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让你去家乐福!

(2008-04-22 09:39:36) 下一个




这个小动画非常有趣,狂殴的那一段,几乎使上了从冷兵器时代的箭弩到太空时代的火箭,直杀得日月无光星辰暗淡,对方倒地再也爬不起来。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中文论坛都是这个小动画的翻版加长版写真版,说不定还能成为将来的珍藏版。想看刀光剑影的人,又何必去读金庸古龙的小说呢,那些都是艺术创造,虽然底子来源于生活,毕竟不是实况转播。 

今天看新闻说国内家乐福准备在国庆期间大减价,降价幅度之宽令人惊诧,再看到超市门口聚集的红旗和愤慨的面容,还真有点儿好奇,等大降价的时候到底会怎么样呢? 

家乐福除了想方设法给自己摘除支持藏独的嫌疑,就是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吐血大甩卖,嘿嘿,你们对法国有意见,可是你们跟钱没仇吧,东西超乎寻常的便宜,看你们买不买。这招究竟灵不灵,还得等着瞧。

有人说家乐福这招很阴损,分明是要用便宜货来收买大伙儿的爱国热情,也有人说这招很无聊,不过是看准了人心的弱点,摆下了鱼饵,让愿者上钩。 

可是从另一个方面看,一个超市能怎么样呢,一夜之间,面对中国人的强烈愤怒,又不能摆出一付店大欺客的样子,你们爱来不来,不来拉倒。世上若真有这样的超市,只怕没多久就得关门。 

前几天为了应付考试,狠读了一番约翰杜威的实用主义,想当年胡适也曾经是杜威的门徒吧,使劲介绍过一番,关于这个这次不说什么了。不过实用主义这词儿虽然在中国正式出现得比较晚,但实际上我们的文化一向是强调实用的,尽管与杜威的教育实用主义不太靠。 

也是前几天,看到有个男的独自一人在德国的一个小城举着自己准备的宣传牌子抗议,抗议西方媒体的不公正。他孤独地站在那里,甚至希望能有人来替他一会儿,在他不得不去卫生间的时候。 

他这么做有用吗? 

别说是站一天,就是站好多天,就是站在最繁华的地方,一个人的声音也相当的有限。我想他在出门之前一定知道这个结果的,但他还是去了,因为他想告诉德国人他的想法,还有他所了解的事情的一些真相。 

我觉得这种做法不仅出于勇气,也出自一个人对他的世界观的认知。是不是只有万众瞩目的舞台才有人登上去?是不是只有轰轰烈烈的事情才有人做?更近一步,是不是只有众口一词的东西才有人支持? 

游行也好示威也罢,除了历史上那些规模浩大而且旷日持久,并由此给对方造成严重影响的之外,一般都没有什么显著而迅速的收效。但不能因此说游行或者示威全无用处,虽然我个人不赞成抵制家乐福,与其跟一个超市过不去,还不如去法国使馆门前抗议呢,那才是正主儿不是?

在必要的时候,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无论这种声音有众多的呼应,还是非常的孤单,重要的是我们有这个表达的意愿和途径。理性是对的,但最好的理性也不能淹没感情,而是要控制感情无原则的泛滥。这当中的分寸,的确不好把握。

在德国我也见过新纳粹党的游行,说真的,他们的装扮,旗号,口号,手势,都给我很恐怖的感觉。在他们的周边,大批的警察严阵以待。那天晚上恰好有个德国同学的聚会,大家聊起此事,都觉得很正常,还记得有个师姐说“德国不可以再出现纳粹理念治国,但他们也有权利说出自己的看法。” 

我忽然想起这事儿,就是觉得也许不要把游行示威什么的看得过于死板,对于国内目前对家乐福的抗议也不用太紧张,该来的总会要来,任何东西都不是靠压制能挡得住的。 

一般来说,越是怕出事儿的,反而容易出事儿。也别说什么奥运会如何不该与政治相联系的话了,因为那不是事实。任何一个国家办奥运会,都是一个国家的荣誉,一件令无数人兴奋的大事儿,也带来不少对经济的刺激。然而区别在于,是一个城市的焦点,还是上升到了一个国家的焦点。

