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什么的文字

(2008-12-09 08:26:33) 下一个

上网走错了路,一头撞到一句话,不得不转载如下:


“如今我习惯于将自己的文字麻木在风花雪月的冰彻骨架上,那使我不但可以逃避拷问自己的灵魂,而且坚强不可逆转的对所有的现实表达谄媚的尊重与敬意。”


这句子是谁写的,我不关心,因为现在这类的文字很多,喜欢写的,喜欢看的,都说这是美文。


我真想知道世上到底有无这么酸溜溜的美?


天涯有个女孩写老银饰,小阿里还推荐我去看过,当然她推荐的是让我看那个女孩的收藏,宝贝真不少,我整整看了10页,最后让我最惊叹的是女孩的文字。


无穷多华美的形容词,无边无涯的感慨,好奇怪,奇怪到我很怀疑她是否明白自己写的是什么意思。


比如这一段:“这对耳环,曾经艳丽的烤蓝全部剥落,少了份张扬的神采,多了份乖巧的卑微。曾经也是明媚的女子,倚栏招红袖,终于有一天,也学会了低眉信首。她见了他,便低到了尘埃里。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是一个女子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只是此时的背后,便有了卑微,有了不甘,有了恨,最后,便有了忘记。一个女子的卑微,无关身份,无关年华。曾几何,也是风光年少,谁家少年足风流,拟把身嫁与,纵使弃,不能休。窗外看尽梧桐雨,青丝悲白发,昂首换低眉,把风景看透。”


看得我都开始狂躁了,无比纠结啊。


更强悍的是留言,象这个“看到媚行的娓娓道来就像看到自己的心意被全然知晓一样,那种莫名的撞击强烈得让人只能安静下来,细细的一遍又一遍的走进遥远的记忆......”


其实这些还算好啦,记得天涯以前有个帖子,专门集中大家受不了的词句,诸如动不动就谁谁“虎躯一震”,谁谁“款款而来”,谁谁“幽幽地叹气”等等。


“幽幽地叹气”,我个人觉得还可以接受,至少女鬼们就是这么叹气的,我受不了的是很多人写“幽幽地说”,每看到这个写法,我的后背都扫过一阵冷风,汗毛都要竖起来。


如果真有人当面这么跟我说话,我肯定马上煮一壶热茶,她一杯,我一杯,先暖和一下再想别的辙,怎么尽快把她打出去。


最新版的《画皮》我看了,旧版的《聊斋志异》之类的也看过,我怎么觉得女鬼们都很干脆麻利的呀,也许她们不一定都说真话,可也没人说话歪歪扭扭的,生怕不是大家闺秀似的。


语言的使用功力,真不是光练词儿就能出来的。再漂亮的东西,也不能逮哪儿哪儿用。


看《红楼梦》里写笑,最多的就是某某“笑道”,曾经以为太简略了吧,也没个形容,竟然小姐丫鬟都是“笑道”。可是等后来看了太多的“微微一笑”,“低低一笑”,“纯净地笑着说”什么的,就觉出曹雪芹的好来了。


话虽如此,回头看看自己写的,特别是以前评论张爱玲,评论《红楼梦》的那些文章,也是看得心惊胆战的,那种口气,那种用词,可以用张爱玲后来说自己文章的话可以形容一下了,简直也是在说我啊,“尽管自以为坏,也没想到这样恶劣...不禁骇笑...连牙齿都寒嗖嗖起来......”


现在是文字爆炸的时代,可是真正有趣有份量的好文字太少了。


写不够,纠结不够,那什么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好!哈,这么早就开始过节了啊:))

也祝你节日愉快,吃好玩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难哪. 堆华砌丽, 兴许也是道光景.

问候小艾. 提前来祝圣诞节新年快乐!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谢谢你提供的书名,我正在看《定西孤儿院纪事〉,触目惊心啊,比夹边沟还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

文字这东西,其实也是淡妆浓抹都相宜的,然而“淡”不可变成“寡淡”,“浓”别是“刻意堆砌”。所以我总是推荐多读经典名著,那里的文字的确好,真可以学到不少,现在一般的东西不读也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文字也可以搔首弄姿的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据说“纠结”一词来自某网络名文,原文我没看过,目前此词的意思就是一种内心混乱的状态,有点儿偏执似的混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ha,莲花也吓了一跳啊,再说个一句话鬼故事:我一个人去拦出租车,司机问我“你们俩要去哪儿?”

推荐大伙儿有空看看鬼故事,好玩极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这类的其实应该归为“拽文”,写起来劲劲的。雷人效果差不多的,是另一类写实派,以为把生活场景搬到文字里就是文章了。

都是不会写。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青青!

