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传奇

(2009-06-26 08:02:26) 下一个

迈克尔杰克逊死了,又一个传奇从此定格在音乐史。

其实他活着的时候已经是传奇,被爱,被恨,被崇拜,被嘲讽,被记得,大凡传奇的一个特点,就是很难被忘记。

想到米兰昆德拉所定义过的“不朽”,他说“不朽”有两大类,一类是亲人和熟人之间小小的难以忘怀,另一类则存在于彼此本来陌生的人们当中,也许是千百年时间的距离,也许是千万里空间的阻隔,被懂得,被惦念,那是一种最单纯的知己,最直接的相知。

传奇注定会不朽,但不朽,有时是因为伟大,需要无限的时空的力量去渐渐消化,去慢慢承担。也有时是因为太彻底,任凭人类把文化或者文明的标准订制得多少高大,有些根深蒂固的东西也无始无终地存在着。

我们的喜怒,无法影响传奇。

这是传奇给我最大的惊诧。

所以我觉得张爱玲对于传奇的解读也许是最到位的,她在传奇里寻找普通人,在普通人中勾勒传奇的剪影。

可是我们也实在不必得意,不要以为人家细致入微地铺开了一张画卷,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都在里面了。

不沾边的事儿嘛。

那种惊艳,不是来自劲爆眼球的故事,而是出于意想不到的角度,往上看的,往下看的。

我们对于故事最不计较,我们对于死去的人更宽容。

因为他们活着的时候,已经被挑剔得差不多了。

什么是尘埃落地,就是台上和台下的人都太累了。

我已经不相信有天堂,尘世里的歌声和话语,已经足够我听,足够我回忆。

但我相信有些灵魂会不朽,只要还能记得,那些天才留给我们的,一切让人生飞扬的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人这动物还有一点更没劲, 就是喜欢看别人出丑。 别人出的丑越多,他越来劲。生前被人损透了,死后却有那么多爱他的人出来了。 刚刚在Youtube看到那些粉丝留言,我就纳闷了这些人以前哪里去了。不过也包括我在内, 我以前也是觉得他是个怪物,现在翻看他以前的Mv,倒觉得他的死挺可惜的。人是不懂得珍惜的动物啊。 困了,觉去了,明天还要早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人这动物,有一点很没劲,就是对于越是好的越是挑剔,越是坏的越是强调宽容,氧化钙~~

基于这点,我觉得人死如灯灭最好了,身后的是非也好荣誉也好利益也好,都丢下了,彻底一了百了。

我倒不是激动,是有点伤心。为什么人不能对于美好的一切多些赞美,少些苛刻,为什么一定要对那些很讨厌的人和事表示宽容,难道TA们配?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说的好,不过他的整容可能更多的不是对自己容貌的不满意,一个黑人梦想变成白人,并且也确实在这么做,这在某种程度上触痛了白人的那根神经。 怎么说呢,“我可以喜欢你,可以把你捧上天,但是你始终不是我,也永远不可以或者不能成为我。” 唉,说不清楚,不过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

对于他的死,我没有你那么激动。 昨晚我倒是第一次有兴趣看了德国一台他的一场演出会。确实有才华,再联想他的一生,和对他的毁誉参半的评价,有些触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有些所谓的偶像是海市蜃楼,而MJ是一个时代真正的偶像,他的歌声,舞步,无以伦比的舞台风格,可以说是无法超越的。对我来说,他就是那种“魔鬼式的天才”,属于不可思议的范畴。

至于他这个人,虽然总说有多少秘闻,其实绝大部分是举世皆知的,只不过有些人宁肯对此视而不见罢了。

他对慈善事业的贡献,有几人可与之比肩?

他的确做过整容手术,可是谁关心过他童年时期所受过的心理创伤?比如他的父亲总是骂他长得极丑而且打他,他几乎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正常的家庭教育,难免对自己的容貌产生强烈的自卑。

才几岁的孩子就被当成了摇钱树,谁把他当回事?他甚至被迫在一个房间里看着哥哥们跟乱七八糟的女人做爱。

我不知道MJ在这个世界曾经得到过多少真正的关心,但他还是以最大的天才回报了世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管是否“被”妖魔化还是他真的就是个妖魔,我们都曾沐浴过他天才的雨露。他是值得我们纪念的。还有,我一直认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这个消息让我惊讶又伤心,我一直很喜欢他。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写的好, 他生前真被妖魔化了,死后的赞誉是他应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