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指代針 幫老公除患

(2021-08-18 20:35:33) 下一个

很不幸,三年前老公身體開始出現問題,說起來真是令人難以相信,看了多次家庭醫生,驗血驗尿,CT,MRI,Ultrasound Scanner,卻沒有一項檢查有明顯指向何種病症,而他的主要症狀就是左下肢感覺異常,麻木,活動受限,而且這些症狀三年以來愈發嚴重,家庭醫生、神經科醫生和老人科醫生輪流看,最後,神經科醫生猜測可能是帕金森症,也可能是中風後遺症,於是叫他服帕金森藥,如果見效,那就是帕金森症。

 

據我所知,這也是一種診斷方法,即透過藥物診斷病人所患何症。這種藥需要漸進服食,從開始的一天一粒,逐漸增加到醫生理想的一天八粒,老公為了治病,硬著頭皮遵醫囑開始服藥,結果服到一天四粒藥,已經出現嚴重副作用,而原本症狀卻未見消減,於是報告醫生,醫生倒是也沒有為難他:這藥只對百分之三十的病人有效,你的副作用這樣大,就不要服了。從此,群醫無策,那意思就是你好自為之吧。

 

當然,老公也試過針灸,但他極度怕針怕痛,加之行動不便,就不再勉強他。既然西醫全無辦法,我便與他相商,不如由我來替他按摩,看看有何效果,每隔一天以指代針為他按摩,其實這就是指針療法,當年先父就曾跟我講,針灸用針固然好,但有時遇有急症,無針傍身的話,用指針在相應的穴位上刺激,也能起到與針灸用針一樣的效果。

 

說到這裡,想起十幾年前一事,有天晚上我們受邀去朋友家聚會,臨行前老公突然腹痛,稱不能成行,我叫他躺下,然後用指針刺激三陰交、足三里,再加腹部的中脘、氣海,前後不到十分鐘,症狀已解除,於是我們驅車準時赴會,那天整晚他都沒有再感腹痛。除此,有時他頭痛,我也用指針幫他按摩頭部的太陽、頭維、攢竹、百會、風池、風府等,效果很好,可說立即奏效。有了這些經驗,上個月我開始為他進行隔日指針按摩。

 

老公除左下肢麻木、無力,從兩年前開始左足腳背出現水腫,腫得像剛蒸熟的饅頭,醫生見狀給他服利尿藥,但排尿多了卻不見水腫消失,因此,他行走就更困難,想想看,浮腫的腳如何正常行走呢。當我開始為他按摩時,主要是下肢的足三里、陰陵泉、陽陵泉等穴位,至於浮腫的腳背,我也不知該如何選穴,此時卻無意中觸碰到腳趾間的穴位,引起他大聲呼痛,我隱約記得那是穴位,卻不知何名,根據“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原則,我緩緩按摩那四個腳趾間的穴位,又加了然谷和湧泉。

 

如是這般,三次之後,出乎意料的發現他腳背浮腫已消,我特意打電話求教一位相熟的針灸醫師,才獲知腳趾間的四個穴位叫八風(雙腳),查書得知原來這八風正是主治腳背腫痛的穴位,這令我驚喜萬分,也增強了自信。針灸穴位真的是神奇啊,自此,老公腳背不僅腫消,正常的靜脈脈絡也顯現出來了,他望著自己的腳背幾乎不能相信。後來的按摩我仍然不會忽略八風,只是他不再像第一次觸碰時那樣痛了,再次證明“通則不痛”的原則。

 

老公有恙,卻又求醫不得,開始我也是對加國的醫療抱有足夠信心的,誰知拖了三年之久,仍不得其解,沒辦法,我唯有秉承“死馬當作活馬醫”,親自上陣,不敢說可以百分之百治愈他,但起碼經絡疏通促進血液流通,無論如何都是有益無害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