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感受 5 (图)

(2009-11-13 22:24:18) 下一个

今年夏天回国,在北京待了一个月,感受很多,也想了很多,今天抽了个空,写下来,留作将来回忆。

大家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也日盛一日,无论是吃,穿,行,娱乐,通讯,应该是用应有尽有来形容。就拿手机来说吧,品牌琳琅满目,功能一应俱全。而我们这些长期在外的人,习惯了平静,节俭的生活,面对人家手里拿着的那种现代化工具,一大桌子诱人的美食,大街上时髦又光鲜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很自然的让我们兴奋,然后又开始自卑,觉得自己太不入流了。也很自然的,开始比较我们东西方的生活,也开始怀疑这辈子老天是否给自己开了个玩笑。我堂堂的一个中华儿女怎么拿着人家的护照,穷酸落魄的挤在这儿的人群里,是否太丢人了?

但只要你在国内时间待稍长一点,很快你就会发现在那些金碧辉煌的背后,藏了不少的污迹和斑点。在那些豪华的楼群里,大部分的人们还是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 , 根本没有外表那样的光鲜。老年人为了能买到比超市里便宜的蔬菜,早晨 5 点起床去早市,在上班高峰到来之前,在空旷的街道旁作个锻炼。中年人,为了能保持在公司的饭碗,为了他们的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为了能买下一套公寓,或为买下的公寓作装修,他们还是勒紧了裤腰带,没日没夜的奔波在拥挤的大街上,穿梭在商店与住宅,住宅与办公楼之间。他们没有象各种小说,电视剧里描述的那样悠闲自在,而是背负着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负荷。即使他们是公司的老板,为了办成一件事,不知要请多少客,拜多少神,违心的喝下多少自己明明知道是伤身子的各种饮料和所谓的美食。这种例子太多了,根本无法逐个例据。

就我家表弟,一表人才,从外表看,吃的,穿的,用的,行的,住的,典型的成功人士一族。那天我俩抛开了周围的七姑八爷,单独吃饭聊天,喝着,喝着,他突然嚎啕大哭了起来,好象小时候,他在外面受了委屈,来向我这个大姐姐诉苦,希望我帮他去打抱不平。一个大男人,有泪不轻弹,他不贪,不抢,不算计别人,他有忠实的老婆,大学已经毕业的女儿,外人看来是个让人羡慕的成功人士,其实他心里很苦。具体的不说了,反正成功者的后面,流了多少汗水和眼泪,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外人是无法理解和明白的。

一次与老同学吃饭,聊聊各自的家常都是很自然的事。她的一句话突然提醒了我。她说,你看我们是挺不错的,有房,有钱,有权,头衔也很大,进进出出,老总老总的让人喊。但在这国内是很不安全的。我们这把年纪,谁能保证不生病,但只要一生病,多少积蓄,全都得交待出去,说是有医疗保险,顶个屁用,医院是个大黑洞,深不见底。给你换个肝,切个肺的,不让你倾家荡产才怪呢。

即使在政府工作的那些爷们,也不轻松,在这竞争激励的年代,那么多的人在那里虎视眈眈的看着你,稍有一点不对,招来的是嘲笑,讽刺,挖苦,即使你有再高的职位,头上永远还有一个人管着你。如果不是能说会道的那种,工作根本展不开,没人理你,也没人听你。为了保住一碗饭,在那里卑躬屈膝的讨好着别人,看着人家的脸色行使,这样的日子又有多大的意思呢?那天我与一位朋友去看一位老同事,到她办公室,见她在摸眼泪,同行的朋友劝她想开点。我根本不知所以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想刨根问底出什么事了。只知道,没有委屈,哪来的眼泪?当然在政府部门,混个退休,混一套住房,孩子争气的话考上个大学,这一家就算不错的了。那天我们在办公楼的楼梯里偶然碰到了另一位我们曾经在国外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刚要打招呼,我朋友给我使眼色,拉我下了电梯。我问怎么了?原来那位老兄已经被提升为某某司级干部,因为明目张胆的拍马屁而坐上了这个宝座,大家对他不满,很显然的遭到了同事们的冷眼相待。唉,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当了这样的一个领导,又有什么意思呢?他的心里难道真的好受吗?