越是把它与国家的兴衰紧密相连,越是容易给人造成口舌。不就是一次体育盛会吗,好好办不就得了,让运动员赛出好成绩,让观众有兴趣更多地参与体育活动,另外可能的话,再促进一下旅游经济,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体育,不应该承载太多与它不相干的东西,实际上,它已经承载得太多了。体育的确可以促进和平,当年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不就有当时战争的双方在比赛期间停战看比赛吗,如果这就是体育参与了政治,我是很喜欢的。 

如今各方的骂战,给人的感觉是都好容易找到了一个导火索,一个突破口,于是兴奋地都忙着突围,忙着抢占制高点,给早就看不顺眼的对方以致命打击。如意算盘是打得不错,咱们且骑驴看账本,走着瞧。 

再对政治一无所知的人,大概也知道国家大事不是凭激情就可以办好的。不是都说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吗,其实也不过是说了一个道理,对立面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各方的利益寻求而不断改变的,把只争朝夕的东西看得太死,弄不好会失掉一个广大的未来。 

当年西方视红色中国为洪水猛兽,(嘿嘿,我觉得这说法也还行,中国还最好就是一头猛龙,或者一头睡醒的雄狮),但跟毛泽东谈判的是尼克松啊,他可是举着反共的大旗进入政界的,要是按照现在的某些做法,他当初就应该跟中国死磕,拼个你死我活才对得起他的政治理念。可是,就是因为他反共,他来中国谈事儿,美国人才能放心,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儿?

老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讲的就是别太束缚自己的道理。一根筋的,也许是个单纯的好人,也许是个僵化的傻蛋。

政治很丑恶,因为搞政治的人不干净。而信奉政治必定丑恶的人,一旦搞了政治,谁信他是个干净的政客?

至于自由,自由永远是双刃剑。单方面的自由,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自由,无原则无节制的自由,也不是。 

看到论坛上的争吵,谩骂,要求删贴,封IP,分帮派,分敌友,清理山头......更不必说那些为了看都看不见的蝇头小利,相互出卖,相互诋毁......说穿了,不过就是两个字------自私。 

因为自私,所以希望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我越来越理解,为什么历史上那些独裁者要专政,为什么要杀人。 

伏尔泰的名言,还是别说了好,说了都丢人,它似乎已经成为打击异己的杀手锏。 

没有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困难的了,因为它直接抵触人类唯我独尊的天性。 

哈哈,所以佛门寻求醒悟的前提就是忘我,把“我”能放下,还有什么放不下?可是没有比这个更艰难的了。

所以上帝说你们是不可靠的,你们不如都追随我,我才是你们的救赎。

我从来都不希望未来有乌托邦的实现,因为我不知道将有多少血雨腥风出现,为如此这般的世界大同垫底。 

人生很没意思,如果没有了自己。人生很无意义,如果只有了自己。 

打击敌人是不能手软,哼,谁让你去家乐福的?谁让你跟着共产党的?谁让你信耶稣基督的?谁让你搞独立的?谁让你不做红旗下的蛋的?谁让你卖国的?谁让你愤青的?谁让你删贴的?谁让你不跟我一头的?谁让你砸场子的?谁让你...... 

爱谁谁吧,累死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就猜你又跑回家了!一个月,太厉害了,快着,写写你的见闻,等着啊等着!

你回来太好了,关于王千源,我与你有深切同感。

问候宁宁,好好休息,不过,要忙着写你的回国见闻:))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下面那段话不是冲着雷鸟说的,希望鸟儿别介意。看了一些网上对王千源的谩骂和攻击,我觉得很过份。

回国工作一个月,才回来。这次回国,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儿,和奥运有关系的也有不少。真希望能有时间把它们写出来,和这儿的朋友们分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套用刚刚从同学那里学来的古文,就是"猫尚如此,况主人乎?"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对雷鸟的文章没意见,可我想说一说王千源。她不过就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孩子。且不说她未必知道她支持的是什么,就算她真的是藏独,她和她的家人就应该受到这样的谩骂、侮辱和暴力攻击吗?爱国爱到了这个份上,不爱也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Season's Greetings!

