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體生病,需要靈魂的平靜

(2023-10-11 16:12:42) 下一个

 

外子安德烈入住養老院已經一年半了,我們每天都會打電話,早晚各一次,互相問候,每周則會安排一天一起吃晚飯,多數是我做好飯菜帶過去,一般我會隔兩三天帶水果或他需要的東西去,跟他聊聊天或曬曬太陽。衹是,他并不太喜歡朋友的來訪,我想這應該是國人與歐洲人的文化不同吧。安德烈很早就跟我講過,如果病倒入院(不論醫院還是老人院),他祇願意接受我的探訪,不想有其他人(即使是朋友)特地來看他。

這其中主要出自他的自尊心,以前那麽健壯的人,如今站立困難,不得不以輪椅代步,假如有人來看望,再說些憐憫、同情的話語,你讓他做何感想?作何反應?因此,安德烈寧可無人看望(除我之外),獨自在房間聽聽音樂、看看新聞,甚至睡覺休息。

曾經的一個女友,以前與我們相熟,可能是太關心安德烈病況了,便直接電郵給他,問他的近況,并表示要來看望他,老公馬上問我知道否,我當時并不知道,也奇怪爲何不先問我。過了幾天此女見安德烈無回應,又再傳電郵給他,老公開始不勝其煩,問我爲何她不先跟我聯係,并說他不會回復她的電郵,而且表示不歡迎她來探望。

最令我感覺有些“搞笑”的是,可能是此女在電郵中問詢他的病況及日常生活等,安德烈投訴道,她既不是我太太,也不是我媽媽,爲什麽要問這麽多。他不知道的是,國人若關心起周圍人的話,事無巨細,無所不問,國男還好,國女則通常會母性大發,關心備至。自稱喜愛中國文化的安德烈,自然并不了解此種中國文化,令一向將Private(隱私)看得比命還重要的他,大惑不解。

我衹好親自寫了一信給此女,先感謝她的熱心與關心,然後小心翼翼地問她爲何電郵詢問安德烈近況,卻繞過我,之後不得不婉言謝絕她的來訪,理由是安德烈想見人的名單中,并沒有她。不料,此女勃然大怒,說以前她對我們如何如何好,我們曾幫助過她,而她也非常感恩,云云,怎麽現在她要來看望病人,竟受到拒絕。

這裏需要搞清楚的是,看望病人,假如病人頭腦清醒,他是可以有權選擇接受或不接受來訪者探視的,病人有他的自尊心,探視者必須尊重,此爲其一。其二,對病人的病況,如果你不是他的至親,請不要隨意過問,這在國人中間似乎并無問題,因爲“隱私”這東西對國人而言還是新鮮玩意,自己不重視,也無習慣尊重別人的隱私。

其三則是一般處事的常識,如果與夫妻中的女方是朋友,即使關係再熟,也不應該越過爲妻的女方,而直接與男方聯絡。很多年前,我們去大陸旅行,遇到一親戚想打聽加拿大就業情況,聊了兩句後,安德烈表示并不是很清楚,結果我們回來後,那親戚直接給安德烈辦公室電郵問詢,安德烈很驚奇,説這是你的親戚,怎麽他不跟你事先聯絡詢問,他是絕對不會回復這個人的。

總之,爲人處世總是要有尺度、規矩的,特別是跟與你文化背景全不同的人相處,尺度是更不可輕易忽略的一環,其實國人也有“人熟禮不熟”之説,所謂“禮”是維持人與人之間不可缺少的非物質要素。

話説回來,曾經在大陸見到某人生病,大批人手提大小不一的食品、補藥、水果前去探望,熱情如火(特別是對身爲領導幹部的病人),反之,若探望人寥寥無幾,病人及其家屬便會感到無人關心,甚至沮喪。但此地情況不同,我經常去看望外子,看到其他老人(或病人)多數靜靜地自己坐在一旁,有些閉目養神,有些捧書閲讀,也有些互相交談,除非假日有兒女探望,我從來沒見過如在大陸看到的情景。身體衰老或生病,需要的是靈魂的平靜,不是嗎?這似乎也應引起我們的反思吧。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