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我不爱你,谁爱你?(5)

(2004-12-02 10:51:09) 下一个
随后的一个半月里,我的作息时间极其混乱。由于倒时差的问题,常常白天睡到中午12点,然后出门到唐人街的中侨互助会去逛一圈。因为那里有免费的报纸和电话,有时还有关于就业等等方面的各种讲座。 我象做功课一样,把报纸上自己觉得适合的工作都统统抄下来,然后再一一打电话过去问。如果有机会,我就会手里抓着张地图,立即游荡在温哥华的大街小巷。虽然,密密麻麻的小字看得我头昏眼花,而错综复杂的街道则是我的天敌。 但,很快我就遗憾地发现,这座异域城市俨然已经成了广东移民的天下。整版整版的广告几乎都要找会说粤语的人,不多几个不要求的,也早已被人捷足先登。大把大把的机会流失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应该知道的太多,只是没有时间去重来了。 每次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唯一的希望就是电脑。我拼命地和国内的亲朋们聊天,却又不想让他们知道,当初那个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的莫凡大小姐居然如此的不堪一击。当然不会,我对着摄像头努力给出每个微笑的时候,都暗暗对自己说,才刚刚开始,没有理由就这样放弃了。 对老爸老妈,我一贯报喜不报忧。好在他们关心的是我怎么申请学校去读书,钱应该还是够用的,别的他们也不会问的太多。天甜要上班,只有在午休或者假日的时候,她才可能和我长谈。“如果过得不开心就回来,”她每次结束的时候都会对我说,“死撑着的人是傻瓜,你答应我,一定要好好对自己,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恩,”我乖地象只猫。 林雨波的信则越来越缠绵,缠绵得让我觉得他就在我身边。我好几次看到他在哭,泪水也会不知不觉间落下来。“我想你,”他总是情谊绵绵地说,“我总是想起我们一起的那些日子,我们一起看天亮,一起去吃冰,一起喝得大醉,一起。。。”我的时光就会随他一起倒流。那的确是些美好而快乐的日子,可等你回头的时候,却已经遥不可及了。 梁俊鹏的电话会在每天晚上8点准时进来,我不得不经常应付着电话,一边读着屏幕上显示的字符,双手还不停地在键盘上敲击。两个男人在同一时间出现的结果就是,我必须一心二用,既不能让梁俊鹏觉得我心不在焉,也不能让林雨波感到我的冷落。 “你再等等,等这个项目结束了,我就来看你,”梁俊鹏在电话那边说,“好,我等你,”我们也有近一年没见了。他上次回来的时候,我让林雨波自动消失一个月。这次,他来,就我一个人,真的就我一个人了。可是,我的心呢?我不敢想。 “工作找得怎么样了?”梁俊鹏知道我在入学前想打工,“不怎么样,” 我有点泄气,眼前却出现了林雨波的话,“你想我么?”“你说呢?”我飞快地把几个字打了出来,“那你就这么呆在家里么?”那边,梁俊鹏兄长的口气又出来了,“不然你说怎么办?”我开始有点恼火了。 “当然是想的咯,”林雨波在电脑那边写,看着他点上去的笑脸在朝自己眨眼睛,我有了一点笑意,“你说是就是,”我写,“让你到美国来,你又不来,要是。。。”梁俊鹏在电话那边叹气,“你。。。你有完没完?”我呆了一下,迅速从林雨波温情脉脉的梦境中挣脱了出来,回到了冰冷的现实里。 我本能的反应就是朝着电话尖叫起来,“你为什么就不能安慰我一下呢?你就是想看着我完蛋是不是?然后告诉我,去美国和你结婚才是唯一的出路是不是?我告诉你,我一个人也会过得很好。你不要来看我,我也不去美国的!” 我一时间处于了一种非常奇怪的状态中,我想笑,因为我知道海那边,林雨波在想我,我想哭,因为梁俊鹏让我不得不面对生存的残酷。其实,我也很明白,他们都是爱我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一个注重的是爱情的浪漫,一个则负责地向我揭示着生活的本质。 我‘咔嚓’一声挂掉电话的同时,也没有理由的就关掉了对话窗口。现在的我,实在没有办法这样周旋在两个男人中。不是我变了,而是我的环境变了。他们也不再只是两个和我有着亲密关系的男人,他们代表了两个世界,两种生活,两。。。。。。而我在夹缝中。在没有做任何选择之前,我想,还是逃避一下比较好,我真的好累。 