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梵高的最后70天

(2023-10-04 12:38:01) 下一个

奥塞博物馆今年10月3号至明年2月4号有梵高专展。展题名为“Van Gogh à Auvers-sur-Oise, les derniers mois” (Auvers-sur-Oise, 梵高最后的时光), 汇集了梵高生命最后70天所有的画作,一共74幅。其中几幅是画家毕生的杰作:Le Dr. Gachet (歌榭医生), L'Église d'Auvers-sur-Oise (Auvers-sur-Oise教堂)Champs de blé aux corbeaux(有乌鸦的麦田)。

 

一进展厅,迎面就是两幅肖像。左边是画家在圣雷米疗病时的自画像,绿色,苍白的绿色。右边是瓦兹时期医生肖像,三原色:蓝色,红色,黄色,表达了医生勃勃生机的内心世界。从圣雷米绿色的病容到瓦兹浓烈的三原色,感觉画家精神状态朝向了生,有了生机。

梵高对其画作的装裱是有要求的,他希望画框和画作的内容协调,而不是无论什么画作都是那种厚重的描金画框。上面那幅教堂,就是画家要求的“简单的木质白漆”。整个展厅的确有不少简单的木质画框,但多数还是传统的描金框。


Auvers-sur-Oise是距巴黎一小时火车车程的小镇。有小山岗也有大平原,景色平和幽静。梵高在1890年5月20日去到那的第一天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因为它勾起了儿时的回忆,故乡荷兰的Brabant也是一个这样美丽的地方,尤其是那厚重的秸秆屋顶。乡村风景能够平复躁动的神经,梵高就是带着这样的期望离开巴黎来到了瓦兹小镇,那里还有擅长治疗精神病的歌榭医生,也是弟弟迪奥的朋友。

梵高在小镇里过着平静的生活,画画,划船,写信,在医生家吃饭。画风景,不停地画风景,尝试着新的方法画风景。画人物,画“精神世界没有尽头的”人物。70天74幅画作,不停地画呀画。风景却并没有平复他内心的狂躁,画画也没有,在人间他得不到自己需要的平静。来瓦兹小镇第70天的午后,他在麦田里朝自己的胸膛开了一枪。那是1890年7月27日。

垂死的梵高斜躺在小床上,歪着嘴叼着烟斗。歌榭医生站在窗前,背对着梵高,脸上是绝望的平静。梵高呼出最后一口气,歌榭医生还是一动不动地站在窗前,脸上的绝望变成了悲戚。梵高走了。

 

风景,风景,梵高把麦田当海来画,因为在他眼里,麦田也没有尽头。

人物,画歌榭医生,医生的Marguerite, 酒店主女儿。除了歌榭医生肖像,这几幅女孩/女人像看上去只是习作草稿。

小静物,感觉他画的很快,甩着画笔,三下两下就是一小幅。

上面这幅有点中世纪的挂毯风格,但绝非那种精细画,而是梵高自己的一刷子一刷子都是力量饱蘸颜料压上去的。再上一幅,名为“槐树”笔触长长短短,还有点触。

 

有二十来幅碳素素描,都是来自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感觉这一次,奥塞把阿姆斯特丹馆的家底都给掏空了。这两只顶犄角的小牛很可爱。

梵高随身带着的皮面小本子,可以随手勾勒。

 

最后一个展厅展出了“双正方”(double carré)(50X100cm)。通常商业订购是不会要这种尺寸的画作的,但梵高在70天里画了13幅。这次主题展展出了其中11幅。像前面的展厅一样,每幅画都标明了作画的时间。这是最后一个月的作品。每一幅都是杰作,是画家的又一个巅峰。梵高的笔触太独特了,孩子一样,人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他的画是怎么画出来的。而且,正是这独特的笔触,画中的世界在动,天空的云在飘,空气在流动,麦浪滚滚,树根旁的小草也在轻摇。流动的光!看着一墙墙明丽的色彩,画笔下“美的要命”的大自然,那每一笔的力度,那内心涌动的不尽的passion,无法想象这绚丽的华彩之后就是毁灭!

绝作(未完成),主题不明确。似乎是植物的根系。梵高曾经说过自己就像“烂掉了的根”,人们并不清楚这是指什么。1890年7月27日他走向麦田之前画的正是这幅“烂根”。

 

70天74幅作品。这是超人在画画。在Arles的向日葵里燃烧过了,瓦兹燃烧的是最后一点燃料。必然会熄灭,必定要熄灭。但也是在这最后的70天里,他还在不断尝试新的画法,新的表达。这是不是他在救自己?但“烂根”救不回。就这样拉扯着,实在受不了这样的拉扯,于是麦田里,“砰”的一枪。但压死骆驼是需要最后一根稻草的。有的人说那是乌鸦。画家在麦田里画着,满天的乌鸦呱呱不休,画家无法让它们休下来,只好开枪让自己休了。

 

今天专展里人山人海,直到闭馆,门前都排着拐了无数个弯的队伍。梵高去世130多年后,人们还是如此痴迷于他。而他却是死于“看不到希望”,多么的讽刺。他真的是为他的未来而画的吗?而今天的人们真的是热爱他的作品,而不是因为它们的名声?真相到底是什么?这是梵高希望的“为人知”吗?没有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 我看见你的背影在梵高画前,是不是?”
~~不是啊。这些都是我拿手机对着画拍的,不可能有我自己的背影。

