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杭州丈夫碎尸妻子案想到的

(2020-07-26 13:45:10) 下一个

闹得沸沸扬扬的杭州妇女失踪案终尘埃落定,但,留给人们的思考很多很多,产生的影响也很大很大。

1、父子情深:这世间看起来最亲密的是母女情,父女情。但,在重视血缘关系的华人世界里,父子之情是深到海底的,深不可测的。好多家庭,父子看起来都沉默寡言,但那份无可撼动的爱,却是牢不可破的。此案中的杀人犯,为了儿子结婚用房,不惜碎尸妻子,争取遗产。真是把命都抵上了。

2、再婚危机:很多人是冲着彼此有一份照顾而接受再婚的。若持有这种念头的是男性,我可以理解,毕竟大多数男人的生活能力不如女人,娶个女人,既可以尽欢,又可以料理家务,再加上新的《婚姻法》规定婚前财产互不相关,何乐不为?娶个能干的老婆,当然比保姆实惠多了,免费呢。但若女人为了“嫁个疼我的老公”而再婚,那大多数是在做梦(看看伊能静你就知道了)。再婚中的男人能做的家务活、体力活,报纸上的修理广告都能搞定的。浪漫的女人可能追求的是精神上的陪伴。那,只能凭运气了。有时候,精神上的陪伴只停留在恋爱期。当然,像郎平这般幸运地能找到一心一意照顾她,为她炖汤熬药按摩调养身体有知识有魅力的男人,毕竟少数。而你我不是郎平,而且郎平在再婚中的付出你我也不知道。起码,是有其平衡存在的。

3、看淡钱财:谈钱伤情,往往是压垮再婚家庭的一根稻草。但,作为家庭,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哪一样不要涉及钱。若你再婚,必须看淡钱财。否则婚姻绝对打折。再甜蜜的开始,再融洽的沟通,也会在钱财面前倒下。我的朋友30多岁守寡后带着儿子再婚,与大学教授结婚。大学教授后来因下海失败破产一蹶不振,我朋友就把每个月领回的薪水都放在抽屉里(以前都是现金薪水),任丈夫开销和补贴婆家,几十年如一日。我朋友对我说:他家是个无底洞,但,我只要他帮我养好儿子。现在他们已经步入恩恩爱爱的古稀之年了。婚姻中,完全放弃了金钱的欲望,获得幸福的可能会大些。但,几人做得到?

4、要识时务:夫妻之争,若仅是口舌之争,一般上都是男的败下风;但若升到肢体冲突,当然的,女方必败(特殊情况除外)。所以,聪明的女的,不要在言语上激怒男人,使其丧失理智,动手打人。如若女方常以刺激男人,伤害男人自尊心的言语为快的话,那么,你要反思婚姻存在的必要性了。因为,吃皮肉苦的事情是早晚要发生的。所以,明知体力不如的女人,除了碎碎念之外,还要有智斗。让婚姻矛盾上升到武斗的女人,是不够智慧的。当然,更明知的方法就是离开,不要在患得患失中消耗自己。

5、宁缺毋滥:我相信这起震动世界的案件也唤醒了很多大龄青年。那些曾经被催婚的剩男剩女应该找到了不婚的理由。尤其是剩女们。一个人的日子虽然寂寞,但,没有危险,没有伤痛,可以活到寿终正寝。相反,进入婚姻的日子,是可能短命的。包括上海新婚丈夫因妻子不肯拿出自己婚前存款中的20多万让他还赌债,就杀妻,还放火烧了房子,制造死因假象。据悉,严男父亲之前已经帮严男偿还约200万元人民币的赌债,但严男后来又欠下约125万元人民币的赌债,这次他改找新婚才3个月的妻子要钱,但妻子拒绝。双方大吵一架,严男在盛怒之下,持水果刀把妻子杀死,再放火制造假火警。如今,两个家庭因此都成了失独家庭。

6、分清钱财:那么,最好的方法是婚前协议财务规则。曾听闻说章子怡因为洋男人要立婚前协议,让她失望了而退出那段恋情。显然,国人是不能接受甜甜蜜蜜的同时明立账目,似乎是对感情的玷污。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是感情中不参杂一点交易的成分?若在婚内能够遵守财务规则,彼此相敬如宾,那才是最最理性的婚姻。此案中的来女士若在婚前就明说“我的房子不可能给你的儿子。”,并做好遗产公证,也许就能打消了杀人犯的贪念。永远分清钱财的你我,才能客客气气地相好相处。在心里完全不计算盈亏的,尤其是女性,很少很少。

