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自杀信号

(2016-10-03 17:55:32) 下一个

昨天,在一个视频节目里看到了乔任梁与妈妈的最后一次通话――说得更准确些,是妈妈在说乔任梁在听。

妈妈说的是一封写给很久没有见到的儿子的信的内容。节目组给了乔任梁一个惊喜,让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妈妈的信,在他看信的同时,电视上出现的是妈妈读信的声音,似乎就是妈妈在与儿子讲话。

在乔任梁妈妈的信里有一段话引起了我注意。

他妈妈说:儿子最近突然对我们说:爸爸我想你,妈妈我爱你。这让我很紧张,好像要发生什么事情了。――――儿子,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妈妈是你永远的后盾。(大意)

显然,乔任梁有迹象了,有不开心的迹象了,而且当妈妈的还发现了。这时,妈妈的应该飞奔到儿子身边,了解儿子的实情。因为,母子连心,妈妈的第六感是绝对正确的。但是,乔任梁的妈妈却没有继续下去,只是把担忧在心中一略。失去了挽救儿子生命的机会。

乔任梁的妈妈最后又说:儿子,长期以来,都是你在照顾妈妈。爸爸妈妈现在都很好,你不要牵挂,不要总是打电话。儿子,你的努力妈妈都看到了。妈妈没有读什么书,但是你是妈妈的骄傲,妈妈为有你而自豪。(大意)

妈妈由担忧转为欣喜的语气,也许让刚刚想流露真相的乔任梁缩了回去:“我不能让妈妈失望呀。”所以他继续顶着失眠失意的压力,假装快乐地活着。

你怎么可以迟到,若再这样不要怪我爆料你。(大意是要臭他)

这是一位导演对乔任梁的最后通牒,其实乔任梁的迟到是因为失眠后再次入睡造成的。导演没有走进乔任梁生活的真实。

你看过《HELLO 女神》这个节目吗?这是乔任梁参加的最后一档真人节目,节目录制完后的20天,他自杀了。在这节目里,他陪12位漂亮女孩经受种种体力极限考验,他担任她们的守护神,被称为男神。在节目,我看到了一个彬彬有礼的上海男孩的形象,他虽然个子高大,但内心非常柔软。每每有女孩子怯场时,他不是一味喊“加油!”而是充满爱心地劝说:“你可以放弃的,不要为难自己。”眼里全是担忧。尤其是50米蹦极跳那一项。他终于成功劝下了吓得浑身冰冷的女孩,让她退出了比赛。

此时,也许是心理作用,我看乔任梁在节目里的眼神,似乎也是有些飘忽的。他不时俯视50米下的景色,眼里没有畏惧,口气没有起伏,显得异常镇定,难道他自己也想一跳?而在这期间他不是正在抱怨着失眠?抱怨着活着的痛苦?

乔任梁自杀后,他的母亲后悔不迭,后悔让孩子进入演艺圈。独生儿子如此一去,让父母情何以堪。崩溃啊!

因为热爱音乐,进入演艺圈;因为形象良好,成为偶像派;因为成为偶像派,就更严格的约束自己;因为更严格地约束自己(他妈妈说,他对父母不报喜不报忧),独自承受更大压力;因为承受太大压力,而患上了抑郁症;因为患上抑郁症,最后走上绝路。

所以,当家长的,最好能天天看到孩子,关注孩子的情绪。尤其是孩子承受过重压力的时候,及时帮孩子开导开导,也许年轻的生命就能因此留住。

(附:乔任梁,1987年10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中国男歌手,演员。毕业于上海电机学院。曾是全国跳高冠军,国家二级运动员。2005年,乔任梁参加湖南卫视金鹰之星“自由我心声”比赛,获全国冠军,走上演艺之路。2016年9月16日晚,乔任梁因抑郁症在上海家中去世,年仅28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需要多了解抑郁症。同意楼下说的,如果比较严重的话,一定得有医疗介入的。不该怪妈妈的。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无意桩网友:如果患者有还有被救治的欲望,有很多办法帮到他们,例如药物控制,心理辅导,友情、爱情、亲情的唤醒,体育锻炼等等,你的办法也能有效,因为最终起作用的是人的意志力。如果患者没有内在的被救治的渴望,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你的办法也无效。
无意桩 回复 悄悄话 对付抑郁,我拿手!wuyizhuang.com/history/
obama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下不记得网友:
重症抑郁几乎是不治之症,外界的帮助很有限。但是具体看乔同学的情况,他的症状其实不算重,因为他还有交流,甚至隐晦发出来求救信号。
重症抑郁者跟外界零交流,丧失一切兴趣和追求,包括解脱的追求。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有道理。我在过去的一年内曾经近距离接触过忧郁症患者,深深理解家里有忧郁症患者的痛苦经历。庆幸的是经过朋友一家人的努力,他们的孩子已经走出来了。
lovewater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说两句 发表评论于 2016-10-04 06:54:30
不对啊,全国跳高冠军才闹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全国少年跳高冠军?

----------------------------------------------------
这个很重要吗,小乔肯定是得过冠军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啊,全国跳高冠军才闹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全国少年跳高冠军?
lovewate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得过忧郁症的人不会理解,口出恶言,冷嘲热讽,你们没有这样的病是幸运儿,还是多些理解吧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得抑郁症的人异常痛苦不能自拔,必须要有外界的帮助,家庭的朋友的,医药的专业人士。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谁都有可能得抑郁症的,特别是那些追求完美的人。如果他母亲能及时飞到他身边,及时寻求医药帮助,自杀是可以避免的!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重度抑郁症是很难救的,不管母亲做什么。
lio 回复 悄悄话 我26岁出国,这个人28岁了?是小孩吗?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有功夫还是关心一下农村的孩子们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