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栀子花语

(2017-08-18 11:52:50) 下一个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徐志摩

我出生在一个南方的小镇。栀子花是我童年最香的记忆。每个夏天从近郊来的村姑大妈走街串巷的叫卖栀子花,让整个城市都充满了栀子花的芳香。后来去北京工作,接着又漂洋过海,栀子花成了遥远的记忆。来美后我有幸在医院结识了一位同样喜欢栀子花的老乡Margarete。她美丽善良,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有一年冬天去她家做客,看见她家后院的两棵栀子花树已经开始结苞了,很是惊讶:“栀子花不是要到夏天才开花吗?” Margarete 深情的抚摸着被冰雪覆盖的栀子花苞说:“ 栀子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在风霜雨雪中翠绿不凋,经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后才在近夏至时看似不经意间绽放。

“ 你知道吗?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花语,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爱与约定,一生相守!”Margarete 有一本精致的日记本,镌秀美丽的字体配着她不同时期的照片,记录着她的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年轻的 M 美丽得让人心醉,清纯得叫人心疼。

“夏天到了,刚上二年级的我爱上了看书,随时随地,边走边看,还在公共汽车上看,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特别是喜欢在他家门前的那棵栀子花树旁看。”

“今天是我十岁的生日,我穿着崭新的花裙子在栀子花树下看书,他走过来摘了一朵栀子花插在我头上,我们都笑了。”

“初中开学的第一天,他推着一辆半新的男式自行车来到我家门前。我高兴的坐在他的自行车前杠上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下到了学校。”

“上高中了,我不能再搭乘他的自行车了。每天上学,放学我都会低着头跟在他身后用心感受他骑着自行车在我前面带路的样子。”

“高中毕业了,我们分别考上了相距遥远的两所大学。今天,我们不约而同的来到栀子花树下,两人握手告别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电流从身体穿过的感觉。”

“收到了他寄来的第一张明信片,是一朵洁白的栀子花。我也回了他一张同样的明信片,相信他是懂我的。”

“收到了他写的第一封信,遒劲有力的正楷,密密麻麻的文字我反反复复在心里读了很多遍。然后,我开始回信,也写得密密麻麻。”

“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回家放下行李就兴奋的往他家跑。在他家门前我愣住了,屋内传出了一个姑娘的笑声。我转身在栀子花树前站了一会,失落的离开了。”

“ 开学一周了,我不再与他联系。不再回信,不再见面。关于他的一切触手可及,但却不敢靠近,害怕触手成灰。”

“他结婚了,我也要出国了。刚才又到那棵栀子花树旁坐了一会儿。有一种莫名的伤心和难过,眼泪像决堤的洪水迸涌而发。回到家将那些明信片和书信全部扔进了火堆。”

“明天就要离开了。收到他的电话问要不要见面?我回绝了。挂断电话后我哭了很久。”

“来到异国他乡一周了。我拒绝听到他的任何消息,但又控制不住的想念他。一开始我坚信每次想他时他也在想着我。但是,慢慢的坚信变成了迟疑、否定、气恼和失望。”

“出国三年后第一次在男朋友的陪伴下回到了家乡。家乡的变化太大了!楼房变高了、道路变宽了、城区变大了。但是,当浓郁芳香的栀子花的香味扑鼻而来时一切又都回到了从前。"?

"同学聚会上见到了已经是某著名制药公司部门经理的他。依旧那么帅气,那么阳光。他告诉我因为城区改建,他们家门前的栀子花树被移走了,他又在家里种了两盆,今年夏天已经开始开花了。"

"闺蜜在送我和男朋友去机场的路上告诉我他离婚了。我的心脏痉挛了好一会儿,有些心疼他。"

"和男朋友和平分手了。我们的感情没有问题,问题是我的心里再不可能深爱一个他以外的人了。“

"这就是你至今还单身的原因吗?” 看到这一篇是我忍不住问她。

"我们情深缘浅,总是相遇在错的时间。”

Margarete 弯下腰轻轻的摘下一朵栀子花,小心翼翼的戴在头上。我想我是能理解她的。其实一个人的爱情很有限,也许一辈子就只能爱一个人。就像那洁白美丽的栀子花,经过漫长的孕育和努力希望在某一天绽放时遇到一个欣赏它,爱惜它,能够一辈子陪伴它的人把它捧在手心里,永不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