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怡情弈友

(2017-12-18 11:46:07) 下一个

很欣慰的听着电话,尽管里面只有象棋软件的声音。越洋电话的另一头是我的老妈妈,今年八十多岁了。已经很多次了:电话还通着,却被她放到了一边,然后就是敲键盘的声音和象棋软件传来的“将军,将军。。。”的声音。我在心里想像着妈妈下棋时的笑容,感到一种内心的平静,一种由衷的喜悦。

妈妈年轻时并不喜欢下象棋。而爸爸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象棋王。从我懂事起就为爸爸总是能赢过其他小朋友的爸爸而倍感骄傲。爸爸经常会领着一个叔叔或者一个伯伯到家来下象棋。如果对方表示不愿意,他就会想出各种的招数让人家陪他下棋。比如:“让你一个车” “让你一个马和一个炮” “让你先走三步” 等等,等等。如果有象棋高手来家和他拼杀,他就会特别的兴奋,两个人杀得难分难解,甚至错过了吃饭的时间。这时候,妈妈总是让我们姐弟三人先吃饭,然后微笑着坐在爸爸身旁一边织毛衣,一边观战。等两人的战局结束了,妈妈便把重新热过的饭菜端上来。爸爸总是意犹未尽的边吃边和对手总结刚才的棋局,相约下次再战。

如果实在找不到对手了,爸爸就会哄着妈妈陪他下棋。妈妈则会在提出诸如要爸爸让她一半棋子,或者允许她悔三次,或者更多次棋的无理要求后,半推半就的陪他下上一盘。而结果往往是爸爸只剩下一个将军,妈妈也只剩下一个马或者一个卒,两个人饶有兴致的用一马一卒推着光杆司令转悠十几个来回后握手言和。

后来,爸爸患了脑萎缩。开始只是轻微的腿脚不便,还能到附近找人下棋。后来,就不能行走,不能下床了。妈妈除了照料爸爸的衣食起居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天上午,下午分别陪爸爸下 1-2 小时的象棋。爸爸离开后,妈妈有很长一段时间经常的望着爸爸用过的棋盘发呆。我们曾一度很担心她触景生情,无法从悲伤中解脱出来,准备想办法让她远离象棋。但是后来,发现她开始自己左手跟右手下棋,一边下还一边喃喃自语:“不许悔棋。”“ 将军了。” 如果下到最后,有一方只剩下一个将军了,她就会跟当年和爸爸下棋时一样,开心的笑着说:“看你还往那里跑?”

妈妈解释说下象棋是为了预防老年痴呆。但是从她下棋时愉快的心情和幸福的表情我知道她其实是在和天堂的爸爸交谈。近几年,妈妈明显的老了,体力不支不能再左右开弓,一个人下两个人的棋了。那副陪了爸爸几十年的象棋也已经字迹模糊不清了,她又不肯更换,我们就给她买了一个大屏幕的电脑,让她在电脑上下象棋。慢慢的她喜欢上了和电脑对弈,经常把正在陪她聊天的我们抛下,自己沉浸在象棋的世界里。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为她下棋时开心,幸福的样子会心一笑所感动。同时,也会觉得很欣慰。

因为身居海外,每天给她打电话问安是我的头等大事。如果打电话时正好碰上她在下棋,她就会匆匆的说两句 “我很好”“你在外面注意安全”之类的话后,把电话放到一边接着下棋。我知道她是在和爸爸对话,我不愿意打扰她和爸爸的约会。于是,在静静的听上十几分钟的“将军”“将军”后,小心翼翼的把电话放下。

放下电话后我闭上眼睛,深深的为爸爸、妈妈的这一份依恋所感动,眼泪不由自主的掉了下来。脑海里当年爸爸和妈妈一起下象棋的情景;妈妈一个人左右手开弓下象棋的情景;妈妈开心,幸福的敲着键盘下象棋的情景一幕一幕的在眼前闪过,耳旁响起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 是啊!我们走过的路,脚会记得;我们爱过的人,心会记得!无论是天涯海角,还是阴阳两隔,最美的风景是潜藏在心里的那些感动,而灵魂与灵魂的相伴则是今生最好的遇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