回思瓜:
不好意思,三言二拍我没看过,但是《夹边沟》我是看过的,还有《玫瑰坝》《牛鬼蛇神录》和《定西孤儿院纪实》,这些我都看过 :)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宁宁,三言两拍看过吧? 就是现代人用那种调调写那个时代的事情,挺好看的,真的. 我不是北京人,就没法推荐什么好玩的,反正我回国就是吃, 只要吃遍了吃腻了就是玩到位了.

我发现这里很多人都没看过鬼故事.这么个经典的段子大家都好像第一次听说似的,厚厚

再推荐两篇"夹边沟纪事" 和"夹边沟惨案访谈录",很值得一看,不是鬼故事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这样的文字脑袋里马上浮现出一张女人的脸,上面画了无限多的色彩,每一笔都很精致,只可惜看不出来她是谁!

“电梯门开了,里面只有一个男的,女友看了一眼说“哎呀,这么多人啊,咱们别进去了“,我点头说好吧。”额滴神啊,超强,只庆幸我不是那男的。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美不美,酸不酸的问题。你引用的那些文字,基本上没有一句通的,写这些东西的人应该回去重读一年级,把基本语法学会了再出来卖弄不迟。就拿你引的第一段文字来说,“麻木”不是个及物动词,“将自己的文字麻木在”什么上是不通的。同样,“艳丽的烤蓝全部剥落”也是神经错乱的人才写得出来的。你不能用形容词修饰动词,也不能用动词做宾语。

顺便幽幽地问一下,“纠结”是啥意思呀?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这样的美文是需要一口好牙的,雷人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是呀,再好的东西也得用得恰到好处,否则反而不伦不类了。例如那个”乖巧的卑微“,作者知道自己在表达什么意思吗?

现在什么都”卑微“起来了,张爱玲要是知道现在这样儿,大概会很奇怪。

北京这些地方真值得逛,下次我也要再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网上这些鬼故事特多,其实看过后就免疫了,我就是越看越不怕鬼。

青青的建议都很棒,时间够的话你多逛逛。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很久以前跟帖说过,俺曾经写东西避免形容词。 其实主要因为形容词太多的话俺读不懂。 俺觉得很惭愧, 中国人不会用形容词!

不过还真是, 你引的这些话, 俺还真是读不懂, 这也是实话。。。

最后咱们就信奉这一条自我安慰:美的, 真的, 一定都是简单的。

哈哈, 看来现在形容词泛滥太过, 连小艾也看不懂了!



给宁宁:恭王府花园儿,什刹海后海和鼓楼,琉璃厂那条街,密云的红螺寺,长城有一段儿金山岭长城 (离北京3个小时车程)。做火车去天津玩玩儿也满方便的。。。

祝你休假愉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电梯门开了,里面只有一个男的,女友看了一眼说“哎呀,这么多人啊,咱们别进去了“,我点头说好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h my God! Genius! Genius!!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啊~宁宁要回北京啦,而且是休假!我也不知道现在北京流行吃什么呢,你瞧大伙儿都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吧啊,别忘了鸭子就行。

玩的,北京郊区现在有不少农民度假村,有些小院子可好玩呢,去过个周末挺不错的,吃吃农家菜,爬爬古长城什么的。

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我呀!这些我也爱看,就是经常看不完整,再吓人的小说我都敢看。告诉你一件真事儿,不是有许多一句话鬼故事吗,在北京时我跟一个也喜欢这些的女友去玩,在一个大厦里等电梯的时候忽然恶作剧心起,电梯门开了,里面只有一个男的,女友看了一眼说“哎呀,这么多人啊,咱们别进去了“,我点头说好吧。

那个男的脸都白了。

他应该是从没听说过这类鬼故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脑袋都大了。我还以为小艾说话就够“玄”的了,没想到居然人外还有人。:)

瓜的话我也开始听不懂了。什么是“仿明清话本之类小说”?是不是用现在的话说古人的事儿?

我要回北京休假啦!!大家给我出出主意,北京有哪些好去处?我回去过几次都是因为工作,这还是第一次回去度假呢!!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厚厚厚,酸倒了。 我是俗人,我爱看仿明清话本之类小说,《明朝五好家庭〉《满堂娇〉等。最近跟《盗墓笔记〉,跟的七魂少了三魂。 居然《大漠苍狼〉也是同一作者写的,千年大坑呀。

小艾我记得很久以前你答应写个怕人的东西,到现在也没见出来。

这里有谁和我同一爱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