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日君再来》 --北美情爱故事 (二十五)

(2015-08-31 21:14:56) 下一个

“这可是珍贵的历史照片,留住的是历史精彩的瞬间。以后卫东要是成名人了,照片的版权可是我的。”老张打趣道。
 
可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是他们一家三口最后一张全家福。
 
 
 
毕业了,宿舍就住不成了,得搬到外面去住了。卫东主张找个便宜的apartment 就先凑合;晓丽不同意。
 
她说,咪咪上高中了;希望说新的住址,首先要离咪咪的学校近些,能让咪咪早上多睡一会儿,上下学也方便些。
但好学区的房子一定是贵些的,但女儿重要;而且,晓丽还希望住上一个条件好点的apartment, 那起码一个月的房租就得上千。
 
晓丽坚持女儿要富养,一定让咪咪能有一个好的学区、好的住宿环境。钱挣来就是花的。
按她的意思,索性买个独立屋得了,但怕刺激卫东,她就不提了,但执意要住一个好的apartment.
 
卫东拗不过她,况且钱是晓丽挣的,他没有太多发言权。
 
一家就搬到了一处环境优美、条件也相比学生宿舍强多了的公寓 condo。
虽仍是两室一厅,但不光有中央空调,夏天日子好过了;还是复式结构、木地板,有楼上楼下,两个厕所。楼下的一间客厅就抵过去宿舍的全部面积了,两卧室都在楼上。还有一间小屋可放洗衣机、烘干机。
 
晓丽赶紧上网淘了一对used的机器,结束了在学生宿舍,和整栋楼八家十家,一起使用洗衣机的历史。
那不光是每次得付钱,关键是一栋楼各家各国、男男女女的内衣外衣, 都在一个“锅”搅和,她觉得不舒服;有时她还看见不自觉的邻居在洗踏脚的、厨房的小地毯什么的,心里好别扭。
 
现在好了,有自己的机器,想什么时候洗就可什么时候洗,想洗多少洗多少,多自在。
 
晓丽搬进来,最满意的就是这个。
 
咪咪最满意的,是这个公寓带有游泳池、健身房和网球场,她可以随时锻炼。
卫东搬入后,也觉得不错。因为公寓附近就是一个图书馆,他可以常常去那里坐坐。
 
?搬家不久,就快到中国新年了。卫东一日和晓丽说, 他想回国一趟。
?
晓丽想,对呀,正好可以回家过年,卫东家四个兄弟,他是老大。卫东父亲亦已经过世,母亲身体也都不怎么好。
晓丽也想全家一起回去,可一想,咪咪还得上学啊,自己也工作没多久,怎么好意思和老板开口歇假呢。
卫东这一段,找工作不顺,心情不佳,正好趁此回去散散心。
说不定,以后找到工作,就没时间这么跑了。
 
于是,两人商定就让卫东自己回去一趟,连过年再把两家老人都看了。但晓丽特地叮嘱卫东不能告诉妈妈,她在干什么,就说在一家私人地方工作,告诉年薪就行。
另外,把这些年攒的钱凑了凑,给两家老人备了一万六千美金,各给八千,求个吉利。
卫东立刻买票动身,在年前赶了回去。
 
?卫东走了,晓丽倒是觉得生活简单了。
 
每天早上,她先起来把早餐做好,再叫咪咪起来洗漱、吃饭。现在的公寓离学校很近,咪咪可以走去学校,真是方便不少。
 
咪咪走后,晓丽也抓紧吃完早餐,收拾一下屋子;就翻翻冰箱,拿出晚饭的食材,一般都炖一锅汤— 鸡汤、棒骨汤什么的;炖上后,就做个荤菜,像咖喱牛肉呀、鱼香肉丝、蚝油鱼片,再有个茄子豆角什么的;最后,把电饭锅定时到晚上6点,煮好完成。
这样,咪咪晚饭就落实了。什么吃的,都只要热一下就能上桌了。晓丽也放心了。
 
等弄完这一切,晓丽就匆匆出门去上班。这个公寓,也比先前的宿舍,离餐馆近些了,大约走十几分钟就到了。
 
自从卫东回国,姜先生就让晓丽早些下班去照顾咪咪,只要客人不多,八点半就轰她回家 。
这样,晓丽每天早上就尽量早点去餐馆。
 
本来她想先打扫打扫、拾掇拾掇,再打完太极,准备准备就得开门了。但姜先生不让,说来得及的,还是先打太极拳。
 
教拳打拳时,姜先生极其认真、上心,像换了个人似的,每个动作都要求到位,那股劲头,弄得晓丽觉得不认真学,都挺对不住他的。
 
渐渐地,也真有点有模有样了,晓丽觉得自己浑身的筋骨都放松和拉开了,腰腿也舒展灵活了,关节的柔韧度改善不少。
关键是精神气儿不一样了。
精神抖擞地干一天活儿也不怎么累,回家睡眠也好了不少。
真有这舒筋活络的作用效果啊,就像姜先生说的“心静、安舒、体松”。
于是,晓丽也更用心和上心了。
 
