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子无才

(2009-02-12 13:16:04) 下一个

狂风暴雨,天色昏黑,我只好大白天地开灯,慢慢整理书架上的书。不想从一本《圣经》中掉下一张纸,仔细一看竟然是几年前一个女友的来信,夹在旧约里。


彼时她刚刚结婚,很感慨地提到我曾经说过的话,有才华的女人都应该结婚,到婚姻里去实践一下聪明才智,也不枉吃了一回禁果。


此时的我,也跟着感慨起来。


上帝在伊甸园里禁止亚当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吓唬他吃了肯定死。好玩的是,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亚当没有吃过生命树上的果实,上帝从来没有说过不许吃呀。


《创世纪》里上帝的原话是:“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等夏娃和亚当听了蛇的话吃了禁果,上帝才找补了一句,“现在他恐怕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赶紧把他们赶出伊甸园了,后果也很严重。


这么看来,亚当两口子估计早已吃过生命之果了,死无可死,所以上帝只好违背当初罚他去死的话,所谓死罪可免活罪难逃,送到地上去受苦吧。看来伊甸园是建在天上的,与地上有天壤之别。


这个故事说明讲话要严丝合缝,别留太大的破绽,免得以后不能自圆其说。就算上帝该说的都说了,可是《圣经》居然没有字字写全,那就别怪我小小地起了疑心。


现在言归正传。


以前我曾说要是逃难时只能带一本书的话,我要带着《红楼梦》,如果我真的活不长了,在所有我看过的书中,也只有《红楼梦》能给我最后的,最彻底的,对生命和尘世的想象,所有的幻觉,那些盛世里莫名的悲哀和末世即将到来之前透支的狂欢。


我读书还远远没有达到象张爱玲那么每个字都熟稔,陌生的词自己会跳出来的地步。不过,有些细微的不同我也记得一些。


第四回说到李纨,她老爹虽然是国子监祭酒,却是个无趣之人。本来族中男女无有不诵读诗书者,到了他这儿,说什么“女子无才便有德”,只让李纨读几本《女四书》,《烈女转》了事。看到这页时,我有两点印象十分深刻。


其一是对李纨佩服得很。如果她未出闺的时候真的只受到寥寥几本书的教养,只能说明她或者是个天才,学得少却不防碍懂得多,否则她日后在大观园里做诗社的评判是难以服众的。或者她对老爹的那套阳逢阴违,表面不动声色,私底下偷偷自学成才。


其二是李守中的“女子无才便有德”,假如我读过的版本没有印错的话,与咱们耳熟能详的“女子无才便是德”多少有点儿区别。


再读到这句话,已经是六十四回了,黛玉写了《五美吟》,宝玉缠着要看,宝钗也很想看,却先说了一番道理如下,“自古道‘女子无才便是德’,总以贞静为主,女工还是第二件,其余诗词,不过是闺中游戏,原可以会可以不会。咱们这样人家的姑娘,倒不要这些才华的名誉”。


瞧瞧宝姐姐这套话说的,绝对有隔山打牛的功力,比写《创世纪》那拨人强多了。上帝多坦白,明说我就是不愿意你吃知识果,不听话吃了你就死啦。但是人不知从哪里学来的拐弯抹角,有本事让你有才也惭愧着,越有才越不像“这样人家的姑娘”了。


问题是宝姐姐自己并不真的相信“无才便是德”,她平时的表现颇有獭祭之嫌,处处博学得无以复加,她是真的喜欢学问,可惜了女儿身不能走出门去济世齐家。她的可爱和可悲也在于无法调和心灵与环境的冲突,象大观园里的其他人一样。


所以,宝钗只好犯了现代网络人所通常犯的一个毛病---道理都是说给别人听的。


宝钗和黛玉除了自身的天赋,还曾经被父亲们精心培养过,李纨没有这么开通的爹也靠着聪明和努力最终脱颖而出了,她们都是才女。

更有趣的是凤姐,说她从小被当作男儿教养,却不怎么识字,管家的账目自己写不来,看还能看两眼。应该只是性情上没有受过压抑,相对于其他大家闺秀来说,有一个很宽松的成长氛围,加上天性的泼辣,比多少个男人还来得呢。凤姐也是别具一格的才女,通透人情世故,也会石破天惊地说一句“一夜北风紧”,给后人留下无限的余地。