说实在,街道两旁的大楼是气魄了,办公桌上的设备也先进了,但人的思维软件还是老样子,至少还没跟上发展的步伐。想当初,我们为什么要闹着离开那个地方,不就是看不惯那些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领导的官僚作风吗。如今,我们习惯了简单,习惯了按章办事,习惯了自由。再回首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突然觉得我是个幸运的人儿。

最近好多人在讨论着海归,归还是不归的事。有人说海不是任何人都能归的,我看有道理。是回去创业还是回去工作?作决定之前,要好好的想清楚,看看自己的条件是否能适合国内工作。那里不是根据既定的规则办事,而是根据潜规则做事,问问自己是否能胜任?挺不挺得住?还有商业细胞和人际关系,不是出国读书能读来的,跟文凭无关联。反正千万不要一股风的跟大帮,你回我也回,你出国,我也出国。这种时髦最好不要赶。

所以我这次回国的收获还是挺大的。以前老是耿耿于怀的想着,我是否犯了路线性的错误,作了错误的决定。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成了他国的纳税人,真是不应该。现在我觉得我很幸运。在这里,我是一介平民,但平民照样可以去露营,钓鱼,照相,打高尔夫球,去不同的国家旅游。在国内,一介平民还没有这个水平。


这不是真的北京特产!



回国日记 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8289


回国日记 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8215


回国日记2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8213


回国日记 1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8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LSYS_123 回复 悄悄话 与博主有同感。
美国那种从容淡定而相对富足的平民生活不是国内百分之七八十的人能享受到的。美国的穷人(无收入,存款在两千美元以下)衣食住行与看病都由政府包,不用化一分钱。这个大概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的。还有许多低收入家庭(年收入少于10万美元)的孩子上名校学费可获全免。

当然,有门道的能够呼风唤雨的人更愿意在国内过“人上人”的生活,可以理解。但这样的生活有能过多久呢?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上人马不停蹄地将其子女送出国留学。
泰安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本来不想写留言的,可实再憋不住了。你喜欢孩子挺好,想多生也没错。但说什么都绕到多生多育的话题上,就太没劲了。
HiSMT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北京现在就如同纽约,全国,甚至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在北京漂着,有的混得好,有的才起步,有的混得差,不过不管怎么样,人还是源源不断地涌到北京,都有一个北漂的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观察的很细,是这样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人是受社会影响的.我老婆原来也是认为一两个就够了.但两个孩子太好玩了,她自然想多要几个.然而社会影响不是:双方父母都认为两个最多,再要就是脑子有问题.其他中国朋友都这么认为,反而美国朋友支持多生.如果不是我希望多生,她也许就要两个算了.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鼓励多生的社会环境,才能使得我们的生育率不低于2.1,使得我们人口稳定而不减少.要达到2.1,需要多数以上的家庭3个孩子,否则因为15%不孕和15%独生子家庭,多数家庭2个孩子是不够的.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怎么讲啥都会被你讲到多生上呀,你老婆同意多生吗,反正我是觉得完成任务了,再怎么谁说enjoy啥啥啥的,还是个痛苦的经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都是说拥有多少多少房子,好像拥有房子的数量同快乐悠闲指数,同生活质量成正比似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权力决定自己要多少孩子.你觉得人多,你可以选择不要.我喜欢热闹,我选择多要,这就是市场自由调节,大家都高兴.来了个共产党,中了西方削弱中国计谋,认为人多是穷的原因,开始民族自杀.世界除了中国,还有谁搞一胎化?

加拿大人口减少,政府不得不大量移民,而且不断鼓励生育.但政府有没有象中国那样,不多生孩子就罚款?不多生就强迫抓你去医院,把你象牲口一样强行人工授精,怀上个3胞四胞的?没有,因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不能违背主人的意愿去强迫他们.

