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這個總裁竟然沒有車

(2016-12-18 17:08:32) 下一个

20年前在多倫多移民報到,12月底,雪花飄舞,積雪盈尺,幸好有麥可來機場接我,跟他走到停車場,當麥可將車子的後蓋掀開,把行李放進去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後箱異常的乾淨,而且空無一物,只放進了我的兩大行李箱。我想,一般人的車後箱都是裝滿雜物,怎麼可能有這樣乾淨的後箱呢?我疑惑着,卻不好意思開口問。

那天多倫多下着很大的雪,積雪大約有兩尺厚,麥可好不容易從機場開到他家門口,隨口說了一句,這麼大的雪,明天還要去還車,這車是租的。我聽了一驚:什麼?這是租來的車?你的車呢?他說我沒有車。

在北美生活多年的人們都知道,車子幾乎是代步的工具,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加拿大人擁有自己的車,這跟貧富沒有關係。据我所知麥可擁有博士學位,並在多倫多有關交通的部門工作,他家就在離市中心不遠的一座房子裡。他絕對是有能力擁有一部車子的,但是,麥可很明確地告訴我他沒有車,到機場接我的車是他租的。我心裏充滿了疑問,卻因剛剛相識,不便細問,也許他有特殊原因吧,旁人不便深究。

後來我定居在溫哥華,但跟麥可一直保持來往。幾年後,麥可出差到溫哥華來,我和外子特別請他吃了一餐飯,飯後要告別的時候,麥可送給我們一本印刷精美的冊子,說那是他們協會的年刊。

回到家我們翻開來看,首頁上霍然發現麥可的照片,旁邊是他的發言記錄和簽名,這才發現麥可的職位:加拿大城市運輸協會(CUTA)的總裁(CEO)。怎麼也想不到,我來到加拿大,見到的第一位加拿大人竟然是總裁。

麥可那時跟我已經很熟了,卻從未給過我一張名片,也從未提及他的工作職位。想起當年在香港時,曾有人遞給我他的名片,上面密密麻麻寫滿此人的各種頭銜,生恐別人不知道他的價值所在的時候,就不禁莞爾。

在以後的交談中,我才了解到麥可不僅極力提倡城市公共交通,又極力維護環境保護,因此,他以身作則,安步當車,拒絕作有車一族,這也解開了我的謎——為何他不像大多數人那樣擁有自己的車。只是,如果臨時需要車,麥可便去租車公司租一部車,如同當年他去機場接我那樣。

後來,溫哥華準備建造由機場通往市內的空中火車,麥可身負重任,頻頻來往多倫多和溫哥華,跟省長、市長以及各方人員開會研究,我們見面機會增多,這才發現長住多倫多的麥可對於溫哥華的市內公共交通瞭如指掌,與我們約定見面,總是在巴士站或天車站,甚至聊天的時候,還向我們徵求有關交通的問題。

麥可為人風趣、幽默,知識面極廣,又是這樣一個不張揚的總裁,最特別的,竟然是迎接我移民加拿大的第一個加拿大人,這,怎麼能不令我深感幸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