连续几天我都没上网,梁俊鹏也没有给我电话,按他的习惯,他会给我时间冷静一下。可怜的林雨波不知道怎么样了?我那天没有任何先兆的消失,他一定很担心。我偶尔会把所有的一切在心里快速地浏览一遍,却实在没有头绪,只好再次投身到找工作的海洋中去了。 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一家在UBC附近的果菜铺要找收银员。说是不需要经验和粤语,我打了个电话,居然让我去试试。运气还不错,我有点得意。虽然要倒两次车,也还值了,不然这种只出不进的生活实在难受。 接待我的是个自称Lisa,象临家大妈一样的广东女人。第一感觉很亲切。“不过,我要先告诉你,”Lisa 笑着说,“我们这里要找的人是周末工作的,你可以么?”“可以,当然可以,”我没有选择,况且,周末工作,工作日休息对我这么个初来乍到的菜鸟来说没什么两样。 “那好,那你把铺子里所有的东西价格都抄下来,回家好好背,这周日12点来上班吧,”我激动万分地听着这番话,感觉无疑就是天上掉馅饼。我认认真真地把铺子里所有的价格都抄了下来,认识的不认识的,抄了满满4页A4的纸。说老实话,有很多水果和蔬菜是我根本就没见更没吃过的。不过,这些在我看来也不是什么问题了。 我在铺子里虔诚地看着这些将给我带来工作的水果蔬菜的时候,发现,其实他铺子里收银员不少,老板为什么非要找周末工作的人呢?这些人手就算3班倒也够了啊?干吗要找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新手?愚蠢的老板。我朝自己撇撇嘴,当然,如果没有这样的老板,哪来的工作机会呢?我理所当然地忽略了这个问题。 回去的车上,我就开始背价格。新的问题又冒出来了。有的名字我根本对不上东西,查字典都不知道是什么,你这个乡下人,我坐在99路公车上尽情地嘲笑着自己。更讨厌的是,苹果啊土豆啊,还被他们分成了好多种,每种都有不同的价格,我仔细数数苹果居然多达9种,天,我怎么能在顾客给我一袋苹果的第一时间确定它们究竟姓甚名谁呢? 就这样,我在家闭关修炼了4天,背下了4页纸的价格。第4天晚上,我请秦朗和关洛轮流来考我。结果,居然满分通过。秦朗说我是个狂人,居然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被我背了个一清二楚。然后命令关洛做了好吃的为我‘庆功’。 “其实,我是全天下最懒的人,”我抱着碗得意地说,“这也是形势所逼的无奈之举啊,”看看他们微笑的面孔,我又补了一句,“你们是没到这份上,不然肯定比我做的还棒。”这次,不知道什么地方又出了差错,我看到的是两张没有任何表情的脸。言多必失。我习惯地吐吐舌头,实在不明白怎么一说到工作上的事,他们夫妇俩的表情就如此尴尬。 第二天,我特地一大早就去了果菜铺,又好好对了一遍不认识的蔬菜和水果。“难么?”Lisa始终笑笑的,“不难,”我说的是实话,背下来了当然就不难了。Lisa教我用机器,“难么?”她又问,“不难,”这个当然更容易,我笑得很灿烂。 一天工作下来,整整8个小时。我按最低的工资算,那就是48个加币。回家的路上,我偷笑起来,这是我在这个国家的第一桶。。。金么?还谈不上。反正是个工作就好,至少可以抵掉点房钱,我又开始养活自己了,这比什么都重要。拉拉拉。。。我愉快地哼起歌来。 回到家,我习惯地抓起了电话听留言。有一个留言。我仔细听,居然是Lisa的。我吃了一惊。这次,她没说普通话,她说的是英文,很生硬很慢,“是我,Lisa,很抱歉,我不得不告诉你,我们老板对你不太满意,所以,下周你不用来了。谢谢。再见。” 我全身的血都凝固了。我怕自己没听清楚,重复听了好几遍,可她的声音依然在那,缓慢而清晰地说着,“。。。谢谢。再见。”这是什么意思?这是怎么拉?我突然想尖叫,可没有力气。我只是站在那,握着电话,希望能马上有人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dykiss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写到第六章就停了,因为,好几个朋友都说,两篇同时写会比较容易把内容弄混,再者,我自己也意识到,我在国外的经历还可以再积累一段时间,才称的上丰富,所以,等我写完了《靡靡之音》后,我会继续写的:)谢谢你,我这就把六贴上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