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 2.11 Commencement

(2015-05-25 19:28:32) 下一个

2.11    Commencement

第二年的春天,程弈田拿到厚厚的一封从CambridgeBostonMA寄出的信。她去7食堂后排小树林的小卖部里买了张Michael Learn to Rock “Paint my love”专辑。之后,她每次进出宿舍的时候,都有一种心要跳出来的感觉,就好像一转身又要跟奚涛撞个满怀。

欣喜之余,程弈田通读几遍录取通知书。确实没有看见提及奖学金的事。虽然,水木清华的飘扬过海版块上说,过了第一学期,大部分的MIT的研究生都会或者这样或者那样的资助。程弈田坚信自己一定是那大多数的 一个。不过,那也是第二学期的事了。第一学期的注册费和生活费毕竟不是小数目。弈田估计,爸妈一直省吃俭用,资助自己头一学期的钱应该差不了太多,再跟媛媛聊聊借一些她多年的积蓄,应该就够了。本想去做家教稍微减轻爸妈的压力,但是为了有时间完善那篇要发表的文章,她可以做的只能是更节省开支。她开始记下每一笔支出,周末进行统计分析,看看是否可以有更多的可以省下的项目。

弈田,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媛媛急急打了电话过来。

媛媛,说什么呢?媛媛一般也不会这样着急,可能真的有什么事。

我在合肥望江路的一个酒吧,你猜我看到谁了?

我的局长助理,有什么话请直说。

弈田,你要挺住,不然我不放心。

拜托啦,你在酒吧,又不是在医院!好,好,我靠着衣柜呢,很稳当。说!程弈田伸手调低paint my love的曲调,将背轻轻地靠向柜子。想放松,直觉却一再让她不作由。

我看见奚涛在这里唱歌,在吧台边。我观察他好久了,好像跟这里的人很熟的样子。

你确定?真的是他,媛媛和弈田的交集中,只有他会跟酒吧有关。

你自己听!媛媛把手机伸到空中。

酒吧听起来人挺多,喧闹间,一个听起来平静但是很有力量的声音唱到:Been around the world, then I met you girl, it's like coming home to a place I've known快看,快看,一个女孩还上去献花,就现在。是他!程弈田抓住旁边的衣柜门。许久,耳旁滑下的电话滴滴响了起来。程弈田拉起方便面似卷起的电话线,将话筒放好,慢慢走向自己的床。

程弈田不是一个轻易让自己陷入忧虑的人,在那个人民币美元汇率还是8.3的年代,一学期的费用没有愁煞她,但是,刚才的一通电话却让程弈田瘫在了床上。他怎么会去酒吧驻场?酒吧又不是什么好地方,人那么杂。那个女孩是谁?还献花?不会还献吻吧!

很想给奚涛打电话,可是每次都好像是自己在跟遥远的空气说话。时不时地,几声恩恩的肯定,或者是嘿嘿的轻笑传过来,给弈田继续单口相声的勇气。要是这会儿给他打电话,劈头盖脸的问下去,弈田无法想象将如何收拾。程弈田,深呼吸,深呼吸,劝劝自己,劝劝自己。

一定是媛媛不放心,又打电话过来了。程弈田挣扎着起身,拿起电话。媛媛,我还好。

程弈田。

一声程弈田,让她有点惊讶,有点怨恨:奚涛?你不是在唱歌吗?

刚才是。奚涛顿了一下,媛媛让我给你打电话。

她让你打电话你才打啊?你早都干什么去了?程弈田从来没有这么大声跟奚涛说过话。

我去唱歌了。

当然,你唱得那么好,人家女孩儿喜欢你也是理所当然。弈田真想索性挂了电话,没有必要跟他继续讨论下去。又怕失了真相,打算不做声,看他能有什么辩解。

献花是酒吧安排的。语气仍然平稳。电话那头没有回音。

真的,弈田,我跟酒吧老板验证过了,媛媛听着这两人的对话着实着急,抢过电话,我都问过了,奚涛一个礼拜来两趟,礼拜三和礼拜六,都唱3个小时。

“3个小时,他嗓子受得了?程弈田有点心疼。

时间是长点,这里快打烊了,你听他的声音还可以。弈田,看来他刚才说的都的确是事实,你也别太担心。除了刚才唱外文歌陶醉的样子,怎么看怎么是个老实孩子。媛媛转过身,低下头,小声对着手机说:老板说今天晚上给了他500快钱。弈田,你找了个摇钱树。我看啊,他在给你上学攒钱呢。你也别那么省了,啊。不跟你说了,我电话也快被你们俩给弄没电了,去睡吧,放心啊。

说得轻巧,好好的一个周六晚上,程弈田硬是被媛媛这两通电话放上了过山车。

瞧你,抓着座椅扶手,身体左倾也不能让飞机恢复平衡啊,它要拐弯呢!好好笑!呵呵,哈哈。程弈田睁开眼睛,嘴角还带着笑。扭头看到了那绿底白点的床帘,才意识到刚才是一个梦,奚涛太搞笑了,有点迂。多大了,还怕坐飞机。

都几点了,都去狂欢,庆祝明天的毕业典礼了?要不是接到媛媛的电话,可能自己这会儿也还在25号楼跟3班的同学们无限回忆这小鸟一样不回头的大学时光。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and today is the PRESENT。就让我好好享受这present,程弈田没有起床去25号楼,翻了个身,继续睡。明天的毕业照上一定只有我这一张睡眠充足的脸。

Commencement,英文的毕业典礼。源于拉丁语cominitire,译为进入全新的事物。这个是程弈田后来学法语时了解到的。程弈田很喜欢这个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