Hope you like this one at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40301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这个东西,把握得好,是坚持自我,任其泛滥,就是自私自利。

问题是,人最容易看到别人的毛病而忽略了自己,自己眼中的刺,在别人眼里就是大梁,哈哈,这也是一种自私。

唉,待己要宽,待人要严,才有好日子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个人的亲密的评论:

是呀,我是累着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雷鸟啊,看在你这么诚恳的份上(比CNN诚恳多了),哈哈,阿里家的胖猫就不打你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自私的确是万恶之源,自私也遮挡人的眼界,狭隘人的胸怀。少一点自私,对己好,对人也好。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谁让你累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漏了一句:
We are aware of concerns about Jack Cafferty's comments related to China in the context of the upcoming Olympics, which were broadcast on The Situation Room on April 9, 2008.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真诚地向两位mm道歉(CNN 版):

我们注意到了本班同学雷鸟就小艾博客上关于抵制家乐福的文章的评论.我们想澄清的是,冒犯小阿里,既非本班,亦非雷鸟同学的本意.如果有人那样理解雷鸟同学的评论,本班级愿意向她们道歉.

本班级对文章的评论一向秉承公正客观的原则.可是我们也招收心直口快的学生.他们的评论难免引起争议.在这件事情上,雷鸟只是强烈地表达了对阿里家的猫,而不是对阿里本人的意见.这一点在他当天的博客留言里已经有所澄清.

你们应该注意到,这些年来雷鸟批评过很多博客,包括穿墙屁的博客和它的博主.

--------

哼,没见过别人都原谅了还道歉的.我容易吗我:(Jack Cafferty 同学呢,还不来学习学习.

付上有史以来最真诚的道歉:
CNN would like to clarify that it was not Mr. Cafferty's, nor CNN's, intent to cause offense to the Chinese people, and would apologise to anyone who has interpreted the comments in this way.

CNN is a network that reports the news in an objective and balanced fashion. However, as part of our coverage we also employ commentators who provide robust opinions that generate debate.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over many years, Jack Cafferty has expressed critical comments on many governments, including the US government and its leaders.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呀,我只说小阿里的猫咪很胖很可爱,不许歪曲啊,土地可鉴。


我也原谅你啦,hiahiahia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你绝对是一只欠揍的鸟,哈哈。行了,都算你说的对,我不参与讨论。我只认通情达理心地善良的好朋友,不管他们何种政治观念。 原谅你了,hiahiahiahia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你瞧,小艾拐弯抹角地表达了跟我一样的看法.她的意思是说阿里家的猫很傻很天真.那潜台词,套用刚刚从王千源同学那里学来的古文,就是"猫尚如此,况主人乎?"

hiahiahiahia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扑的评论:

哈哈,打四折,持续到奥运结束,然后家乐福真吐血了。

问候啊扑好,我去呼呼了,希望能梦到有香辣猪蹄和泡椒凤爪吃,唉,快馋死了呀。。。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抵制的重点该是:
打7折扣绝对不行!!!!!!!!!!!!!
怎么着也得打4折!!!!!!!!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只要心宽,猫咪会再胖起来的。发现动物跟人有点儿相似,那些胖墩墩儿的家伙都很快乐:))不过呢,也说不定他在偷偷地减肥,大好春光呀。

历史上很有些人以为“讲”政治是不够的,政治的最佳途径是“革命”,惹得张爱玲说这样的“革命”跟“恋爱”很象,都有非常疯狂的成分:))

划分派别,不是为了分清黑白,而是希望分清谁和谁是一头儿的,所以全无意义。

还是春光好,这两天德国也开始阳光灿烂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肥猫如今不肥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兽医说他很健康。估计他感觉到我们最近的动态,有点急了。

西方政府是担心中国的强大,西方人民怎么想的不好说,鬼子有的时候也天真也狡猾,厚厚。

俺不参与讨论这个话题了。对我来说,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爱祖国的,只不过方式不同,观点有些差异而已。很有点厌烦论坛里最近的派别划分,有点窝里斗的意思,很没必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再说一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小阿里的胖猫,发现她的神情眼神特有意思,大大的眼睛瞧着你,哈哈,绝对就是小阿里的表情:))

不信你们大伙儿都看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晕啊,起初我一看还以为你们说的是“大号小阿里”和“大号小鸟”呢,笑死我了:)))

嗯。。我也表一下态吧,支持大小阿里,打倒大小鸟!

我觉得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倒是有些很傻很天真了,天真到以为中国人不敢反抗他们的不公正了,哼哼,不过,光靠咱们在海外的人作用是有限,最主要的还应该是政府,不能为了办奥运,就委屈求全任他们随便欺负咱们。

另外,除了根深蒂固的傲慢与偏见,我想西方对于未来中国的强大还是心存顾忌的,不认为他们愿意见到一个足够强大的中国。

通过这次的事儿,就希望中国人能看别再对西方一厢情愿,国家之间根本不是人与人之间那种你好我也好,你敬我一尺,我回敬你一丈的关系,看看法国是怎么对咱们的吧,哼!

