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情鲁豫

(2016-05-06 02:36:38) 下一个

一直以来,我是喜欢鲁豫的,因为她的比较书面的表达方式,因为她身上不俗的校园气质。

但是,时不时鲁豫会遭到否定,甚至谩骂。

想一想,70年出生的她,主持《鲁豫有约》15年了,那么,她最美好的那段年龄都主要奉献给了我们观赏她节目的观众。这份坚持不容易啊。

在鲁豫采访嘉宾时,基本上不忌讳隐私,也许嘉宾也不在乎。但,这么多年来,鲁豫对于自己的私生活是低调甚至保密的。我认为,凡私生活低调的人,一般都是对婚姻持有怀疑态度;或者自己动摇,或者对方不够爱。而不像杨澜、金星那样,对婚姻极有把握了。

鲁豫是持续着浪漫情怀的人,还没有很接地气,还不会将就生活,所以,她不会大咧咧地让人们走进她的家她的私人空间她的婚姻世界。

鲁豫说过她不够自信,所以与观众保持距离。我理解。大多数观众,尤其是追随她多年的观众早就过了梦幻的年龄,变得非常现实。她若走近,必然格格不入。

鲁豫遭批评或嘲笑的,一是瘦,二是丑,三是婚姻失败。这些,都与主持能力无关。鲁豫对工作的认真,对采访对象的熟悉,对交流话题的反应,实在是属上乘的。

看到鲁豫挑着筷子坐在孟非对面吃面,我更多的是同情鲁豫。你看看,在凤凰二十周年的回放视频及图片中,鲁豫的那张脸多大呀,我非常怀疑当年刘长乐录取她的勇气。鲁豫有这样的大脸盘,不减肥能行吗?要达到减肥效果,鲁豫该忍受多少痛苦和食欲。这种毅力,非一般人能够做到。

另外,对于鲁豫遮遮掩掩的婚姻,我也是非常同情的。显然今天的她又恢复了单身,所以才对窦文涛说出了“20年后如果我们都还单身,就在一起把。”但窦文涛没有接话茬。看着鲁豫那张笑出筋的脸,我担心,窦文涛应该不会看上她了---46岁的鲁豫,怎么可能是阅美女无数的窦文涛的菜呢?可是当年鲁豫如日中天时,窦文涛哪在鲁豫的眼里。青春不再,男人进步了,女人失色了。我因此更同情鲁豫。两次说不出口的婚姻的痛,不是常人能体会的。而鲁豫不仅承受着,还要若无其事地超脱着。相信,很多个夜深人静时,鲁豫该是多么无助和无奈啊。

“女人有事业,一旦爱情没有了,还有支撑。”年过半百的宋佳这样说,所以,她认为事业比爱情更重要。

天底下,只有嫁得好的女人才会说爱情比事业重要。宋佳以一次婚姻,两个非同一父亲的孩子的母亲的经历,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可谓意味非同一般,你看看她眼里几度抑制不了的泪,就可知。

其实,说到底,谁的生活都不易。多么希望爱出口伤人的留言者,多从他人的角度考虑,不要轻易从表面去否定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兢兢业业为观众服务的电视从业者。

鲁豫的很多访谈我看过,有启发,有收获。我感谢鲁豫。

另一篇《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69014&date=201605&postId=9025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陈鲁豫 -- 你太有才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2543/201605/909513.html
Maude 回复 悄悄话 她干主持20多年了,成功与否不在脸大脸小,大头小身子更难看。当局者迷,她恨自己的大脸,所以不惜一切代价瘦下去,关于她的瘦,广大观众是诟病的,但她还脑残的坚持着。至于主持水平不拔尖也不落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博主文笔。
鲁豫主持水平不错。
希望她能够增加些体重,这样对健康好。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鲁豫的团队很厉害,给她安排的采访嘉宾大都很有故事,所以很吸引人。但是她的访谈感觉真的不敢恭维,真的很一般。
沁芳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能同意楼主的观点,首先很多人不喜欢她跟她的外表无关,她长的什么样子。脸大脸小的,跟她的节目有关系吗?以前主持半边天的主持人张越,她很好看吗?这种访谈录的节目她说的话一点没意思她脸再小,再漂亮,不喜欢还是不喜欢。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长得可怕,主持得也很差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用常人的甜酸苦辣套在她头上,她能走到这一步就不是常人,世俗人的日常生活情感刺激到她的并不多,而她所追求的世俗人也看不懂。
AtKL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大头娃娃一个。
AtKL 回复 悄悄话 鲁豫主持水平是差得不能再差了。
lhy86 回复 悄悄话 鲁豫长得挺漂亮的,大部分时间,衣服也有品味,挺喜欢她的节目。一个节目能延续这么长时间,一定是有一定水准和观众群。你的文章题目觉得不妥,鲁豫是不需要人同情的,需要的是尊重。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来她有学识呀?讲话跟白开水似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样子对孩子是非常坏的榜样。孩子们看到她那个大头细脖的样子,因为在电视上出现不以为是难民却以为是美丽的代表,他们会效仿的。不该让她出镜。对于 她的主持无法赞同,打断对方讲话是她的常态,无主题焦点,东一句西一句不说,还经常迫不及待替人家讲,有时甚至强压人家同意她说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不做功课。讨论肤浅。采访希拉里和美国贸易部长时居然大谈那位部长长相如何,是访问团中最漂亮的等等。不仅无聊,趣味也低级。不过如果连副总理汪洋都能和奥巴马说,中国美国是夫妻,不要学邓文迪离婚的话,鲁豫说这个不足奇怪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她的节目,就觉得她有病态的瘦,不好看
Tish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嗯~~有人就是欣赏脑残的主持~~