许多人说凤姐善于打压良善,到底是做人还没有做通,其实不见得。她究竟也是真性情的女子,喜欢物以类聚,她欣赏的人都是聪明拔萃的一流人物,玲珑剔透到顶点的,如黛玉如探春。似宝钗般深不可测者,她也知道有意无意地保持距离。

世上有一类伶俐人,最见不得别人的愚笨,凤姐算其中之一。因为那种傻,让她看不起,又何来发自内心的尊敬。


“才”字未见得仅仅指琴棋书画之类,咱们所说的“多才多艺”,除了知识上的丰富,还有心智上的灵活,甚至个性的精彩。

有时我想十二钗尽管都是薄命,总略有不同。她们或多或少的才华,从根子上说都与恶劣的环境格格不入,盛放得越美,凋零得越可惜。说起来也只有凤姐曾经在方方面面使用过她的机敏,在女人不能出门的时代,能管理一个大家,也是难得的缘分了。


尽管历史上女人的才学一向不受重视,历朝历代的才女,有名有姓的也不少。从前有钱的人家似乎大多并不坚决反对让女孩子读书,虽然不必象男人一样出去做官,但最好也别是文盲,说起来谁家的女孩有才华并不丢人,反而日后在婚嫁中给自己添了份量。


母系时代之后,世界便一直是男人的天下,到今天也很难说女人“在培养元气,徐图大举”,那是张爱玲说的笑话。


不过女人这种动物是绝对轻视不得的,经验告诉我们,谁过分轻视女人,谁就容易掉沟里。


我倒是从不相信什么男人奋斗最终都是为了女人的鬼话,即使是,也是女人给他们的世界锦上添花而已。男人在拼搏中的快乐和成功后的幸福感,其实是颇为自我的。


旧时代的女人,就是做了老封君,象贾母那样的大家长,也是面子上的事儿多。众人孝敬她的意义,真有点儿象李纨在贾府中的存在的价值,说明了如何的忠孝传家而已,实际上可做的事情是很少的。


《野叟曝言》中的水夫人,是个例外,没有任何可比性。文素臣对他的母亲,几乎是一种变态的感情,水夫人简直代表了他对人生的所有理想境界,没有她,他自己便什么都不是。女人在男人心目中的地位真到了这一步,是很可怕的。


过去的男人,除了赵明诚那种,一般喜欢等夫人半老了的时候,教姨太太认字,这话是谁说的来着?他们也欣赏风月场里的女人才华横溢,她们的才,是他们自己光环的金边,所以要大书特书,以显得他们才情并重,且慧眼识人。


却不知谁也逃不过岁月的火眼金睛,该是谁的就是谁的,女人的才华归于女人,不怎么样的男人靠边站。


我不是想替女人出气,倒是写着写着,想起许多年前看巴金的《家》,觉新在妻子死后心灰意懒,死气沉沉地过日子,后来将丫头翠环收房,教她识字,心里多少有点儿安慰。妻子活着的时候,他们忙着情感纠葛,在软弱和不甘心中挣扎,等能爱的都死了,没有了,另一个孤单的女孩成了他最后的慰籍。


这样的故事,让我如何感动?


也许是对“女人之才”一直缺乏健康合理的诠释和沟通渠道,男人对于有才华的女人常常敬而远之,要是她站得远远儿的愿意做个红颜知己最好不过,但娶回家就得琢磨了,很少有男人心甘情愿妻子比自己更有才。


需要照顾的是男人的自尊心,世界毕竟还在他们手里,小家庭的圈子更有限,一山不容二虎,即使一公一母。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才女比美女还多。

男人写点儿东西,很少听见谁跑上来说“才子啊才子!”,那都是通常用来夸奖作古才子的。女人再写一篇儿,山呼“才女”的频率惊人。


看在这么给面子的份上,女人就不必太委屈了。


女子有才,乃人生一大快事。


女子无才,便是无才,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朋友不让我说她才女,说听上去总跟丑女有联系似的,哈。

女人该全面,要有先天的聪明,也要学习,还要漂亮点,当然德也很重要,我挺贪的哈。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宁宁, 谢谢你的讨论!

谦谦:也许我应该说, 一个人信了神, 不会让她的成就变小。 当然这也是我一个人的看法, 不能代表别人, 也不见得就准。 还要看你怎么定义成就。成就是做了很多事情, 还是具有某些性格, 哪个对人类贡献大,各人会有自己的答案。


小艾:抱歉把你这里当成论坛了,祝你一路平安,有时间上来接着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飞北京了,回家啦!

