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短篇小说《当时明月在》(下)

(2016-02-16 19:01:56) 下一个

偶尔有人从你身边经过,或漫步或跑步。这些人包括你自己,都成了河的背景,并且显得微不足道,还不如一盏路灯显眼,更不要说星光了。你下意识地吟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里的两句诗:江边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这两句诗你以前没觉得怎么着,彼时彼刻突然重如千钧,你产生了置身洪荒的恐惧和惶惑,那种无助的感觉深入骨髓。那时你的身边空无一人,你就是那个第一个看见残月的人。月光渐浓,星光转淡,水面甚至河边的茅草和树林都蒙上了一层迷离的白色,说是白色也许并不确切,说不上来什么颜色,就像黑暗中裂出的深渊。

你感到害怕,欲起身回去。你扔掉烟蒂,又掏出烟叼在嘴上,打火机火星闪了数次都没冒出火苗来,你正准备再次打火,火星乍现的时候,河面上空白光乍现,刺得你眼睛都睁不开,你甚至感到空间都扭曲了,你头晕目眩,心旌神摇,你抓住椅背才没倒下去。你恐惧之极。

突然,你听到有声音对你说:爷爷,你好!很清脆的童音,而且像是你儿子的声音。你放松了下来,看来你附近还有其他人,至少有祖孙二人。

你看见你的正前方站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周身散发着淡淡的白晕,脸上带着天真、撒娇的笑容。你惊呆了,那活脱脱就是你儿子的翻版!那个小孩看着你张口结舌的样子,吃吃笑起来说:爷爷,您好!我是你孙子。

要不是那个孩子看着就亲,你肯定会教训他一顿,哪来的莫名其妙的小孩开这种莫名其妙的玩笑,不是玩笑,简直就是恶作剧嘛!你儿子才八岁,哪来的孙子?!但你看着那孩子就欢喜,你对他说:孩子,快回家去,当心你爸爸妈妈着急。你要是害怕,叔叔陪你回去。

小孩听了哈哈大笑说:您是我爷爷,怎么成叔叔了?

你哭笑不得,说:孩子,别耍宝了,胡乱认人做爷爷可不好,再说,我才三十多岁,怎么会有你这个孙子?虽然你很可爱。

小孩小大人似地摇了摇头,说:爷爷,我真的是您孙子,我是从未来来的,您现在,我是说你未来的现在,已经六十五岁了。

未来的现在?什么乱七八糟的!小孩急急忙地说:爷爷,我没时间了,爸爸就要把我抓回去了。您千万要记得明天不要上班!

你本来就打算明天不上班,已经答应儿子带他去科学博物馆,你还是问他为什么明天不能上班。小孩说的话让你大笑不止,他说:你工作的大楼明天将倒塌,您如果去上班,爸爸就没爸爸了,我就没爷爷了。我知道您明天不会上班,我只是害怕。明天千万不要上班!

这小孩大概科幻电影看得走火入魔了。双子楼可抗七级强震,凭什么倒?如果在“未来的现在”你已经六十五岁了,你又怎会明天死于非命?那小孩似乎读懂你的心思,说:爷爷,我要走了,爸爸马上就要到了。他骂我,您可要保护我呀。哦对了,咪咪现在还活着,爸爸克隆了咪咪,哎呀,爸爸来了。

话音刚落,你的眼前再次出现耀眼白光。等你睁开眼睛,那小孩已经不见了!你想你一定是出现幻觉了,这说明你今天太紧张,紧张易生幻觉。

你打算回去再工作一两个小时。你看看表,吓了一跳:差五分钟就到午夜十二点了!你记得你来的时候还不到十点,只不过抽了一支烟的时间,怎么就过了两个小时?你抽一支烟的时间从不超过五分钟,简直匪夷所思!真的是幻觉吗?你记得清清楚楚,那个孩子提到了“咪咪”,还有他怎么知道你在双子楼上班呢?难道你碰到了小天使?

你呆呆地望着天空的弦月,月亮之上是无尽的黑暗虚空,它因此显得更加明亮、诡异。电影公司DREAMWORKS的徽标就是一个小男孩坐在月钩上垂钓,现在男孩不见了,夜空也不是蓝色的,而是黑色,罩着一层淡淡的白纱。

你取了车就直接回家,路上一直想着不久前发生的事。你根本就想不出任何头绪,但你不愧是搞分析的,很快想出两套推理。第一,假设你真的碰到那个孩子了:十只猫有九只叫咪咪;无所事事的小孩恰巧看见你从楼里出来,所以他知道你在哪里上班。第二,压根就是你的幻觉,你是自己和自己在对话。你于是释然。人其实害怕而且不相信奇迹的,并且总有办法用理性强词夺理解释不能解释的事情,你是在第二天认识到这一点的。