采访一个连饭都吃不上的孩子,还问人家:“为什么不吃肉,肉布好吃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博主这篇好文,作为公众人物,一定会有人说东道西的,活出自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多数的观众,就很了不起了,伟人都有缺点,更何况鲁豫这个女主持人了,有些人看不见玉的闪亮,挖空心思找瑕疵,其实,生活中的甜酸苦辣,五味陈杂人都经历过的,这就是人生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做作的表演。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看鲁豫釆访德云社的节目。太差劲了,就听她大咧咧的哈哈大笑。根本问不出什么问题。我几年前曾写过一篇博客关于鲁豫的。我当时就说问题的背后是思想,思想的背后是学识与修养,而鲁豫缺的就是学识和修养。我的把那篇博客找出来。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恶意嘲笑当然不对。但是您说的她的学识。。。实在受不了再听一句她的“特别特别好,真的。”
bl 回复 悄悄话 从93年央视到如今的凤凰,近20年的主持经历,陈鲁豫的主持功力越来越差,备受人们质疑,淘汰是迟早的事,同情喜欢那只是矫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鲁豫做的就是通俗类访谈节目,她的风格和定位与节目类型是适宜的,人家追求的就是观众喜闻乐见,鲁豫出现的一些差错,是由于她为了追求现场采访效果,而刻意事先不看一些材料,而和观众处于同样的好奇状态。女主持人里包括柴静,她们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工作起来认真、用心且下功夫,非常专业,当然柴静更有风险,这样作风清正的女主持人已经很少了。对照一下那个什么路闾丘薇采访李昌钰,就明白她们之间的距离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青春不再,男人进步了,女人失色了。” 这就是人生写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压力来自很多人吹毛求疵的挑剔,指责,没有自信很难扛得住。也是没办法的事。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鲁豫脸不难看,就是身体太太瘦了,其实没有必要为了让脸小点儿而把身材饿得那么瘦,瘦成那样也不好看。脸盘大,可以通过化妆发型来掩饰的。她这样,真的是得不偿失。脸大也不一定不好看,绝世美女Grace Kelly, 90年代的超模Shalom Harlow 都是大脸美女,没有人说她们脸大不美的。鲁豫太钻牛角尖了。
你说你的我说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jjin09061999 and metro2015 所说的。鲁豫的访问很脑残。可对自己私事非常神经敏感。wondering她怎样爬上名主持的?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她应该得了厌食症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metro2015 发表评论于 2016-05-06 10:30:55
同意fchshm 发表评论于 2016-05-06 09:51:01 的观点
不喜欢她不是因为其它, 而确实她本人的学识太low了
————————————————————————————
外加一条,语言能力太差了,词汇贫乏,像街头巷尾的大妈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同意fchshm 发表评论于 2016-05-06 09:51:01 的观点
不喜欢她不是因为其它, 而确实她本人的学识太low了
fchshm 回复 悄悄话 晕,楼主真的没看过嘲笑鲁豫主持水平的文章吗?还是选择性地不见呢?我肯定比嘲笑她身材婚姻什么的多太多了。勾下鲁豫的提问吧,太多段子说她的白痴了。她初进凤凰卫视主持一点两岸三地谈,简直粗鲁。后来进步礼貌了些,可惜提问水平还不如朱军的那啥人生。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不错。 不喜欢别人总问鲁豫为什么那么瘦,这样很不礼貌,用鲁豫的话说:我瘦不瘦跟你有关系吗?

鲁豫主持是不够自信,太客气了,尤其是碰到“前辈”和有些大腕儿,她有些罩不住,不过这是中国的女主持人们普遍的通病, 还是金星的主持有气场,hold 得住嘉宾,接轨西方的知名女主持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鲁豫穿衣服是零号,再这样下去有点危险了。
我也很喜欢她的访谈风格,有趣味点、有人情味。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博主文笔。
鲁豫应该受到尊重,因为她的认真,她主持的风格是我最欣赏的,平实的像一个老朋友。有些嘲笑者本身似乎就应该被嘲笑,因为他们所嘲笑的东西根本没有价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