中国人不能再傻呼呼地儒下去了,唯一的出路是强大,让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你这个大小鸟。就知道你得激动的跳出来。看来我没有说清楚,解释一下:我先生说的是中国政府应当尊重每一个公民的话语权,并没说中国人游行是错误的啊? 相反他其实很支持这次游行呢:)) 别把每一个老外都当cnn, 厚厚
你这个老奸巨猾的家伙,我敢和你讨论么?很傻很天真都出来了。都怪小艾的这篇文章,其实我已经拒谈这个话题有几天了,不懂不敢装懂啊。你敢去怪小艾么?嗯?hiahiahiahia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第一次见识文学城的过滤功能.本来骂"大hanjian小阿里"的,出来的是"大小阿里".也好,连她先生一起骂了:)

抵制家乐福不好是由于会给普通百姓造成困难.且不说它的职员和供应商多是中国人,就是你抵制它以后,其它商家趁机涨价,苦的还是一般老百姓.抵制LV包包应该有效.你想呀,一个LV包包的价钱相当于多少家乐福烧鸡啊.不过我不指望那些人会抵制"老佛爷".你让他们提着蛇皮袋爱国?老啰!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打倒大小阿里:)

问题是,西方尊重中国人的话语权了吗?你没看到中国人一示威游行,发出西方不愿听的声音,西方媒体就说那是他们是被共党收买或者洗脑的结果吗?看来他们是否尊重你的话语权,还得看你是什么样的话语呀.

当你用你的话语权骂我们是"a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还嘴的话语权呢?

西方诋毁中国的原因确实不是由于害怕中国强大,而是骨子里面的傲慢与偏见.

小阿里你呀,用咱江主席的话说是"too simple, too naiive";用阿娇的话说是"太傻,太天真",是得跟我这种老奸巨猾的多讨论讨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应该把你老弟的眼镜,钻戒,包包,什么什么的,都毁了,太不爱国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哈哈

非常非常喜欢这句,说的很精辟:没有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困难的了,因为它直接抵触人类唯我独尊的天性。

前两天去朋友家吃饭,朋友和我老公就中国的事情辩论得不亦乐乎。说老实话,我真不觉得老外都是出于害怕中国强大的理由而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很多人的观点都是中国政府乃至中国人民都应该尊重每个人的话语权。不过也许我接触的老外范围比较狭窄。

抵制lv包包,想起来就觉得好笑。可能只有中国人才这么热爱它,而热爱它的中国人里有多少会和爱国联系起来,我也有些怀疑,厚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有一付burberry的墨镜,哈哈,是老弟送的,算是我唯一的奢侈品:))

如果我也有那么多钱,肯定不买什么lv的皮包,我要都换成金条,存在银行里,想起来就高兴:))

我怎么就这么俗气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好像真会打折的,家乐福已经把话说出去了,要是变卦啊,哈哈,更添了罪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哈哈,寂寞古池塘,能有只蛤蟆跃入,也是一幅图画:))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抵制在中国大众化超市家乐福不是个好主意,因为它雇佣很多中国工人和采用中国的供货商,弄不好误伤了自己人.最好是劝那些有钱人罢游法国,或者不买巴黎"老佛爷"的LV包包.不过这招估计更难.因为据我观察,暴发户里面爱国的比较少.上次在Palm Springs,有家叫Burberry的店,据说是英国名牌,里面人头涌动,几乎清一色全是咱们的同胞.店门口居然有高音喇叭用纯正的中文做推销,让人有时空错乱的感觉,恍惚间梦回唐朝了.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真打折吗?
到时去看看有啥要买的
趁机买点便宜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天高月小,水落石出,有点儿意思。

我想到的是这个:

寂寞古池塘,蛤蟆跃入,泼喇一声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好:)

曾有人说,人类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历史,嘿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天高月小,水落石出。

有些事儿,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

时间,是检验一切的试金石。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很没意思,如果没有了自己。人生很无意义,如果只有了自己。" ----是这个道理。

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不要你死我活的心态。这也是一种文明的交流方式吧。

谢谢小艾分享, 接着写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看到了,还真是有人不怕麻烦。

最近的这些个事儿,我一直没想明白,挺郁闷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PS:小动画来自网络。

都能看到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