 
?这天中午,又到了客人散尽,相对闲暇的时候,姜先生又用手指夹着一只烟,慢悠悠地往地下室的楼梯口走去。
 
路过晓丽身边,晓丽叫了声:“姜先生……”
 
他回了下头,但晓丽欲言又止。
 
“有事吗?”姜先生问。
 
“嗯,嗯,我想说,抽烟对健康不利。”
看到姜先生睁大了眼睛,她赶忙说:“嗨,也许我不该多嘴。”
 
“不,不,你坐下,坐下说。”姜先生指着椅子。
“嗯,我是觉得抽烟百无一利,对你健康不好。你若是想休息放松,可以想别的办法啊。”
晓丽很诚恳。
 
“谢谢,谢谢你的关心。”姜先生喃喃道,“我也知道抽烟百害而无一利。但这生意空档时无聊,不知道做些什么。抽着烟歇着,习惯了。”
 
其实,姜逸甫抽烟也不是仅仅因为生意闲时无聊,他抽烟的历史很长。
 
早在上国中时,他就和几个死党,躲到墙角,偷偷开始吸。
因为少年的好奇、反叛?抑或朋友间的义气、忠诚?反正就觉得这事很酷很炫。
当然,被家长发现,不是狠骂就是死揍,但没用。
 
到了大学,更是自由了,他就真的夹起了烟卷到处晃,就想要有被人认为是时尚、另类的感觉。
 
到了美国,起初还好些,因为烟贵嘛,抽得少些了。
但婚后,尤其是有了餐馆后,他愈发觉得离不开烟了。
虽然夫妻为此也常常争吵,姜太屡屡劝他戒掉,但都没奏效。
他每天抽上几支,才浑身舒泰,压力、烦恼都随之烟消云散了。
 
今天晓丽开口了,就不同了。
 
姜逸甫马上停下来,掐掉烟。
他望着晓丽,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要么,你陪我聊聊天?我把这抽烟改为喝茶。”
 
接着,他似自言自语地说:“其实,要知道我过的挺没意思的。
再小的生意也要操好多心。天天面对的是客人,说的也都是生意场上的客套话。
一天下来,也没个人能说几句真心话、知己话。”
 
?   他顿了下,才开口:
“你来之后,我常常想和你说说、聊聊,但也怕打扰你,也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陪我说说话。
而且,两岸分隔这五十年,大陆和台湾,很多文化的观念、生活的概念甚至说话的方式、称呼都不同了。”
 
     “我愿意啊。没关系的,不要想太多啦。聊天就是种放松的方式。或许会有隔阂,但交流了不就通了、懂了?交通、交流这个词儿,是不是也是这么来的?”
 
?两人都笑了,聊天的气氛一下有了。
晓丽就是善解人意,姜先生很喜欢她这点。
 
真的是,慢慢地,没客人时,他们两人就泡上一壶茶,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
 
一日,晓丽说,
“你知道吗?为什么,第一天我就 决定留下来,在你这儿打工吗?”
 
“还真不知道,是因为我这个老板nice?”
 
“还真不是。那天,我一进门,就听到店堂里播放的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那是我的最爱。可我来美国后,再也没听过了。那天,我一听,真的是又惊又喜,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觉得和这餐馆有缘分,为听这首歌,我也得留下来打工。”
 
“啊,为了这,你才留下来的?哦,我还以为,是因为我这个仁慈的、不像周扒皮的老板啊,哦,有点伤心。不过,既然你喜欢,那我天天放给你听。”
 
“你不知道,邓丽君在大陆有多火多红。
大家听惯了硬邦邦的革命歌曲,再听邓丽君软绵绵的抒情歌曲,真的是别样的感受。
听说改革开放之初,有这么种说法,说是白天听老邓,晚上听小邓。那时我还小,但这么多年,邓丽君就一直被人喜欢,我也一直喜欢。喜欢她的温婉清新,还有柔情万缕。”
 
“真没想到,邓丽君小姐在大陆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哦。是啊,两岸隔绝太久,好多情况互相都不了解也不理解了。”
 
?从此以后,姜先生每天都会播放《何日君再来》;晓丽明白,这是专门为她播的,心里不由得很感谢他的这份有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