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

我只忠于自己的感受,写自己的生活
正文

浮生闲---大约在冬季(22)

(2008-02-26 00:34:38) 下一个
<四十一>

在墨溪去黄山玩的这几天里, 家里却已是一片大乱.

事情起因很简单. 墨雪的班主任向史美芬告了墨雪一状.听着老师颇有些嘲讽的口气, 史美芬当时便觉得是当面被人狠狠地抽了一个耳光. 她史美芬的女儿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这真真是把她这张老脸丢光了.

墨雪居然会早恋? 这在史美芬看来, 是个天大的问题. 她才16岁啊, 她懂什么叫’爱情’么? 她知道自己合适什么样的人, 不合适什么样的人么? 最重要的是, 大女儿的才学教育已经在高考面前彻底宣告失败, 如果二女儿的品行教育又重蹈覆辙, 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所以, 墨雪一回到家, 史美芬便已经板着脸, 等着开始她作为一个母亲的一系列询问.

结果, 她得到的回答是墨雪坚决的否认. 墨雪的解释也很简单. 她只是爱和几个男生一起玩.有不懂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 这有什么错么?

这没什么错么? 史美芬气愤地盯着二女儿. 她正满不在乎地转着手里的笔, 漫不经心地回答着她母亲提出的严肃问题.

“那别的女生呢? 都象你这样么?” 史美芬压住火, “别人是别人, 我是我, 别人怎么样和我有什么关系?” 女儿的回击很直接, “我就是喜欢和男生呆在一起, 不像和女生在一起那么累, 一点小事能计较你半年……”

这不是早恋是什么? 那么多成绩好的女生, 墨雪为什么想要和男生讨论问题? 她为什么喜欢和男生单独玩? 女生爱计较? 这完全就是借口.对自己的孩子,史美芬自认为还是有相当的了解的. 墨雪性格这么活跃, 个性这么开朗, 天天和男生混在一起, 就算现在还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出现, 迟早也会有.

所以, 无论如何, 为了防患于未然, 一定要把这件事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其实, 在关于女儿们恋爱的问题上, 史美芬早就想好了对策. 大二之前坚决不准谈恋爱. 女孩子家要懂得洁身自好. 整天在男孩子堆里混, 简直是不成体统. 墨溪在这上面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虽然,她想到墨雪的性格会和她姐姐不太一样, 可这个问题发生的这么早, 还是她始料未及的.

史美芬开始监听墨雪的电话, 只要一有男生的电话进来找墨雪, 她就假装转给墨雪后, 却并不挂电话, 听着女儿在电话里和男生随随便便的说笑, 她听着就上火. 一个女孩子怎么能这样和男生说话? 女孩子要矜持, 矜持, 再矜持. 就算墨溪不能成为她姐姐那样的淑女, 也决不可以成为市井家庭出来的混混.

墨雪很快便发现了母亲的行动. “我是大人了! 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墨雪愤怒地朝着坐在沙发上假装看报纸的母亲大叫, “你怎么可以这样? 我是大人了, 我知道我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 我没有早恋! 为什么你不相信我? 凭着那个老古董的一句话, 你就这样对我……”

说着她拎起书包便往门外冲, 完全不理会母亲的态度. 史美芬站起来的时候, 墨雪回头看看铁青着脸的母亲, 不等她开口, 便冷冷地说, “ 我不是赵墨溪! 我不会象她那样任你摆布的!”

随着门被狠狠地甩上, 史美芬觉得自己浑身都在抖, 墨雪的确和墨溪完全不一样. 墨溪的柔弱在墨雪身上找不到丝毫的影子. 史美芬不得不承认, 墨雪要有想法的多. 可作为母亲, 她真的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女儿的倔强带给她的是真实的伤害.

史美芬扶住桌角, 又开始觉得天旋地转, 心冷地象冰窖. 完了, 完了, 她引以为豪的两个女儿都彻底地让她失望了. 她的教育原来是这么的失败.

赵江川默默地扶老伴在沙发上坐下, “孩子们真的都大了,” 他叹了口气, “咱们就别操心了, 累坏了自己, 得不偿失啊,” “累死我算了,”史美芬幽幽地说, “累死我, 大家都清净.”

赵江川搓搓手, 一时语塞, 半年前说的话,又再重复了一遍. 只是这次要更麻烦了.妻子太好胜, 墨雪又太倔强, 曾经预见到的风暴来得会比他想象的还要猛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