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岳母和婆婆

(2016-09-28 23:01:19) 下一个

通常,岳母不会苛责女婿,而婆婆总会为难媳妇。你知道为什么吗?近日,我突然想明白了个中奥妙。说与你听,看看合理不合理。

一对年轻男女组成家庭后,他们都分别成了另一个家庭的新的成员。但是,受接纳的程度却完全不同。家庭矛盾的主要参与者都是女性,所以与新家庭的母亲的关系就是至关重要的。

男人进入新家庭后,为什么岳母总比较能接受女婿呢?因为,岳母比较自己的丈夫,女婿比自己的丈夫好多了。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女儿在家中的地位比岳母当年在家的地位高多了;而女婿所做的,也比自己丈夫好多了。所以,岳母总能宽容女婿。所以,当嚷着要离婚的女儿向妈妈告状说“丈夫不给我家用;丈夫彻夜不归;丈夫不做家务”时,母亲会说:“他一没有打你,二没有骂你。你离什么婚呀?”不是电视上有受尽委屈的女子说,丈夫对她实施严重家暴,还被捉奸在床,但母亲却不让她离婚。说什么“你若离婚,我就与你断绝母女关系”。

岳母的态度往往映见她自己的婚姻质量。所以女儿懒得与母亲细说―――两代人,对婚姻质量的要求不一样!

那么,婆婆为什么总看不惯儿媳妇呢?显然这个婆婆在当媳妇时日子并不好过,甚至受尽了苦。若她曾是个游手好闲受宠受惯的媳妇,她不会对新儿媳生出那么多嫉恨和不满。只有勤勤恳恳一辈子,吃尽人间万般苦的婆婆,才会希望新媳妇也与她一样勤劳勤俭任劳任怨。但是,儿子娶回的是娇美的儿媳妇,须当公主般宠爱,婆婆当然看不惯看不下去了。曾有婆婆,每见儿子媳妇手拉手出门时,就用恶狠狠的眼光坐在客厅等候,甚至反锁上大门不让他们进入―――看不惯儿子对媳妇赔笑脸,闹得夫妇最后离婚。

显然,要解决世纪之仇“婆媳矛盾”,一则仰赖婆婆有幸福的婚姻;二则仰赖媳妇有极高的情商,不在婆婆面前晒恩爱;三则也仰赖丈夫巧妙的言行,让婆婆和老婆都得到在乎;四则千万别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尤其是婆婆生命力极强且战斗力极强的时候。

总之,女孩子一定要嫁给幸福的婆婆的儿子,而男孩子一定要娶个不幸福岳母的女儿,这样,他们的婚姻可能更容易不被外力所破坏。

不过,未来,我是既要当岳母又要当婆婆的人,我到底算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福的呢?会有孩子愿意与我同住吗?需早早学着点,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tKL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各国的女性都有一样的通病,比较自私和小心眼。我的外国朋友都这样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影妹妹好福气,既可当婆婆也可当岳母。我只能当婆婆,没有选择哈。其实,只要真心疼爱自己的子女,希望他们婚姻幸福,就不会搅和儿女的婚姻。如果能跟女婿儿媳说的来,关系融洽,那就是extra。咱文城里不乏有跟女婿媳妇相处良好的网友,羡慕他们。。。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跟人本质的好坏有关。有的婆婆自己年轻时受自己婆婆的气也不一定自己做了婆婆就一定要报复到媳妇头上。不能同意楼主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异性相吸 角色不同 不一定吸了 但包容度大 同性婆媳要求 更苛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