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回来了。

大家都好好保重,努力工作,使劲休息,吃好饭,多喝水,常运动,勤看书,写文章,我回来要看哒!

再见朋友们,想着我啊,我也想着大伙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信神的人成就更大? 我倒想不一定的青青. 因为世间的成就神的成就. :)

小艾, 谢谢好文. 学习了. 你是双才.

问候朋友们!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再说了,我旧约新约都翻遍了,上面根本没有那句话。
——————————————————————————————
我说几天不见回音,原来回去查经去了。 一句一句细读的吗?上帝他老人家没有关于怎样吹捧才女的指示啊?真让人难以置信~~。Anyways,雷鸟同学这种老实的学习态度应该表扬 ~~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还学她呢,看她幸灾乐祸的,全是她自称才女闹的。

再说了,我旧约新约都翻遍了,上面根本没有那句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估计雷鸟被吓住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雷鸟同学,学着点! 吼吼吼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的故事我很有同感。对于我,宗教是最好的心理治疗。祈祷的力量无法与别人解释,只有在坚持不懈的练习中自己慢慢体会。不过我也觉得未必每个人都需要宗教;而且宗教信仰与俗世的成就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很多时候恰恰相反---越是不信鬼神、肆无忌惮、不怕遭报应的人成就越大。

圣经上说:“在你恭维一位才女的时候,必不能诋毁其他的才女。”雷鸟同学,共勉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呵呵,我同意你说的,不信神的人也有做出很大成就的。 可我还是觉得, 如果他们信神, 成就会更大, 或者活得更幸福。 他们会有一个更大的心灵力量的支持激励。 一家之言啊,其实每个人自己才了解自己的需要。。。

周末愉快!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阿弥陀佛,施主悟了。

不跑题了,说红楼梦,我还真的看过一个黛玉王妃的版本,我很怀疑你说得就是那一个。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青青,小故事很可爱!

假设我也信神的话,我总觉着人要感谢亚当夏娃吃了知识果,虽然他们在上帝的眼里不成器,可是没有他们走出伊甸园,又何来地上的芸芸众生呢?

其实我不太明白什么才是完全的依赖,比如依赖上帝,不吃智慧之果,但人这种动物很奇妙,“独立”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意味着“自主”,也意味着“自我担当”,这种精神是很重要的,上帝也承认人要先自救,然后才能指望神的成全。

“人总应当作点儿什么。”这话是谁说的,我忘记了。

心中没有神的日子里,有些人走向歧途,也有很多人甘愿为世界更美好而奉献了自己,我相信他们在生命的最后,内心有巨大的喜悦和平安。

走向神,是一条路,但不是唯一使人生和世界更美好的路,目前我是这么认为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编派一段上帝不管世事的故事啊。。。

上帝:孩子,你要信我是爸爸,我这里有爱有智慧让你一生幸福。

人: 我怎么知道你是好爸爸,坏爸爸。

上帝:你看耶稣基督, 他就是我的样子,他为你连命都搭上了!

人: 那事我没亲眼看见,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呀。

上帝:他的四个学生都在场, 你没听他们说过

人: 可这四个家伙是老外,不是我的朋友啊,咋能全信。

人:自语, 实话说,我也不是信不信。 我不喜欢任何人管我,自由自在多开心!

上帝:自语, 我的独子已经牺牲了, 难道让我为他一个人再死一次,那谁能代我管理这个宇宙的大小事务,让人人有气喘, 有水喝, 有饭吃, 心里平安如意呢。 我也知道, 即使我为他死, 他也不会信。这都是亚当夏娃吃智慧果的结果, 代代都受害啊!

上帝:那好吧,孩子, 我理解,你正在青春期,从心里要求独立, 自己做主, 不想有人拘束。 也好,我就让你自由自在闲逛几年,试试没有我你能否幸福快乐。

如果你体验过了, 知道人间充满了罪犯,生活艰难, 幸福难得, 你会回来找我的。那时,我再听你细谈,说你在人间的万苦千难也不晚!