人口跟经济发展从来就没有任何联系的:日本,西欧人口密度比中国大,资源比中国还缺乏,他们一样发达,还要鼓励生育.印度人口即将超过中国,没有计划生育,经济照样发展迅速.巴西国土和美国一样大,资源也同样丰富,人口是美国2/3,结果比中国还穷.

中国这样4-2-1的家庭结构,谈何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你大概没有自己的孩子,有了孩子,你就会明白多子多福的道理了.
old52 回复 悄悄话 只看一小部分中国人的生活,生活在广大农村的农民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拿出来看看。我看要钻地三尺了。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

Those "保姆" are miserable, aren't they? 保姆 in USA are much better. We are comparing the average, average labor or average engineer or average businessman. It is more peaceful in US.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qww的评论:我着你惹你了,什么东西,要我闭上,成,先闭上你的。
qqww 回复 悄悄话 greenlane,
我就烦你这种什麽都是你对的人。就是要你闭上你的asshole!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qww的评论:滚不滚回美国的跟你有什么关系?美国吊你的人多,你挣的到50元吗?骂难听的话谁不会,你鸭的德行也就配自己吊自己。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海*的评论:说的对--这个世界到哪都一样,有能力的都不会太差。有什么好比的,现在看到这种出了国的跟国内比然后说国内表面上怎么风光实际多么悲惨的帖就烦。以为自己看到了什么实质,挺欣慰的吧?某人看人家吃葡萄,看着挺大挺好的,也想吃,又不好意思开口要,就问人家甜不甜?人家没想给又不想明着拒绝,就说,还行,其实也一般。于是某人就自己安慰自己说,别看个大,其实特酸!不是所有发这种帖的人都是这心态,但是很有一部分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别比,要比也跟自己邻居比,别够着跟国内比去,再抻着胳膊。
qqww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动不动就牛在北京上海有X套房子的,你呆在美国本来就是大脑有病。在美国有谁吊你!还不滚回去。关起门来做土财主也没什麽不好的,时不时还可以花50圆找个女人来爽以爽!!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我也是独生子女,我有的是玩伴。负担在中国有,在美国也不轻。你喜欢拥挤的生活,你怎么知道别人也喜欢?我也是主人,我就不喜欢到处都是人乱哄哄的。每个主人一个主意,谁听谁的?纽约人多,那是工作机会多资源多够发达。中国有纽约吗?中国到处都人多,美国是吗?你以为你在美国就不是奴隶是主人了?是主人怎么连个公共医疗都没有?在美国你到不用坐牢和枪毙,谁搭理你啊。照你的理论,留在中国的人都是奴隶都享受不到天伦之乐?你说笑话呢吧?
*香雪海*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用去比较,国内生活越来越好,我身边的朋友都是几套房子在上海,那时候徐家汇曼哈顿5000还嫌贵,我表姐还刚买了别墅,都是没什么背景的,这个世界到哪都一样,有能力的都不会太差,当然如果你是公务员,那就更好了,我大伯退休每月就9000,想想还挺可怜这边这点养老金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我们当年小时候是很快乐,但是现在的小孩负担很重,而且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多少玩伴.

中国不是老百姓的国家.如果老百姓是国家主人,为什么主人没有权力自己决定要多少孩子?如果主人喜欢拥挤的生活,谁有权力来干涉?美国的东西海岸同样很拥挤,汽车开不动,纽约地铁晚上2-3点还是挤得满满的,不像上海过了10点就没人乘坐地铁了,但纽约并没有实行什么计划生育啊.其实中国还是一个奴隶制度国家-给你吃好喝好好给奴隶主卖命,而你的人身,你的儿女,你的土地,都是奴隶主的财产,他们来决定你可以要多少儿女,他们决定如何让你使用他们的土地.你有对主子不满的地方,公开发发牢骚,上街宣传宣传看看?马上坐牢或者枪毙!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说同学很有钱了,有2套房子的就是很有钱了?要有快乐的童年中国就不是好地方了?那只能说你的童年不快乐。我的童年都是在中国度过的,非常快乐!
说计划生育就是受毒害啊。你回去看看,再可着劲生还能有地方走人吗?美国让你生是因为本国人都不生。生不生,生多生少是自己的选择,林子大了,是个鸟就跳出来指手画脚,这林子还真是什么鸟都有。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博主最后一句话啥意思,在国内的时候俺也是一介平民,每年出国旅行一趟,房子也买过好几套,曾经也一个人住2层楼的跃层公寓。

