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催我泪下的几部作品

(2015-11-04 22:42:18) 下一个

阅读,全凭文字打动人,没有图画和音乐的带动。在阅读中感动甚至流泪,那便是作品本身的力量所致。在我的阅读中,有几部作品无论时间如何冲刷,都无法忘记阅读时的那份感动。它们是:

1、《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作者周国平)

写的是癌症女儿18个月的短暂人生。催泪点是,会牙牙学语的女儿妮妮被病魔折磨得令周国平眼泪纵横时,却用小手抹着作者的脸说“妞妞痛,爸爸不哭。”“妞妞痛,爸爸不哭。”此时,作者后悔自己对完美的追求,作者后悔曾经拒绝给女儿摘去眼球挽救生命的决定。但,一切已经来不及了。女儿去世后,他走不出来,把自己关在房间,任同样痛失女儿的太太在孤独中痛苦,最后离开了他。

这部作品还是手稿时,我就看到编辑朋友边审稿边淌泪。结果,我也是哭得一塌糊涂。现在,很多版本的《宝贝宝贝》出版了。第三次婚姻的周国平终于获得了一个健康的女儿。也为新生命写了一本成长记录《宝贝宝贝》,我读了,觉得太琐碎,也干扰了女儿的隐私。

周国平的文字远超过他的人生故事令我赞赏。

2、《姥姥语录》(作者倪萍)

作家,有无穷无尽的题材可写,而明星就只能写一两部作品,包括杨澜、鲁豫。而写亲人的故事,写自身的故事,则是渴望了解明星的读者所感兴趣的。所以,明星的作品会有一定市场。但,大多数明星文字,我是当趣闻读的,但倪萍的《姥姥语录》我读得欲罢不能。

倪萍的姥姥是个勤劳又智慧的老太太,一生带大了9个孩子。而当倪萍遭受重男轻女的母亲冷待时,是姥姥二话不说地把倪萍带在身边,让倪萍感受强烈的爱,也让小小的倪萍爱上了画画。

倪萍与姥姥有着比母亲深很多的感情。但长寿的姥姥却也让倪萍始终活在揪心中,她随时担心失去了。文中,催泪的是她故意离开姥姥,让姥姥习惯没有她的生活;还有姥姥葬礼时她故意缺席,这要有怎样的感情积淀才可以理直气壮地缺席。因为伤心,所以缺席。我太理解了。

有人在妻子活着时从来不送鲜花,觉得是多余是矫情是麻烦,但妻子去世后,花10万元买鲜花厚葬妻子,显然他亏欠太多。而倪萍敢缺席葬礼,可见姥姥活着时她回馈姥姥的爱太多太多了。

看倪萍99岁姥姥的晚年,我不由感叹:父母长寿是福,但儿女担忧是揪心的爱 。

3、《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作者张洁)

敢爱敢恨的张洁,一辈子似乎都在感情的世界兜兜转转。与我们很多一样,当母亲横亘在我们面前时,我常常选择的是背离母亲。

人到中年的张洁爱上并嫁给了几乎与母亲同辈的男人后,便让母亲感受了深深的孤独和空寂。她晚上陪丈夫,白天陪母亲,在两个老人之间奔波。在母亲那儿,她埋首写作,母亲只能看到她的背,陪伴母亲的是时常会破坏她写稿的小猫。但有一天,一直令她嫌烦的母亲突然去世时,她忽然发现她在追逐自己所谓的幸福的同时,对母亲是多么忽略,母亲承受多么大的委屈啊。这一刻,她知道,那个老丈夫其实是更爱他自己的,需要她超过爱她。于是,她毅然走出婚姻,却没有流泪的对象。这时候她发现,那只陪伴母亲的小猫才是她的知音。她抱着绝食的小猫哭着写着,我也哭着读着。

当母亲老去时,我们千万不能忽略母亲啊。每次回国,当陪伴妈妈一天后把妈妈送回她的住家时,那防盗的铁门哐啷当一拉上,母亲隔着铁门向我挥挥手,我却转身就是一串泪,尤其是冬夜。母亲不愿住在我的家,母亲的家又住不下我们全家。所以,白天再热闹,晚上母亲还需一个人回家。我到底该顾哪一头,难哪!

这部书张洁写了两遍,第一遍写完后,不知何故,电脑里的文字不见了,请了很多高手专家,也无法找回。无奈,她再次回忆母亲与她的一切,再次经历撕心裂肺的回忆,似乎是接受一场惩罚。孰料,第二遍的几十万字写完后,电脑里又神差鬼使地出现了第一遍的文字。“这是母亲对我的惩罚!”她这样认为。我相信。

4、《爱----外婆和我》(作者殷健灵)

殷健灵是在外婆70多岁开始走近外婆的,因为读大学,她离开了在南京的父母,来到了上海,开始了与外婆相依为命的日子。

外婆一辈子没有生育,在贫穷的乡下被有家室的外公看中后就跟了他来到了上海,而后,外婆收留了殷健灵的母亲作为养女。所以根本上,殷健灵和外婆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但是大学毕业后的殷健灵留在了上海,陪着外婆,也被外婆陪着,在上海生活。殷健灵一直未嫁,外婆也从来不催,也许游走在两个家庭之间的外公的让外婆忍受煎熬的同时,更觉得女人嫁人不一定就是幸福。

在文学上越来越成功的殷健灵终于有能力买房子了,但单身女性靠自己的收入只能在上海闹市买没有电梯的多层公寓,这让90多岁的外婆在腿脚不灵后生活非常艰难,也成了殷健灵心中最深的痛。

殷健灵的父母很恩爱,所以,在感情的联系上,父母互相依赖,殷健灵和外婆互相依赖。

殷健灵的父母直到退休,才回沪和女儿同住,于是殷健灵买的两室一厅的公寓就显得太小了,就必须她和外婆同居一室,使得她和外婆更密切了。

殷健灵在不断写作不断得奖不断做义工的同时,外婆只能趴在窗口看路人看对面的女人看车辆。外婆的晚年,殷健灵一家在服侍时常尿在身上的外婆时常流露责怪威胁烦厌的情绪,殷健灵现在回忆起来全是痛全是悔。

殷健灵的外婆99岁去世的,她忽然觉得自己的世界空了,她的依赖倒了。是啊,对于一个与父母感情比较疏离的单身女性,失去了外婆,她怎么活呀?

我在殷健灵满纸满纸的泪里,为她担心。而当我看到她在带着满肩的文具去没有水供的乡村学校入驻上课时,我相信她的感情有着落了。

与文字比起来,影视作品是再创作,大多数的再创作是不如原著的,它经过编剧和演员的再创作,会离原著很远。所以,我“要么不看原著要么不看电影”。当我在电影《世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看到由斯琴高娃扮演的张洁作家时,我更坚定了这个观点。美丽秀气的张洁和粗线条的斯琴高娃差太多了,导演怎么想的。简直破坏了我对原著的感情。

失去至爱,透彻心扉,这份情,写下来,不感人也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3是我最感动的文章之一。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殷健灵的外婆让我想起我的阿娘,类似的家庭故事,自私是爱的大敌,它让活着的人活在痛悔中。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妞妞”,太惨了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永123'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
永永123 回复 悄悄话 悲伤是爱的代价。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长寿是福。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