车子上华盛顿大桥,你忍不住望向哈德逊河。月光如水,水如月光,夜空和河流都深不见底,月儿真像一枚印出浅浅一弯的邮戳,造物主盖的,盖在时空之上。

 

你回到家,踮手踮脚地走进儿子的房间。儿子睡得很香甜,不时砸吧一下嘴,好像在品味什么美食似的;咪咪趴在儿子的胳膊上,看到你进来,小东西微微抬抬头,看了你一眼,“喵”了一声,又蒙头睡下。你仔细地端详着儿子的脸,湖边遇见的那个孩子的脸此时在你脑中浮现,并且和儿子的脸重合在一起。你情不自禁地在儿子脸上抚摸了一下,又抚摸了一下咪咪。儿子没动,咪咪却翻了个身,四肢伸展开来,然后又收缩回来,仰面朝天地偎在儿子身体和胳膊形成的凹陷处,轻轻地打着呼,像个小人一般。你悄悄地倒退出去,轻轻地把房门掩上。

你上床时,妻子醒了,睡眼惺忪地说,回来啦,都挺好的吧?你说,都好。你躺下好一会还是睡不着,那个小孩不断地出现,搅得你无法入睡。你终于绷不住了,把妻子摇醒,然后把你在湖边的奇遇说出来。妻子支起身看着你,说你有孙子了?我怎么不知道?世贸大厦可以防七级强震,怎么会倒?你在做梦吧还是刚才出去梦游了?你只好说可能是做梦吧。妻子就说你现在的工作太辛苦,以后有机会另找一个轻松点的,别为了点钱把身体累垮了。

第二天早上八点钟你才起床,窗外阳光明媚,屋后的树林里传来鸟儿清脆的鸣叫。你伸了懒腰,心情愉悦。往常这个时候你已经在办公室了。你给老板打了个电话说你今天不去上班了,老板说你昨天工作那么长时间,今天休息一下是应该,他会和上面沟通的。你问他女儿怎样了,他说问题不是很大,小腿骨折,现在还在医院,如果没有手术反应,他今天下班后就可以接女儿出院了。你祝她女儿早日康复,然后互道再见。你放下电话,忽然感到有点惭愧,人家女儿因车祸住院了还去上班,你倒好,不上班陪儿子逛博物馆。你决定等从博物馆回来后,在家里连线上班,争取把那个模型搞出来。

儿子正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摆弄一个模型,咪咪不时伸出爪子抓那些散落的配件。儿子用手指在咪咪脑袋上戳一下,批评道,NO,咪咪,不许捣乱。咪咪很不高兴地“呜呜”叫着,抗议儿子的指责,好像在说:凭什么你能玩我就不能玩?

你问儿子在做什么,儿子说他做时空机器。你笑了笑,在儿子脸上拍了拍说,等爸爸吃完早餐就去博物馆。儿子一把抱起咪咪,站起来欢呼:YEAH!

你热了一杯牛奶,就着麦片,边吃边看电视里的财经报道。突然,电视画面切换到你熟悉的世贸大厦,双子楼淹没在浓烟与火海之中,解说员用颤抖的声音说八点四十六分一架飞机先撞击了北楼,几分钟后又一架飞机撞了南楼。你脑子一下子木了空了,屏幕上的浓烟、大火、从楼里往外逃生的人群、巨大的声响以及解说都离你而去,或者你离他们而去。你手中的牛奶从你手中滑下,砸在地板上,牛奶、玻璃碎片四处飞溅,你才惊醒。咪咪蹿到酒柜顶上躲起来,探头探脑地看着你,儿子走过来抱着你的腿,眼睛睁得大大的,惊恐地问你,爸爸怎么了?

你俯身抱起儿子,轻轻地拍着他后背,说,没事没事,爸爸不小心把牛奶打翻了。你盯着电视屏幕,眼泪无声滑落。

后来你想起来应该给同事们打电话,一个个打过去,全都是盲音。你把电话打到你老板手机上,无人接听,你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说:您好,我是PETER,请留下您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我将尽快回电。你留言说:PETER,请尽快给我回电。我们一起把那个模型做好。你再也没有收到PETER的回音,你最后一次看见PETER是在遇难者的纪念会上,PETER的照片是张工作照,表情严肃。

 

妻子上午就从公司赶回来了,一进门就把儿子和你抱在一起。你和妻子对视着,然后不约而同看着儿子和他怀里的咪咪。

三个人一只猫,彼此无言。(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胡子大伯' 的评论 :
胡子兄,你让我感动:)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鼻子一酸差点掉眼泪了。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圆妈妈' 的评论 : 谢谢:)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穿越那段让我有点出戏,但是宇宙洪荒那段文字看着用情很深,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