儿直夸,嗯,这个好吃啊

这是她平时最喜欢吃的鸡蛋面糊饼,德文是Pfannkuchen。 很简单,下班回去几分钟就能搞定了

说到面糊饼,不得不提老北京的葫塌子,用西葫芦做得。我夏天的时候比较喜欢吃,粘着蒜汁儿,感觉很清爽啊。现在觉得老北京的很多小吃,什么炒肝,卤煮啊,都是以前拉车的歇脚的功夫吃的啊,可就是透着亲切,都是我喜欢吃的。除了豆汁儿啊

最近跟墨墨学着做的土豆面糊饼,味道也很好吃,女儿超爱。在此谢谢墨墨!

其实北方的面食还有很多很多,每次都可以换出很多花样啦,周日天气不好时,我就有得可玩啦,今年要学会蒸馒头,做窝窝头!我老了,老是想着小时候吃的东西,哈哈!

 

祝大家看得愉快!! 我要流口水了,回家做饭啦!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那大豆包我还以为是煎包子呐,京东肉饼看着太诱人啦,要求快递,哈哈
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比北方人都会做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哦,生活好了,反而会忘记了身体真正的需要!我在日本旅游的时候,看到他们都是以吃饭吃面为主,但没看到胖人啊,觉得他们真的是吃得不多,而且油水少!我在那里常常觉得饿呢。。。 一位德国朋友告诉我,亚洲女人皮肤好,是因为她们吃米饭!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嘻嘻!祝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只要不让自己撑着,是不会长胖地!饿着不舒服,身体还会相应降低新陈代谢;撑着也难受啊,掌握度就好了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衷心谢谢大家留言!
今年继续做面点:-))

祝所有的朋友们周末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品种真多啊,大赞!都挺爱吃的,但是担心增肥。那个玉米面饼和西葫芦的面糊饼是我的最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面食高手哦!同意你说的像我们以前在中国那样吃饭不容易胖 :)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呀!!!
可以多做几张饼,每张之间隔开,冻上,吃几张就烙几张,一样的味道,很方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南方人学不会面食,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佩服一个1
wujiwuyo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应该是炸馒头片抹芝麻酱沾白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不一般的南方人!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都很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