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出门10米,享受渔乐生活

(2017-04-08 17:38:31) 下一个

说起钓鱼,我算是铁杆渔迷了。刚来美国上学的时候,文科僧奖学金微薄,交了学费和房租,还得靠在学校餐厅打工混饭吃。每天吃学校餐厅的left over的披萨什么的也受不了,就开始自己扛起鱼竿琢磨改善伙食。从最初级的猫鱼,到大小嘴鲈鱼,白鲈,crappie以及walleye和甲鱼、小龙虾,各种存在的鱼都被我虐了个遍。中部大农村大学城周围的大小湖泊硬是被我两条腿儿跑了个遍。那时候没钱买车,钓完鱼谁来接我回家,就送两条游水活鱼感谢。学校里认识的中国人基本都吃过我钓的鱼。

后来,工作了,在得州守着墨西哥湾开始海钓,鲨鱼、鰩鱼、黄花鱼、沙鳟、斑点鳟、比目鱼、带鱼以及肥得像小猪一样的redfish也都尽收cooler里。周末不上班的时候去钓鱼,坐在防波堤上,一钓就是一个通宵,装满cooler,回家杀鱼到手软。又或者,在加州学着人钓石斑,lingcod,拿着自制的竿子在海边的礁石缝里玩poke pole fishing也是乐趣无穷。

不过,住在城里,开车去一趟钓点总是耗时间耗体力。好在我出门10米就有一个秘密小鱼窝,可以过手瘾又过嘴瘾。

出门10米向前,是小区的大湖。湖里不少大嘴鲈鱼,拿假饵抛收就能有渔获。不过,我都很“高风亮节”的保持catch、photo、release的程序。毕竟湖的面积有限,天天虐它们,还不得自绝后路啊。

出门10米向后,是一条断断续续的浅水小溪。小溪通向远处公园的一个大湖,然后汇入河里,流进墨西哥湾。小区的湖水排洪口也正好在这里,冲刷出一个深深的水坑,这便是我的渔乐天堂了。

这个深深的水坑,会钓鱼的人一看就知道,是所谓的“protected water”,是鱼儿们的藏身之地。根据雨水的丰沛程度,小溪水时断时续。涨水的时候,总有新的鱼儿游进来。枯水的时候,要找到它们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这里的常驻居民有乌龟无数,野鸭和水鸟,还有一条大水蛇。被我擒获的过客包括无数catfish,吴郭鱼,gar,大嘴鲈鱼和sunfish。也不必用什么特别的饵,做饭时把猪肉上最肥的油花或者肉筋切一小块下来,饭后往钩上一挂,就能去享受渔乐了。虽说渔获比不上海里和湖里的大,毕竟不用跑远路啊。手掌大的鱼儿,game fish则依法放生,non-game-fish,嘿嘿,回家下锅油煎,加上豆腐就是雪白一锅汤,撒把葱花,香极了。

最近,从这个小鱼窝里抓了一群小鱼苗,拿回家养在鱼缸里。工作后看电脑太久,看看鱼儿,跟着它们转转眼球也是很不错的。

这小鱼叫蚊子鱼,mosquito fish。倒不是因为它们长得小如蚊子,而是因为它们专吃蚊子的幼虫以及靠近水面活动的蚊子。养在鱼缸里,隔三差五的给点蛋黄渣、面包渣、麦片渣就能活得无忧无虑,不像金鱼那般娇气。倒是很适合我这样的懒人饲养。

最近野花都开了,站在小鱼窝边的感觉就更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鱼池里也养了蚊子鱼,当然主要是金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