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蛇共舞,其实也是很有趣的:)

(2017-04-09 21:35:23) 下一个

昨天写到我的小鱼窝里的常驻居民有条大水蛇,今天出门就“遇到”蛇了。午饭后去小鱼窝照例娱乐10分钟,结果却发现水边的枯草里卧着一条蛇,并不是平日里见过无数次的大水蛇。

蹑手蹑脚走过去,用鱼竿尖轻轻拨开枯草想看个究竟,才发现这家伙居然纹丝不动。定神再一看,在阳光下透亮呢,原来是一整条“蛇蜕”。这可是中医里治疗各种皮肤疮癣的良药,于是轻轻把它拨起来,带回家备用。

蛇蜕的正面

这是一条从头到尾保存非常完整的蛇蜕

住在得州,看到蛇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特别是得州南部墨西哥湾,bayou水系纵横,树木繁茂,是蛇类的天堂。在得州的高温天气,看到鳄鱼或者蛇爬到靠水的阴凉处避暑是很常见的。好在这些蛇里,只有四种有毒的蛇,其它对人无害,倒是吞食大量老鼠、蟑螂之类人类厌恶的生物,也算是非常有益的。

许多人怕蛇,看一眼就丢了魂,却不知道蛇比人怕蛇更加怕人。绝大多数情况下,蛇给人带来的伤害远远比不上人因为害怕而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尖叫声已足够让蛇害怕并自行滚蛋了。顺便说一句,为了保护孩子而操起棍子打蛇不是一个好选择。因为,如果你的孩子以后有样学样,你恐怕就真要担心了。

以前在中部大农村上学的时候,总爱站在湖边小桥钓crappie(花鲫)。钓到的鱼装在铁丝网渔护里,用绳子拴在桥栏杆上,抛到水里养着。大概有7、8次吧,遇到水蛇一头钻进我的渔护,吞我的鱼。然后,当然是把自己半截身子卡得死死的,出不去了。于是,开开心心的拎回家去,扒皮下锅,炖汤或是干煸,味道异常鲜美。

我们那个大农村的渔证可以钓水蛇,猎证可以捕响尾蛇。春天猎季来临,红脖子同学就会叫上我一起,去学校一眼望不到头的recreational land抓响尾蛇。穿上皮靴,把腿绑得严严实实的,穿到平时钓鱼的大湖边没有路的密林里。

靠近响尾蛇的时候,它的尾巴上的空壳会发出沙沙的摩擦声来威慑你。一旦发现响尾蛇,我们便右手伸出带夹头的捕蛇棍,慢慢的靠近它,直到轻轻夹住它的七寸。这时,迅速弯腰,左手抓起它的尾巴把蛇拎起来。这样,你基本就取得了对响尾蛇的完全控制。红脖的做法是,这时突然松开捕蛇棍的夹头,然后左手抓着蛇尾像平日里抖毛巾一样用力一抖,响尾蛇就一命归西了。

学校湖边最常见的是Western Diamondback Rattlesnake。在捕猎季,这类响尾蛇是没有捕猎数量限制的。在大林子里转一天下来,怎么也能捕到5条以上。用袋子装回家,红脖同学把它们的皮剥下来泡进药水里,用来做漂亮的蛇皮靴。我则负责做一顿美味的蛇肉大餐。

最近一次看见响尾蛇,是去年开车从得州回加州上班的路上。

一大早出发,半夜时分,开在新墨西哥州戈壁滩上,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有一个高速公路休息站。我下了I-10进去小解。谁知这休息站厕所竟然锁门了!

人有三急,四下无人,只好在旷野的星空下解决了!我还很有公德心的往路边的荒野里跑了两步,赶紧掏出家伙就开尿。刚尿到一半,就听到熟悉的沙沙声。这绝不是尿液冲击土壤的声音。借着月光一看,乖乖,一条不小的Western Diamondback响尾蛇就在我尿的落点旁不到半米!

这回可不是专门去捕蛇,手里也没武器,撤吧!下意识一个急刹车,慢慢收回“水枪”,连拉链都没顾得上拉,开始屏住呼吸缓缓地后退。月光下的旷野里,静得竟能听到我的靴子跟和沙土的摩擦声!

退到paved area,我自己也笑了!刚才尿急,一时没留神,路边竖着大大的提示牌呢,小心响尾蛇,牵住你的狗.......................

即使是响尾蛇这样让许多人闻其名而色变的毒蛇,其实也并不是轻易咬人的。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人捕猎蛇而不是蛇捕猎人。

对于怕蛇的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花些时间了解本地常见的蛇类,了解蛇类的基本行为模式和习性。这样就能最大几率的避免见到它们,即使见到了,也不会惊慌失措了。

与蛇共舞,其实也是很有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克老狼' 的评论 : 要是真砸中了,我估计也已经挂了。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响尾蛇难道不怕被“尿柱”攻击吗?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胆子真大,蛇是我最最害怕的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