人:过了若干年, 人们叫我愤情, 又过一些年,我成了财迷,官迷, 后来我成了嫉妒,虚伪,再过一些年, 又成了懒惰,最后我竟然生趣全无,成了冷漠, 忧郁。 回头一望, 我只有短暂的快乐,却没有持久的幸福。 而且我疲乏, 劳累, 最需要温暖的爱, 却得不到, 因为我骄傲。。。

这时人想起了上帝的话,靠你自己找不到幸福快乐,暗想, 他说的好像是真的。。。

于是,新约路家福音里就有了那个浪子回头的记载。。。

呵呵,按照我自己的的猜测编的故事,纯属娱乐性质啊。。。

问小艾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要是一口气活上八百多岁,一千岁的话,那得一共攒多少只镯子啊,50年一只也不少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听说撒旦本是最美的天使,TA成了魔鬼是因为跟上帝夺权,但这说法圣经里没有,应属于后人的诠释,就跟现在哪儿哪儿都是佛说差不多。

说起来“真理”是个倒霉蛋,不是被某神或某人占有,就是被不断质疑,现在基本上咱们还是用人自己的标准来分善恶呢,这一点从圣经被多少派别诠释就能看出来。

反正呢,上帝的标准我很怀疑,人的标准我也怀疑,一来二去,我还是用自己的标准了,就算上帝真的存在,他老人家不管世事许多年,就别怪我自力更生了啊。

红楼梦的后四十回是太衰了,境界全无,还好我满意的是总算把黛玉给写死了,我可不想看她做了某王的妃子,甚至某皇的皇后,纯粹糟蹋人嘛。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看红楼梦,看到80回往后就看不下去了,后来才知道和张爱玲一样了,嘿嘿。。。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善恶树的果子,我听过一个解释,说所谓的能分辨善恶其实也就是人以自己的标准来区分善恶,而人自己的这个标准,我们都已经知道了,及其的不靠谱。

生命树的果子呢,如果不吃善恶树的果子,人一直在伊甸园,恐怕是不会死的。以自己为中心区分善恶,如果再不死,估计就是又一个撒旦了。

即使是被罚到了地上,这帮怂孩子寿命也还是长的不得了,都是活千八百岁还生一大堆孩子,崇拜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大鸟严重道歉。思瓜是不折不扣的才女。看这猫画的,跟照片似的,不是才女怎么画得出来啊?

能想出这么复杂的词真不简单。如果下次能想出“让人起鸡皮疙瘩”来形容她们两个就更恰当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强烈建议养金毛犬,就是那种能长得很大的,大尾巴,耳朵塌塌的,很聪明,能做导盲犬和救护犬的,我喜欢,又乖又能干。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我读圣经还真是经常犯迷糊,比较喜欢读旧约,故事多,人物多,好看:)

人吃了禁果后要经历许多苦难,但若能从头再来一次,我想人类还是会选择吃的。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大鸟,我不容易呀,我这么初期德语水平的人能想到这个词,这是需要多少努力才有的啊。 虽然写错了, 但是小艾明白不久行了吗。 少用才女不才女来逗我, 我可不在乎那个。

宁宁, 我的猫是lynx的一种,好像叫ring lynx,但是记不清了。 他的特征是耳朵尖有清晰可见的毛毛。 而且他的嘴巴很馋,刚刚趁我打字的时候,偷吃了我切了一半的猕猴桃。 我昨天还和小艾说,真不想要他了,太粘人也太烦人了。 我想养只狗,德国牧羊犬或者爱斯基摩狗都行。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MM
女人有才就是有才,任谁也阻拦不了,现代女人有才还不仅是文章方面呢。
不过MM好像读圣经没有红楼梦读得细啊,人现在有痛苦忧愁自身不能摆脱的苦境以及死亡可都是因为吃了那果子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看看,才女和非才女一比,高下立见。一个单词居然能错两次,Ich 算是服了dich了:)

哈哈,开玩笑的。思瓜也是才女:)

情人节快乐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瓜别客气,你也才女啊!

你的猫是什么种?我也想要只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哈哈,估计你要说的是这个词---haarstraeubend

毛骨悚然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啊? 怎么出现乱码

haarstaeubend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吼吼吼吼, 你和宁宁两大才女真是肉麻的可以,我新学了一个单词,你看对不对?

haarst228;ubend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嗯,那是那是,不用谦虚的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也觉得德财兼备最好,特实惠,HIAHIAHIA。。。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你这小豆子,我预计你家胖宝以后就是才女,遗传啊,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才女啊才女!

我觉得我和小艾的友情就是两个才女之间的互相欣赏。。。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女子无才便有德
男子有德便无财

德财兼备咋就这么难呢?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不公平
为什么男人不但要有才
还要有财
女人就便有德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