中国的坏,国外不是没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haha 回复 悄悄话 for those rich and powerful, the life is good anywhere in the world; for the average people like me, the life is more comfortable in USA.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做平民百姓在美国生活更轻松。
我的高中同学中有几个在国内当大款和作官的,但更多的是高知。当年他们可是尖
子生中的尖子。前年我回国时就发现除了几个大款显得春风得意的样子外,其他的
在国内的老同学多显得老,也不是太chearful。而且即使是有同等的机遇,也不是
人人都能成大款或当官。
其实,真正有能力有潜力的人(这和读书时的成绩并不一定成正比)在哪儿扎根都不
会太差。在美国,你不必溜须拍马,也不必担心被别人挤兑,反正中国人在这儿都
没靠山。只要自己努力,有能力,能适应所生存的环境,那么开心还是多于烦恼的。
更何况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世界。

一村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得了绝症也要命,我给同事绢过休假日,用完假期后就每收入了,要用完你的财产后能得到洲里的补助。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因为生意经常去中国,和你的感受一样.其实想想很简单:如果中国平民百姓生活水平高于美国的平民百姓,那么中国早就是世界无敌的超级大国了.

在网上看到很多象greenlane这样的帖子,说自己的同学很有钱,也听说某个同学的同学,或者熟人的熟人等等有几亿资产.真正自己身边亲眼见到的没有.倒是身边亲眼见到几个美国华人千万富翁.

生活质量和钱是数量不完全成正比.比如说,同样的价钱,在美国买到的房子比欧洲,日本和中国都要大很多,因为美国的空间比其它国家便宜.如果你不喜欢冰天雪地或者阴雨连绵,那么西欧,加拿大等地就不是很舒服的地方,而美国的南部和西部就比较理想.如果你希望后代有个快乐的童年,要享受多子多福的天伦之乐,中国绝对不是好地方.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开水大姐好,俺回去了1个半月也是刚回来,和你的感想一样,在哪里生活都是不容易,不过说实在的做平民还是在这里生活的容易些。=))
周末快乐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比较的.各有利弊,鱼与熊掌之分.喜欢鱼,就不要熊掌的好.同时接纳鱼的腥.关键是出国懂的了很多国内人不懂的事,掌握国内人所没有的可以留居他国的权利,窃以为知足了.想出来,一代人吧.你的子孙走我的路.
以后地球绝对是个地球村.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不是一样要奔波。要是哪天失业了不是一样压力大。国内很多人房子都有几套。是公务员的变着法的拿公家的房子,不是公务员的变着法的买经济适用房。我大部分同学早就买2-3套房子了。连外地留京的都有大房子了,更别提本地人了。大部分都挣个万8千的,还真没见谁嚎啕大哭过,酒后的也没有,都觉得有压力,但是能有今天,还行。国外很多地方没有公共医疗的也要自己花钱,有公共医疗的等死你。再说你在国外就敢病了?换个肝,切个肺的,光房子贷款就愁死你,还不说连个便宜保姆都找不到。国内现在医院的全天保姆才50元,换衣服擦身,伺候的很周到。我同学都露营,钓鱼,照相,打高尔夫球,去不同的国家旅游,去的地方比我还多呢。你要是在国外能混的好,国内也差不了。否则啥也别说。国内,国外只是选择的问题,根本没有谁好谁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