7、彼此尊重:婚姻中的矛盾都发生在彼此管教和约束中产生的。比如卫生习惯、饮食习惯、睡眠习惯、花销习惯。但若能在婚前就约定彼此完全尊重对方,比如:互不看手机、互不问踪迹、互不干扰生活习惯,会不会少了很多矛盾,多了很多自由。比如:吉娜说不会要求朗朗管理身材、不会要求朗朗做家务,眼里永远是对朗朗的欣赏和崇拜;又比如,杨澜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所以,20多年来,她的丈夫一直巨胖着;再比如小S,无论丈夫与多少女人勾肩搭背夜店交杯,但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那是表面应酬,堵住了所有看瓜群众的嘴巴,也保住了她的婚姻(至少至今)。显然,这份尊重是可以跨越底线的。你若为婚姻的尊重划了底线,那么婚内争吵甚至离婚,也是难免的。当然,太多的彼此尊重,互不干涉,似乎又不像一对夫妇了。难哪。

8、婚内距离:无论男人女人,在婚姻中与另一方毫无间隙地生活着,一定会累会厌倦。那么,所谓的”距离产生美“的美学原理就可以派上用场了。比如刘若英,在她的婚姻里,与丈夫的吃饭、见面、同床,都需要约定。否则,携手走进家门就是一东一西,互不干涉。她和丈夫都有各自的生活空间,尤其是卫生间,就少了很多矛盾。两人只在客厅和餐厅见面(当然,家务活应该是由女佣打理的。)。这是多么理性的婚姻生活。很多人起初不明白,觉得不可理解。但,反思自己天天守在一起摩擦不停的婚姻生活,你会觉得刘若英们的高见。难怪,日本人旅游,结伴的多是妇女们自己,而不是一个家庭一对夫妇。难道,在日本人眼里,一方出国旅游,就是給双方独处的好时光。

现如今,电视上真人秀节目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隐婚隐丈夫的明星也越来越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人与人交往的机会越来越多,每个人自我的改变的可能也越来越多。这都给婚姻的维持带来了挑战和危险。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不要秀恩爱。不仅不要秀恩爱,也不要秀子女,秀财富。因为,即使考上北大,也有可能杀了母亲,如吴谢宇;即使书法钢琴一流,也有可能犯罪入狱,如李天一;即使中国首富,也可能负债累累,如王健林。所以,聪明的名女人们都将丈夫藏着掖着了,所以我们没有见过毛阿敏的丈夫、董卿的丈夫、袁鸣的丈夫;而台湾人无人不知的嫁得豪门的东方不败歌星张清芳却又恢复了单身,实在是教训。

无论进入婚姻与否,爱自己保护自己是第一要义。没有了自己,无法爱父母爱子女,当然也无法爱那个值得你爱的另一半。若要让爱安然地存续,且享受其中的甘甜,是需要理性的,是需要大智若愚的,绝不可以一腔情愿,义无反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
pofu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分析来分析去,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这男的一准是反社会人格,为了自己的需求,杀人跟丢破烂差不多。

你说他爱他儿子吗,其实他不爱,因为他没有常人的感情。他仅仅是有了把自己老婆的房子给儿子的想法,然后这样去实现而已,这个过程对他不存在任何常人的感情。

什么尊重彼此,分清钱财,婚内距离的大道理,用在一个反社会人格的人身上都是没用的。因为你再怎么不懂经营婚姻,起码不会丢性命。

最最最根本的一点还是结婚前要睁大眼,papi酱说结婚前要用居委会大妈的眼光去审视结婚对象,家庭,财产,三观。。。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道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表姐的老公是南方人,五十年代出生的穷苦人家长大的,没什么文化,就会吹牛,七,八年前说他儿子每年赚一百万,可是直到现在都还是租房子住,自己的女儿都要上初中了,户口都还不知道要挂靠到哪里。我表姐真的是一手好牌给打烂了:一个省政府机关干部的女儿,一个副连级部队专业干部,自己有一套单位分的地段极好房子,本来和儿子平平稳稳地生活该有多好!她的第二次婚姻真的是堕落。她不要脸的老公恬不知耻地说,结婚十五年以上婚前财产都属于共同财产。还有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这种傻女人,害了自己也就算了,还拖累家人,父母都是八十多岁的人还成天为她担惊受怕。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不合适就双方和平分手……有些极品男女往往凑不到一家子,一般都是极品配老实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楼上表姐夫是北方人吧?东北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楼上表姐夫是北方人吧?东北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不错; 实际上一夜夫妻白日恩,至于如此反目成仇吗? 无论初婚再婚,曾经在一起就是缘份,没有缘份分开就是,女同志说话不要太刻薄,男同志不要老是想耍横,大家都是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强扭的瓜不甜,谁都不欠谁的。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我表姐二婚,估计要是敢提离婚,不仅她的命没了,她全家的命都要搭进去!她老公的前妻就提过让他儿子结婚就住我表姐婚前的房子,我表姐另外去买房子住,自己出首付,然后让他儿子每月还贷款。不是我们大家拦着,她真的就成了同事眼里的傻子!这结的tmd什么婚!表姐一公务员,找一个动不动就要剁了这个剁那个,动不动就满嘴脏话的底层穷鬼人渣王八蛋,真是苦了表姐父母,这对善良懦弱的老人,还要因为没用的女儿受这种人的气。
madox 回复 悄悄话 7和8,那还是夫妻吗,不如说是戴着婚姻名义的一种社会合作关系吧?我老了,不能理解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