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日君再来》 --北美情爱故事 (二十一)

(2015-08-17 19:36:42) 下一个

曹震说:其实,你也可以去试着修点computer的课,说不定你也转到这行了。

你看,一大半中国留学生不是都在做“电工”,什么出身的都有,不都是为生计?没什么丢人的。

 

卫东苦笑:“不瞒你们,我已经悄悄去听了几堂Java的课。简直就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也听不懂。

其实我可以感觉倒那位老师讲得系统、清晰,逻辑性很强,但我真的是摸不着头脑。

我也去图书馆查看这方面的书了,也是像看天书似的,搞不清楚。也许,我就不走这根筋。”他有些惭愧。

 

“别价啊,这不没入门吗?你看陶玲,”曹震安慰他,“她修计算机的课都修了快一年了,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而且,还是我在替她做作业,都不知道她怎么应付的考试,不也混下来了。”

 

“是啊,别急。”陶玲听见在说她,过来插嘴,“我头两个星期,就像个傻子似的坐在课堂里,从头到尾,就听懂了— 上课了,下课了-两句话。”

 

大家都哈哈大笑:你怎么混下来的啊?厉害厉害!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三分之二的中国学生不都这么读下来了?中国人读书还不是小菜一碟啊?

再说,再笨的,像我这样的,在班里都不会是垫底儿的。

卫东你不得(dei)比我聪明十倍,去试试!”陶玲现身说法,鼓励卫东。

 

卫东摇摇头:“不行,不行,我try了。我可能,真的没这个细胞。死活听不懂、看不懂。”

 

国庆说:“对了,你能不能开班授徒,教孩子或者成人学吹长笛?这应该也是一条路。

我老婆的姨妈快七十了,还在纽约,以教钢琴为生呢,过得也不错呢。”

 

卫东说:“我也想过这条路。可又有几个人像学我这门乐器的?

华人家长让孩子学的多是比较流行的,像钢琴、小提琴;老美的圈子则很难进入,乐团、学校如此,私人家教也如此。

我也想过,改行教钢琴。打听了一下,就这个小城,钢琴老师一堆呢,僧多粥少,生源有限。

那个挺有名的华人老师费太太,还是朱丽亚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呢。听说,她的收费高不到哪去,学生也有限。

现在,很少有人让孩子学乐器,是为往专业路上走的;大都是为提高音乐修养,以fun为主。

学小提琴的行情也大致相同。专业出身的都吃不饱,我这转了道弯的更够呛了。”

 

看样子,卫东已经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也尝试了能尝试的,那怎么办呢?

 

大家只好七嘴八舌安慰说:

“车到山前必有路。”

“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下找到了。”

“总会有份工作的,那么多没有绿卡的不都找到工作了。你们不是还捏了张王牌的吗?”

 

卫东没法说什么。

是啊,这张绿卡,别人看是张王牌,对我却无什么特别帮忙。

现在,他越来越明白,专业比绿卡更重要。

 

 

女人们则坐在饭桌旁,聚在一块儿也是闲聊。

 

陶玲转头一瞥,看到晓丽胸前挂的项链,惊叫了一声:“哇,我靠,晓丽,你自己买的?”

 

“什么?哦,这个项链啊。是老板作为圣诞礼物发给我的,挺漂亮的吧?我们老板还是挺有眼光的吧,到底是博士出身。”

晓丽举起这项链给大家看。

 

“圣诞礼物?”陶玲一副不敢置信的样子。

 

“瞧你,大惊小怪的。老板说了,这是他们店的传统。每年圣诞,女的,给个小首饰什么的,男的,给个皮带、钱包什么的。”

 

“他告诉你,这,多少钱吗?”陶玲指着项链。

 

“没说,我也没好问。‘哎,老板你这礼物是二十还是三十?’有这样的吗?我想应该是二三十块吧。

你知道的,我从来不逛首饰店的。弄不清楚,好看就得了呗。”

 

陶玲又紧追一句,“那,别人拿的什么?厨房的那老墨得了什么?”

 

“我不知道。这都是老板单给的。餐馆的规矩是互相不能打听,工资啊bonus啊,都不可以随便问的。”晓丽说。

 

这是实话,大家都懂的。

 

“你能取下来,让我看看吗?”

 

“随便。”

 

陶玲小心翼翼地左看右看。

 

“嗨,你要是喜欢,就拿走吧。不过,老板要是问了,要是让我戴去上班,就不好意思了。”

晓丽大大咧咧地说。

 

“不,不,就看看,看看。真是漂亮啊!尤其你戴着,……”

陶玲感叹着,把项链递还给她,却把后半句话给咽了回去。

 

她在琢磨,这晓丽是真不懂,还是装的,看样子是真不知道实情的。

 

这项链是Tiffany 的经典款式。

去年,在和曹震结婚18周年时,酷爱首饰的陶玲曾悄悄去看过,也看上了这款,但上千的价位,让她看了几眼就回家了。

 

今天晓丽戴的就是那款。

要是老板给打工者的礼物,的确就是二三十块的假货。

可她刚才看了,一定是真货。

那,这老板大方的又忒有问题了吧。

看着晓丽一无所知的样子,她决定什么也不问,什么也不说了,会出大篓子的。

现在他们全家,靠的是晓丽啊。

 

 

大家都很关心卫东和晓丽一家,就又问晓丽的近况。

她就把最近发生的事儿,跟大家做了汇报。

陶玲有点得意:“我是慧眼识珠,一下给‘杏花村’送去个人才。你也由此捡了个馅饼。 就是不知,你是否愿意就呆在这座小庙了?”

 

阿娟说:“你这么能干,在餐馆干,是有点委屈,但目前,也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对你们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啊。

这不,加上小费,你这份工,比个东亚系的教授的年薪都高。就是,你读书的事儿,得往后放放了。”

 

“哎,你是怎么把那个姜先生搞定的?提前替大陆人民解放了台湾。

听说他很有才、很有钱、也很有个性的哦,不是很好讲话的。

不会是他看上你了吧?”

陶玲想到项链的事,想探测一下晓丽的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