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的旋律令時光倒流

(2023-09-23 17:38:31) 下一个

很多年前,我們三重奏小組就開始爲老人院義演了,演奏曲目大多是古典音樂,也有經改編過的近代流行曲,甚至還包括幾首鄧麗君的名曲,總之,根據觀衆的文化背景,我們會選擇不同的節目,以迎合觀衆喜好。

最近,本人“別出心裁”,用鋼琴獨奏方式,爲外子居住的養老院獻奏以60年代老歌旋律改編的鋼琴曲。演奏前,我還特別講了一段話:

今天彈奏的曲目,幾乎全部都是來自60年代的老歌,相信當年的各位都尚年輕,生活中充滿甜蜜和愛情,當你們再次聽到這些老歌旋律的時候,一定會回憶起當年的甜美情景。好,我們就從【昨天】開始。

這個【昨天】Yesterday,就是我安排在節目單中的第一首,這是Beatles樂隊風靡60年代的歌曲,幾乎無人不知。除此還選了【Love me Tender】、【Feelings】、【Love Story】、【Smoke gets your eyes】、【Lipstick on your collar】and 【Love is Blue】等,都是他們耳熟能詳的旋律,養老院負責人告訴我,即使患癡呆症的老人,記不起最近發生的事,但一聽到這些熟悉的旋律,立刻就能回想起當年。

果然,當我演奏時,可以清清楚楚地聽到有人跟著鋼琴旋律,從頭到尾哼唱。最後一首【There is a Tavern in the town】是大約100多年前,爲英國酒館裏歡樂的飲酒人所做的歌曲,曲調非常歡快,很適合作爲終曲,將觀衆的情緒推到最高潮。

演奏完畢,多位觀衆跟我握手并道謝,後續的反應一樣獲贊,當晚老公去餐廳吃飯時,好幾位院友和院方管理人員,都分別走到老公面前致謝、誇贊。

不久前,我參加社區中心一個叫做Sing Along的活動,每周一次,每次1個半小時,參加者大約30人左右,是爲當地耆英而設,由一位同爲耆英的婦人擔任鋼琴伴奏及主導,第一次去就被她震住了,她完全不用任何譜子,譜架上衹是一本印著英文歌詞的文件夾,我們在場的每個人也都會被派發同樣的文件夾,之後,大家看歌詞,聽她的伴奏一起唱。我所驚嘆的是她可以轉換任何調門,然後配合歌曲不同的節奏及和聲,隨心所欲、輕鬆隨意地彈奏出來。

這30幾人裏面,除了我和女友是亞洲面孔,其餘全是本地加國人,女多於男,文件夾裏面的歌曲全是50、60年代的歐美流行曲(甚至更早)。説實話,這些流行曲風行的年代,本人尚在北京,不要說唱,連聽都未聽過,衹是80年代移居香港以後,常聽到港臺播放的歐美流行曲,甚感興趣,特別是那首Yesterday,應該是第一首令我着迷的流行曲。若干年後移民加國後,老公偏愛這些60年代流行曲,於是,在車上或在家裏,時常飄出流行曲的樂音,日子有功,那些旋律就留在我腦海裏了。

這裏需補充一點,當年我很納悶,老公安德烈60年代在捷克斯洛伐克,當年那是共產國家啊,怎麽他會熟悉歐美流行曲呢?他的解釋令我感慨萬千,他説當年的捷克斯洛伐克雖是共產國家,但是,音樂方面歐美流行什麽,他們也會流行什麽,甚至還將英文歌詞翻譯成捷克文,就像是當年國人將蘇聯歌曲譯成中文是一樣的,衹是當年的中國政府衹會將歐美流行音樂批判爲靡靡之音,更不要提宣傳推廣了。我笑説,你們的共產黨真是沒有中國的共產黨革命徹底啊。

好了,既然一些流行曲的旋律在我腦中,參加Sing Along就是我學唱歌詞的機會了。所有人唱得都興高采烈,那都是他們年輕時代,甚至上小學階段所熟悉的歌曲啊,我真的爲他們的精神所感染,這每周一次的Sing Along,令我十分享受,非常喜歡那種隨意且輕鬆的氛圍。

回到家,找出兩本多年前在香港買的流行曲鋼琴譜,幾天之後作出決定,何不爲養老院演奏這些60年代的流行曲,這就是文前提到的 我的“別出心裁”,果然,受到從60年代走到今天的耄耋人的歡迎。青春的旋律誰説衹屬於青春,青春的旋律可以令時光倒流。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