我的梵高书信集是“湖南文艺出版社” 1991年6月第一版,1994年10月第7次印刷。定价8.80元。译者名单上有6人。我是1995年6月23号在我们学校边上的书店买的。以前买本书还总喜欢签上购买的时间,地点,有时候还会印上自己的玉石图章。现在想想还挺讲究的。:-)

你的是不是精装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四川美术出版社。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见你的背影在梵高画前,是不是?我也有一张。
特别在床底下盒子找出,是平野译美国的版《致亲爱的提奥》,又名《凡高自传》,1983年版,1995年第三次印刷,五千本,23.8元。说实在以当年我的收入,书不算便宜。或者国内书的价格没有涨太多。
我是躺平书上睡安稳觉。:)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你说的书信集我也一直都放在身边,常常会翻翻。我不知道你的中文译本是哪一版的,我手中的那版译文还很不错,译文中流淌的梵高文字的气质很接近法文原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贴图辛苦了,看得过瘾。我从陈默那里跟过来。
然后必须留言和你上面提及的,是我九十年代买的是梵高与弟弟书信集中文版,喜欢读。五年前去巴黎带上它,在左岸小旅馆重读。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该不该?”土豆问自己就行了嘛。记得上次某个网友说到土豆时提到横店。所以在精神有问题与没问题之间自由切换,想必土豆是最在行不过的了。:-)

关于文学城,土豆的文学城与我的文学城可能不是同一个文学城。我喜欢的那几个博客就是我的文学城,所以,只要它们不堕落,这个地方就是个好地方。

好好过周末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有个精神正常的人,他的作品(广泛意义的)都不怎么出奇或出彩;但我知道如果让他精神出问题、他就能给我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作品,让我愉悦让我感动,(也可能给大家)……我该咋办?该不该想方设法让他精神出问题?

觉得我们人类历史似乎就是某种“压榨/榨取”…………(文学城)网络股东们,通过一些手段让博主们精神失常,于是有了各种文章车轮大战;给这些博主们“才子才女”称号、其本身也是一种让其精神失常癫狂的手段。

from 天之骄子 to 大地之子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我是先读梵高与弟弟通信集,然后再读有关他的传记作品,我先喜欢上的是梵高这个人。然后我才开始看他的画。他早期精神正常时期的画作也很拙,很童真,但是笨笨的,有点冒傻气的感觉,我并不是很喜欢。但后期精神出现问题后的画作,仿佛有神谕般的,让人眼花缭乱的美。上面这11幅“双正方”就是,短短一个月,成就永恒。梵高在作为人的质地上是个天使,但是命运却是这个样子,也许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么喜欢梵高的画。我去荷兰梵高纪念馆看过。我有一个客户画画有梵高的风格,有精神病。这些画是画家看到一个景象,于是在脑子里形成另一个景象,最后的结果就是画有些变形,却又有原景物的魂。
可能我也有点精神不正常,看了梵高的画,我猜他内心是挣扎的,不安躁动,很可怜。与其说我欣赏梵高的画,不如说,我同情梵高的病。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如果你喜欢,可以把上面的图片放大,一笔一笔地近看他的笔触,然后再拉开点距离,在笔触不再清晰的距离再看,你会有美妙的感觉。尤其是最后11幅“双正方”风景。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的。艺术家是普罗米修斯。人类没有艺术,就走不出野蛮。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觉得他的天赋或童真让他看到并用他的特别画笔展现那些常人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的东西。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如果再次游法国,请去一趟Auvers-sur-Oise 。那儿自梵高以来也没有什么大变化。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看展很少会像昨天那样几乎照下所有的作品,毕竟拍照会打扰观赏。但梵高这次专展非常珍贵,所以几乎每幅作品都留下了照片。这篇博客里收录了我认为是最精要的。如果有网友喜欢,我会很欣慰的。谢谢你。

我不知道梵高算不算天才。就我所获得的关于梵高的各种资料上看,我的感觉,这里我只说我的感觉。我的感觉是他很拙,非常的拙。但他内心非常非常的敏感,感知非常非常的细腻。他学画时的的确确是一笔一画开始的,并没显示出什么的天分。梵高之所以成为了梵高,我以为是因为他的童真,他内心里一直都有“伊甸园”,他从来没有失去过他的伊甸园。当我看着那一墙墙的画作时,我看到的就是他的童真。俗人总说什么“返璞归真”“返璞归真”,而梵高,他就是真。所以,我以为,天才这个词并不适于梵高。他是上帝选中的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他度过最后岁月的st.remy,还有arles,初春阳光暖洋洋马上会想到他的向日葵,街道巷子貌似一百多年都没变过啥,还会想到魔都做过法租界的那些内街小马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和很清晰的照片。 奥塞经常有高质量的专展,只可惜太远了,不能常去。

不敢说了解明白梵高,但觉得和他的作品相比,世上很多画家可能会有只是工匠而已的叹息呵。人们大都尊重天才的创造,有多少人能看到和理解天才们不同常人的苦闷和纠结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